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擬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亞投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1]

【文匯網訊】台灣將由「財政部」擬定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意向書,「總統府」方面指,如能加入亞投行,將有助於台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並可增加廠商國際商機,提高未來參加其他經濟組織的可能性。「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日晚間透露,「總統府」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定將由「財政部」擬定參與意向書,經「行政院」核定,由陸委會請國台辦,提交亞投行籌備秘書處。

在昨天早些時候,「行政院」針對加入亞投行召開跨部門會議,包括外事部門、陸委會、「財政部」、「金管會」、「中央銀行」和主計總處等單位參加,各部門提出相關權責範圍的資料。據瞭解,會中觸及討論加入的經費、商機及名稱。

台高層:未接到陸方邀請

不過,台灣方面最介意的,還是以什麼名稱加入亞投行。陸委會高層表示,只要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稱適當,且加入後的權利、義務與其他會員完全相等,那台灣加入任何國際組織都是好事。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則表示,從經濟實質效益來看,如果能夠加入亞投行,能夠為企業在未來亞太基礎建設提供商機,對企業、經濟都有幫助。名稱部分,過去有一些國際慣例,台灣參加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是以「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目前是以這個名稱比較適當。他並指出,目前還沒有接到大陸邀請,但包括陸委會、「財政部」等各部會都積極注意。

台灣有輿論指出,加入亞投行應是台灣的戰略目標,如何加入、以什麼名義加入,則是戰術問題。不應為了戰術問題,犧牲或延誤了戰略目標。對於正在積極打「亞洲盃」的台灣來說,加入亞投行不但是企業的最佳順風車,也是參與一個新國際秩序形成的難得機會。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從經濟觀點來說,台灣外匯存底超過1.8萬億美元、超額儲蓄1.8萬億新台幣,境外投資也有1.5萬億美元;如何替資金尋找好的出路,當局需要思考。畢竟資金鎖在島內最終只能炒房炒股,加入亞投行將錢放到海外有效投資才是正道。

《中國時報》也發表社論,呼籲在台灣加入亞投行問題上,大陸應包容,台灣要務實。社論更呼籲台灣朝野政黨捐棄成見,由台灣的整體及長遠利益出發,不要再機關算盡,不要再被少數極端分子和政客所挾持。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山西:痛經可帶薪休假至少1天      [2015-03-31]
廣西南寧公交首配保安      [2015-03-31]
網民造謠「海軍多領導被查」被拘      [2015-03-31]
全球最大太陽能飛機今臨重慶      [2015-03-31]
媒體報道郭文貴 竟遭不正常干預      [2015-03-31]
50名中國貪官匿身英國 或將被遣返      [2015-03-31]
山西呂梁市領導每10天集中反思1次      [2015-03-31]
浙江舟山定海區原物價局長被捕      [2015-03-31]
中方回應「有外國領導人不出席閱兵」      [2015-03-31]
河南出台計劃將建1500所足球學校      [201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