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少將:抗戰勝利紀念日閱兵可常態化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

【文匯網訊】2015年極有可能成為中國閱兵史上具有突破性意義的一年。

在1月29日下午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面對多位記者關於今年9月3日舉行抗戰勝利紀念日閱兵的問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稱:「外交部發言人已經多次作出了回應,我沒有更多的信息可供發佈。」

據澎湃新聞綜合報道,此前的1月27日,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曾就閱兵一事作出回應: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是總結回顧歷史、規劃展望未來的重要時刻,中國和聯合國及有關國家都將舉辦相關紀念活動。

根據多家媒體報道,華春瑩所言的「相關紀念活動」,其中就包括中國抗戰勝利紀念日閱兵(以下簡稱「9·3閱兵」)。

2014年2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經表決通過決定,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軍事專家王海運、國際關係專家張歷歷在接受採訪時均建議, 「9·3閱兵」應與國慶閱兵一樣,以5年或10年一次的頻率,常態化舉行。

王海運此前擔任過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陸海空武官,少將軍銜,曾多次出席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日閱兵觀禮。

王海運還認為,此次閱兵,俄羅斯總統普京等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很可能出席,且外國軍隊應邀參加的可能性很大。

「中俄(2014年)5月聯合聲明已明確提到共同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相關事宜正在加緊磋商中。」王海運稱。

建國以來,中國一共舉行過14次閱兵。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10月1日的國慶大閱兵。

1960年,中央決定國慶節「5年一小慶,10年一大慶,逢大慶閱兵」,這一慣例沿用至今。不過,1969年因中蘇邊境武裝衝突,1979年「文革」剛結束,兩次閱兵均未舉行。1984年,鄧小平破例在國慶35週年時舉行閱兵,5年後國慶40週年時,則未舉行逢大慶的閱兵式。

《中國人民解放軍隊列條令》規定:閱兵,由黨和國家領導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委員及團以上部隊軍政主官或者被上述人員授權的其他領導和首長實施,通常由1人檢閱。

從閱兵地點看,建國後的閱兵多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但也有例外。

2009年4月23日,為慶祝海軍建軍60週年,中國在山東青島海域舉行海上閱兵,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石家莊」號導彈驅逐艦上檢閱中外艦艇。

儘管中國已舉行過14次閱兵,但在中國抗戰勝利紀念日閱兵卻是第一次。

「中國此次閱兵的意義是全局性的,不能簡單地理解為針對日本。」張歷歷向記者指出,「中國閱兵既是對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的紀念,彰顯國力,也是樹立軍隊良好形象、震懾軍隊內外腐敗分子的需要。」

張歷歷認為,中國軍隊在近期曝光了一批高級軍官貪腐案件,這對軍隊在社會中的形象可能有所影響,此次閱兵可以增強社會對軍隊的信心。

「對日關係方面,日本和安倍沒必要對號入座。」張歷歷指出。

關於反法西斯戰爭紀念活動,外交部長王毅也有最新表態。

據報道,1月28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來華訪問的以色列外長利伯曼時表示,在歐洲有奧斯維辛集中營慘案,在中國則有南京大屠殺,兩者都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都是對基本人權和公理正義的踐踏。中國人民願以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為契機,與世界上所有熱愛和平的人民一道,銘記歷史教訓,捍衛二戰成果,開闢人類社會更加和平的未來。

王毅所說的「與世界上所有熱愛和平的人民一道」,不排除就包括邀請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甚至是友好國家的軍隊,來華共同出席和參加中國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日閱兵活動。

對此,王海運和張歷歷一致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中國閱兵的可能性很大。

「中俄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且均面臨某些敵對勢力否定『二戰』勝利成果的挑戰。」王海運指出。

王海運還認為,此次閱兵,除普京外,「宜邀請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領導人、除日本外的東亞各國領導人、聯合國秘書長、東盟輪值國主席,以及『二戰』同盟國中其他主動提出參加者。」

王海運目前的一個重要身份是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研究中心高級顧問。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包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6國,觀察員國指阿富汗、印度、伊朗、蒙古和巴基斯坦5國。

作為中日關係專家,張歷歷在這一問題的觀點與王海運基本一致:「包括韓國、朝鮮等亞洲國家的領導人都可以邀請,但邀請日本領導人參加的條件還不成熟。這不能與歐洲的紀念形式簡單對比,日本與德國的情況不一樣。」

此次閱兵可能產生的另一大「突破」,就是外國軍隊也有可能出現在天安門廣場上,共同接受中外領導人的檢閱。

作為多次出席過俄羅斯閱兵式的高級軍官,紅場閱兵「顯國威、壯軍威」讓王海運印象深刻。

他認為,邀請友好國家軍隊參加閱兵是重要軍事外交活動,對於增進武裝力量之間的相互瞭解、推動軍事領域的合作意義重大。

「邀請對象可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除日本外的東亞各國武裝力量的小分隊及老戰士代表,攜帶輕武器及『二戰』榮譽標誌。」王海運指出。

事實上,在邀請外國軍隊參加閱兵方面,中國此前已早有先例。

2009年4月舉行的青島海上閱兵活動,就有來自俄羅斯、美國、印度、韓國、巴基斯坦、新西蘭、新加坡、泰國、法國、孟加拉國、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墨西哥等14國的21艘軍艦,參與受閱。

此外,1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接見全軍外事工作會議和第十六次武官工作會議代表時也強調,全面貫徹黨的外交大政方針,進一步開創軍事外交新局面,不斷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因中國的反法西斯戰爭主要是抗日戰爭,是否邀請國民黨抗戰老兵參加閱兵,成為媒體關注的另一個問題。

1月28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回答台灣《旺報》記者是否邀請國民黨抗戰老兵、民間人士參加閱兵的問題時,並沒有給出正面回應。

馬曉光稱,「這些紀念和慶祝活動的具體時間、方式,包括邀請人員範圍,目前我還沒有具體消息向大家發佈。」

針對這一問題,王海運認為可以通過兩會(海協會、海基會)或相關民間組織邀請國民黨老兵參加,「務必是參加過抗日戰爭且建有戰功的老兵」。

雖然此次閱兵對中國來說屬於「破例」,但王海運和張歷歷均認為,這種「破例」不僅必要,而且還應作為「慣例」,常態化地堅持下去。

王海運指出,中國的抗戰勝利紀念日閱兵應常態化。他建議,中國可以「逢建國整十週年(逢9)舉辦國慶閱兵,『二戰』勝利整十週年(逢5)舉辦紀念閱兵,恰好4—5年一次閱兵,比較合適。」

除大規模閱兵並廣泛邀請外國領導人、國際組織代表出席外,王海運還建議發起一場「徹底清算日本侵略罪行、切實落實『二戰』國際法安排」的戰略性戰役,包括推動聯合國通過關於維護二戰勝利成果的決議、舉辦有關大型國際研討活動和紀念活動、攝制揭露日本侵略罪行的大型紀錄片並廣泛播映等,「重點是壓制日本右翼復活軍國主義的氣焰,維護東北亞和平秩序。」

      責任編輯:紫荊
日本官員:中國閱兵是啥意思      [2015-01-30]
北京軍區成立閱兵小組 尚未集結訓練      [2015-01-28]
馬英九或參加抗戰閱兵 不知是否邀請安倍      [2015-01-28]
國台辦回應閱兵式會否邀國民黨老兵      [2015-01-28]
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小組成立      [2015-01-28]
外國首腦參加中國閱兵非首次      [2015-01-28]
中國抗戰閱兵注重特色甚於規模 重溫勝利      [2015-01-28]
抗戰勝利日閱兵 參閱部隊展開集訓      [2015-01-27]
【本報專訪】羅援:大閱兵揚國威懾邪妖      [2015-01-27]
外媒猜中國閱兵擬邀首腦:普京朴槿惠在列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