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斥資15億港元建寺廟 內設防彈禪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1]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外媒稱,香港首富李嘉誠斥資15億港元捐造的慈山寺,根據寺方秘書長倪啟端表示,訂於4月15日起開放予公眾善信,但每天限額400人,並已接受網上和電話預約。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3月30日報道,有別於其他多數寺廟,慈山寺內參拜觀音時不准燒香,以「供水」取代;寺內而且還建有一個盛傳是李嘉誠專用的防彈私人禪修室。

慈山寺俯視圖

位於新界大埔洞梓佔地約4.6萬平方米的慈山寺,在建造期間,因為負責施工的俊和工程公司與李嘉誠的長實集團就工程改動所需的額外費用發生糾紛,雙方兩年前一度對薄公堂,而有關寺院建造材料之精挑細選,以及一個盛傳足可抗禦炸彈和子彈的私人禪修室,亦因此而曝光。

慈山寺秘書長倪啟瑞表示,寺方有必要限制入寺人數,不接待旅行團,目的要「保持番寺廟清幽,另外面對附近居民,如果太多人流,會對附近居民有影響」。他補充預約入寺要選定時段,分八個時段分散人流,參觀者可參加抄經、供水和行禪等活動。

寺方近日安排傳媒入內參觀,包括盛傳是李嘉誠專用的私人禪修室。該房間位於寺內三座僧寮其中一座之內,睡房連洗手間面積約27平方米,佈置淡雅簡樸,放置一張雙人床、一部電視機。門窗有防彈玻璃,洗手間作為「安全房」。

慈山寺廟門

據記者觀察,洗手間木門內嵌鋼板,異常厚重,大力才能推動,牆身明顯加厚。主人房注重對外聯絡,有3台電話,洗手間牆身有按鍵式警報器,將緊急訊息傳至保安或控制中心。

根據慈山寺的設計和造像顧問何培斌教授的介紹,以及上述工程費用官司案的法院文件顯示,寺廟用料豪華,木材採用從非洲進口紫檀木興建,大雄寶殿三尊大佛的蓮花狀寶蓋鍍上24K金。而屋頂採用日本燒造銀瓦,確保色澤均勻。何培斌指,全寺部份擺設價值難以估算,例如2012年斯里蘭卡總統送贈佛陀悟道處的菩提聖樹折枝,從敦煌莫高窟以精密儀器拍攝,複製出「彌勒經變」、「文殊經變」和「普賢經變」壁畫。

李嘉誠:15億蓋個廟,要防彈的

報道引述倪啟瑞表示,他否認寺廟過於豪華,強調寺院模仿唐代設計,亦希望猶如學院幫助市民學習佛法。他說:「佛法在東方琉璃世界非常之清涼,而西方的世界是黃金為地,佛法有很多不同法門,我們希望提供適宜環境給人學習」。

倪啟端亦否認寺院特別為李嘉誠打造私人禪修室的說法,設計也非李嘉誠授意,而是由建築團隊構思。不過報導引述資料顯示,建寺工程正是由長實發展部承擔。倪說,高設防房間是用作招呼大長老、僧王,但拒絕透露保安投資額。李嘉誠曾到場觀察,亦參加法會,但暫時沒有入住。

      責任編輯:賀頓
千億收購O2英國 李嘉誠再拓通信版圖      [2015-03-25]
李嘉誠如何磨練李澤楷?      [2015-03-18]
李嘉誠旗下長江實業從香港除牌      [2015-03-10]
西藏3月維穩 幹部頻訪寺廟      [2015-03-10]
李嘉誠:我對國家感情很深厚      [2015-02-28]
李嘉誠大讚李澤鉅:100分的好男人      [2015-02-27]
李嘉誠首談退休去向      [2015-02-27]
李嘉誠:無個人遊 港股跌千點      [2015-02-27]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 大家都是輸家      [2015-02-26]
李嘉誠:馬雲捐錢助港青創業是好事      [2015-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