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入亞投行令美不爽 日韓澳或追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4]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14日綜合報道,「英國倒向紅色金融?」13日,《日本經濟新聞》以此為題報道了英國對亞投行的積極態度。文章說,美國和日本一直認為,亞投行和以兩國為中心運營的亞洲開發銀行(ADB)存在作用上的重疊,組織運營存在不透明等,對參加亞投行持慎重態度。作為國際金融機構,英國的加入將使亞投行的信譽得到提高,而加拿大、澳大利亞和韓國等也有可能追隨英國的腳步。那樣的話,一直與亞投行構想保持距離的美日如何應對將成為焦點。

倫敦明知華盛頓正積極勸說盟友別加入亞投行,卻「在幾乎沒與美國磋商」的情況下主動加入北京主導的隊伍,並且是西方大國中第一個這樣做的。這的確讓它的美國大哥很是不爽。

美國為何不許盟國加入亞投行?此問題多家媒體13日都在問。澳大利亞學者科林·查普曼在澳大利亞國際問題研究所網站撰文稱,美國檯面上的說法是因為該地區已存在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亞投行沒有必要存在,與擁有超過1600億美元的亞洲開發銀行和坐擁2230億美元的世界銀行相比,亞投行的資金盤子也不大。但華盛頓真實的疑慮在於,它很恐懼亞投行會令北京在該地區已經很強的經濟影響力變得更強。尤其令它擔心的是,在已經宣佈加入亞投行的國家中,還有菲律賓、越南這樣與中國存在南海爭端的國家。

更本質的問題在於21世紀的全球經濟規則該由誰書寫。英國《金融時報》說,在這場日趨激烈的爭奪中,英國投向北京只是開篇的一章。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的學者艾利說,爭端的本質在於,這是一場規則與制度的競爭,爭的是誰將主導亞洲未來的經濟與政治。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是對二戰後以華盛頓為中心的一系列國際金融機構的最直接挑戰。文章說,美國的新問題在於,即使自己不參與,其他西方國家為了本國利益還是想加入亞投行,而僅靠簡單的反對,華盛頓是否還有能力阻止。

「貿易的未來:美國說了算還是中國說了算」,美國《本周》雜誌說,奧巴馬極力遊說國會授權政府推動TPP談判,成了美國輿論近期爭論的熱點。著名學者克魯格曼還在《紐約時報》撰文力挺TPP。文章說,克魯格曼在文中闡述了很多「其他因素」,如該協議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保護,但他真正該提卻沒提的「其他因素」是中國。《洛杉磯時報》則稱,中國已成了奧巴馬在國會推動TPP 授權的王牌,他的最重要遊說理由是:如果不給我授權,今後全球貿易規則就將由中國,而非美國來書寫。

「他們覺得中國是他們能說的最嚇人的故事」,美國一個反TPP民間組織的負責人華萊士說。《洛杉磯時報》說,把推動TPP說成一種能夠擊敗中國的方式,這樣在政治上就能正確很多。

「中國已對亞投行的管理結構進行明顯提升,未來幾周,澳大利亞政府將認真考慮並就此繼續展開磋商。」澳大利亞國庫部長霍基13日在悉尼說。他的話迅速被媒體解讀為一種鬆動。澳大利亞國際問題研究所的文章說,霍基一直支持澳大利亞加入亞投行,(上接第一版)堪培拉實際上是在去年10月24日21國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前,在美國重壓下才退出簽字儀式的。美國國務卿克裡對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進行了力度很大的遊說,奧巴馬也給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打了電話。文章還說,《澳大利亞人報》和《澳大利亞金融展望》等媒體都支持加入亞投行。澳大利亞貿易部長曾對《澳大利亞人報》說,「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是自總理以下,澳大利亞內閣中所有人的願望」。

《韓國日報》13日稱,美國對英國加入亞投行進行露骨而公開的批評,就是要敲打其他盟國不要效仿,但與美國關係如此特殊的英國都加入亞投行,美國的說教恐怕再難以成功。中國此前多次敦促韓國加入亞投行,不少韓國政界和財界人士認為,這要求不容易拒絕,韓國不如早點加入以獲得實際利益。但也有相反觀點認為,鑒於美國對英國大批特批,韓國政府見狀恐怕又會退縮。

「(亞投行)也不知道是誰來審查,充滿了各種問題」,13日,日本財相麻生太郎就英國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做出這樣的表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表態與之如出一轍,他說,「(亞投行)是否確立了公正的管理?有必要謹慎研究」。此前,《印度經濟時報》稱,中國財長樓繼偉曾在記者會上向日方發出加入亞投行的邀請,他當時還透露已有27國有意成為亞投行創始國。

      責任編輯:王自健
英申入亞投行 美公開批評被指罕見      [2015-03-14]
外交部:歡迎英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財政部副部長:歡迎英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美國檢方正式調查赴美產子業      [2015-03-13]
美國主持人說第一夫人像猩猩 遭開除      [2015-03-13]
發改委反壟斷官員跳槽美國律所      [2015-03-13]
英國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朝媒稱美國妒忌朝鮮生活      [2015-03-12]
專家:中國實質民主比美國做得好      [2015-03-11]
英耗時百年還清19億英鎊一戰債務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