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德工業合作達六點共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外界早將《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相比較,並把《中國製造2025》喻為中國版工業4.0計劃,對此工信部副部長蘇波27日在北京形容,《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是「異曲同工、殊途同歸」,最終雙方將在4.0上會和,並有巨大的合作空間。目前中德在加強工業4.0領域合作形成六點共識。

蘇波指出,《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都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背景下,針對製造業發展提出的戰略舉措。新一輪工業變革的趨勢和核心就是製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

至於兩國戰略規劃的差異性,蘇波認為,德國製造業具有強大的技術基礎,在兩化融合,信息化推動「互聯網+」的各方面具有優勢,而且產業技術比較好,因此德國將直接實施工業4.0。

而對於中國來說,「總體來說,中國仍處於工業2.0、3.0階段,與德國、美國等相比有較大的差距」,蘇波指出,中國將在工業2.0、3.0和4.0同時推動的情況下,同時要實現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以及在高端領域跨越式發展,任務比德國工業4.0更加複雜、更加艱巨。

蘇波強調,德國工業4.0就是瞄準新一輪科技革命制定的措施,而《中國製造2025》則不是專門為應對新一輪革命制定的規劃,會涉及規模龐大的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以及整個產業的創新能力的提升。

但蘇波認為,中德兩個規劃是「異曲同工、殊途同歸」,最終目標一樣,會形成雙方在4.0上的會合,有巨大的合作空間。

蘇波說,最近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到訪德國時,中德政府在加強工業4.0領域合作已經形成了六點共識。一是中德兩國政府間建立工業4.0的對話機制,落實中德合作行動綱領;二是中德聯合開展基礎性、前瞻性的研究;三是中德合作制定工業4.0的一些新標準;四是中德加強工業設計領域的合作;五是中德加強智能製造、試點示範的合作。六是中德大力開展人才交流方面的培訓和合作。

      責任編輯:果果
「中國製造2025」推高端製造智能化      [2015-03-23]
李克強的王牌計劃:中國製造2025      [2015-03-11]
部分熱銷「日本馬桶蓋」產自杭州      [2015-03-01]
中國「錢多人傻」形象是誰造成的?      [2015-02-28]
日本馬桶蓋不是中國製造的目標      [2015-02-26]
內蒙「蘇滿歐」輸送價值逾14億「中國製造」      [2015-02-03]
首列「中國製造」奧運地鐵抵巴西 車門防爆防炸      [2015-02-02]
李克強:實施中國製造2025      [2015-03-05]
陝西將建265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2015-03-27]
中德工業合作達六點共識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