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紐時:調解阿富汗 中國終走入大國角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紐約時報》3月26日文章,原題:中國的外交政策長大成人公開為阿富汗和談斡旋,標誌著中國的外交政策發生顯著轉變。這是北京首次就一項既敏感又重要的地緣政治事務擔當真正的領導角色。中國終於小心翼翼地走入大國角色。

北京曾偶爾承擔艱難外交任務,例如舉辦朝核問題六方會談、調停南北蘇丹爭端等。但這些舉措其實都是受驅於其他國家,中國只是充當次要和並不情願的角色。同時,其幾次「獨立外交嘗試」未免有些像征意味。

然而,中國當前處理阿富汗問題的做法迥異於以往。北京展示出樂意介入阿事務的程度,令許多外國外交官和一些本國專家均感意外。中國不僅正在幕後努力促成和解共識,還向親密盟友巴基斯坦施壓。

除非發生最例外狀況,中國向來不願動用對任何盟友或夥伴的影響力。但如今北京正在權衡其此前不願觸及的對巴敏感政策問題,例如已敦促巴政府展開軍事行動打擊激進組織巢穴,並幫助阿加快政治和解。在某種程度上,這種變化源自北京感受到的新威脅,穩定中國整個西部周邊地區的局勢已越發勢在必行。

北京的新外交還受到一個逐漸拓展的概念推動——隨著中國實力與影響力與日俱增,如何才能最好地確保本國的全球利益。

儘管北京仍在口頭上堅持不干涉政策,但相關變化已清晰明瞭。早在2013年,中國外長就在聯大會議上表示,中國將更主動和建設性地參與處理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並努力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這在軍事領域已顯而易見。另一種重要變化是,北京開始樂於更具戰略性地施展金融力量。

長期滿足於對境外安全事務置身局外的北京,終於意識到無動於衷會造成更大風險。中國日益樂意將其政治關係、軍事資產和經濟實力用於戰略目標。在東亞,其領土主張仍是令人擔憂的因素之一。但在世界其他地方——其利益要求穩定壓倒一切的地方,中國的自負或許是一種良性力量。

      責任編輯:鄭毅
中國將成立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      [2015-03-28]
專家解讀:中國-東盟海洋合作有增量效應      [2015-03-27]
樓繼偉:中國債務占GDP比重不到40%      [2015-03-27]
中國海軍暫停亞丁灣護航任務      [2015-03-27]
《中國製造2025》近期將出台      [2015-03-27]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機制建立      [2015-03-27]
專家:中國導彈可癱瘓美衛星系統      [2015-03-27]
中德工業合作達六點共識      [2015-03-27]
萬立駿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      [2015-03-27]
中國與印尼簽署文件 加強反貪追逃追贓合作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