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千億收購O2英國 李嘉誠再拓通信版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文匯網訊】3月25日,和記黃埔發佈公告稱,已與西班牙電信運營商Telefonica, S.A.訂立股份購買協議,斥資92.5億英鎊(約1067.5 億港元)收購Telefonica, S.A.旗下運營商O2在英國的資產。

據第一財經網報道,這是李嘉誠近年來在電信板塊一次規模最大的收購。去年7月份,和記黃埔出資7.8億歐元收購了O2在愛爾蘭的資產。在英國的收購完成以後,和記黃埔旗下歐洲3集團公司(下稱「3公司」)計劃將O2英國公司與3公司英國公司合併,用戶規模擴大到近3300萬,成為英國最大的電信運營商。

作為歐洲電信俱樂部較新的成員,3公司目前仍面臨較大市場壓力。「英國電信市場是一個飽和的市場,如果3公司英國公司的市場份額得不到快速提升,它在這塊的價值就非常危險。」德國電信咨詢公司中國區高級顧問譚炎明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李嘉誠的電信版圖

和記黃埔目前共有三塊電信資產,3公司負責歐洲運營,和電香港負責在香港、澳門的運營,和電亞洲業務分佈於印尼、越南以及斯里蘭卡。

和電亞洲是和記黃埔旗下用戶最多的移動運營商,共擁有活躍用戶5450萬;3公司、和電香港分別擁有約1700萬(截至此輪併購前)、320萬用戶,不過從資產規模上看,3公司是和記黃埔旗下規模最大的電信資產。

根據和記黃埔2014年業績報告,3公司資產規模約2433億,占和記黃埔總資產份額約1/4比例,和電亞洲、和電香港的資產規模分別約220億、200億。2014年,3公司共為和記黃埔創造了656億收入,在和記黃埔4200億總收入中占比16%,在英國、意大利、丹麥、愛爾蘭等國家都建立自己的子網絡。

2014年7月,3公司斥資7.8億歐元收購了O2在愛爾蘭的資產,開始分地區併購O2。和記黃埔表示,該合併業務已於2014年下半年提供業績貢獻,在2014年全年取得EBIT收支平衡。

併購O2英國公司之前,英國本土共有四家主要移動運營商,包括Everything Everywhere、沃達豐電信、O2、3公司英國分部,其中Everything Everywhere是英國本土市場份額最高的運營商,O2、3公司英國分部分列第三、第四。

公開資料顯示,O2公司在包括英國、德國、愛爾蘭在內的多個西歐國家建立了子網,2005年,O2被西班牙電信巨頭Telefonica以177億英鎊的價格收購。不過,由於債務規模擴張,Telefonica開始分批出售O2公司資產,英國電信(BT)之前也曾有意願併購O2在英國的資產。

為保電信資產安全?

西歐國家電信資產整合由來已久,葡萄牙電信首席執行官Zeinal Bava曾這樣對媒體表示,「歐洲運營商正在同全球性大公司同台競技。我們面前有兩條路可選:一是擴大規模與之競爭,二是被迫退出這一市場。」

譚炎明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李嘉誠收購O2英國資產的做法可理解為「強化在英國電信資產的安全性」。

2010年以前,沃達豐是英國本土最大的移動運營商,後來排名第二、第三的法國電信、德國電信合資成立了Everything Everywhere將沃達豐擠下第一位置。實際上,3公司英國公司在英國市場的市場份額在個位數。

「3公司在西歐各國多有佈局,然而市場份額都很低,而且是靠激進的"廉價電信"市場策略存活,在市場上有被消滅的危險。」譚炎明對記者說,「如果在英國市場上進入安全期,和記以後可能會繼續收購O2在其他國家的資產,比如德國,這樣一方面可以強化在英國資產的安全性,也可以繼續擴大在西歐市場上的規模效應。」

不過,對於和記黃埔而言,即使完全將O2納入囊中,在歐洲市場也沒進入前三位,前路還很漫長。「畢竟O2只是西班牙電信的一個子公司而已。」譚炎明說。

出於財務考慮,歐洲電信公司目前並不願意更多增加對昂貴的固定資產投入,這對和記黃埔而言可能是一個機會。有數據顯示,4G網絡目前在歐盟移動網絡中只佔比3%。

      責任編輯:賀頓
九九乘法表入英后或變12x12      [2015-03-24]
英媒:美國必須試著接受亞投行      [2015-03-23]
英美同時宣佈訓練烏克蘭軍隊      [2015-03-21]
李嘉誠如何磨練李澤楷?      [2015-03-18]
法德意效仿英國同意加入亞投行      [2015-03-17]
英入亞投行令美不爽 日韓澳或追隨      [2015-03-14]
外交部:歡迎英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財政部副部長:歡迎英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英國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英耗時百年還清19億英鎊一戰債務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