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50名中國貪官匿身英國 或將被遣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1]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稱,最近中國領導人已經開始將目光投向海外,目前正在爭取其他國家(包括美國,可能還包括英國)協助抓捕外逃貪腐官員。

據英國《獨立報》網站3月29日報道,上周宣佈啟動的「天網」行動是一項由中國警方牽頭的最新行動,將協調多個政府部門共同追查外逃貪官。作為「天網」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首次全球追逃的「獵狐」行動2014年共抓獲500多名外逃官員。

報道說,2015年2月,意大利向中國引渡了一名涉嫌詐騙140多萬元人民幣的中國女性。這是它首次批准向中方引渡犯罪嫌疑人,也是中國希望延續下去的舉動。

啟動短短幾天後,關於這一最新行動的報道稱,中國政府向美國提供了一份它相信逃往美國的涉嫌貪腐官員的追逃「優先名單」。中方曾表示,它相信目前有大約150名「經濟逃犯」身處美國。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援引匿名「權威人士」提供的消息說,中國政府也已要求英國協助從該國遣返大約50名涉嫌貪腐的官員。

中國與美國和英國都沒有簽訂引渡條約,但中國政府已經與美國官員舉行了會談,希望借此達成個案合作協議。

法國則與中國簽有引渡協議。2014年12月,法國政府表示它願意協助抓捕逃犯。中國向法國提供了一份據信身處該國及其鄰國的10名貪官名單。

報道說,由於中國與加拿大、澳大利亞(據說這兩個國家都是外逃貪官青睞的目的地)也沒有引渡協議,「獵狐」行動組主要靠的是承諾從輕處罰和結束逃亡生活來誘使追逃目標回國。2014年10月,據中國媒體報道,有大約40%的「狐狸」在警方與之聯繫後自願返回中國。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的國際法專家薛磊表示:「『獵狐』行動一直進展順利,是因為很多『狐狸』被成功勸返。」

他說:「許多外逃官員以為一旦逃離中國就到了天堂,可他們當中的很多人過著落魄的生活,成天提心吊膽。而且,如果自首就可以從輕處罰。他們常常會選擇回國服刑,然後從新開始。」

薛磊指出,中國追逃名單上的許多人涉嫌經濟犯罪,這使他們更有可能適用於所在國家的反洗錢法律,從而加大了他們承受的壓力。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遼寧省人大免去潘利國副省長職務      [2015-03-31]
商務部司長王瀋陽違規打高爾夫被查      [2015-03-31]
溫州大媽生活無聊找刺激 聚眾吸毒      [2015-03-31]
浙江舟山幹部一年扣12分直接免職      [2015-03-31]
房地產新政刺激了誰      [2015-03-31]
重慶星級酒店網上售賣 買家難覓      [2015-03-31]
浙江諸暨查處6起塌方式腐敗案件      [2015-03-31]
23省市再取締66個高爾夫球場      [2015-03-31]
山東首虎王敏:省委一開會就怕被帶走      [2015-03-31]
商務部一正局級官員被立案偵查      [201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