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申入亞投行 美公開批評被指罕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4]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在美日「冷拒」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之際,中英昨日宣佈,英國政府已提交確認函,申請加入亞投行,成為首個申請加入由中國牽頭的亞投行的主要西方國家。美國對其盟友的這一舉措十分不滿,白宮周四公開指責英國「不斷遷就」中國。中方昨日表示歡迎英國的決定,中國目前正徵求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意見,如一切順利,英國將於3月底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此外,此前曾表示因擔憂該行管理問題而決定不加入的澳洲,昨日稱將會重新考慮是否加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應詢時表示,12日英國向中方提交了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的確認函,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中方歡迎英方的決定。

中方:體現開放包容原則

洪磊指出,英國的加入正體現了亞投行的開放包容原則,亞投行將遵循開放、包容、透明、負責和公平的原則設計其治理結構和運營政策,與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合作互補,更好地為成員國服務,支持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

英國財政部公告表示,在本月晚些時候,英國將和其他創始成員國就亞投行的意向協定條款進行討論,以期制定治理和問責制度安排,為該行的運作提供支持。

英方:符合英國國家利益

英國強調,正式申請加入由中國倡導成立的亞投行,符合英國國家利益。英國首相卡梅倫透過發言人表示,是時候採取不同方法。該國財政部還表示,英國財長奧斯本曾和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討論過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意圖。奧斯本知道,他的決定不會受到華盛頓的歡迎。

美國:英國「不斷遷就」中國

而美國確實對盟友的這一舉措十分不滿。據英國媒體報道稱,美國白宮周四指責英國「不斷遷就」中國。奧巴馬政府一名高官稱,英國「幾乎沒有與美國磋商」就作出了這一決定,而且七國集團此前還在討論如何應對新成立的亞投行。而美國國土安全部亦高調表態,擔心這會破壞美國現行主導的國際和地區經濟秩序。

外界普遍認為,戰後維持至今的美英「特殊盟友關係」一直是雙方對外政策的支柱之一,因而美方的此次公開批評是罕見的,凸顯出美國對中國崛起並試圖「另起爐灶」,創建並主導一個新的多邊地區國際開發銀行深表擔憂。

澳洲:中國改善管理結構

此外,據新華社消息,澳洲昨日表態稱將在未來幾周內對加入亞投行予以考慮。澳洲此前曾表示因擔憂該行管理問題而決定不加入。然而,該國國庫部長霍基昨日在悉尼告訴記者,亞投行管理問題已有所改進,他特別指出是中國改善了該銀行的管理結構。

據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近日透露,目前已有27個國家表示要參加亞投行並作為創始成員國,創始成員國的資格確認截止日期為今年3月31日。

      責任編輯:東方
外交部:歡迎英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財政部副部長:歡迎英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英國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英申入亞投行 美公開批評被指罕見      [2015-03-14]
日發佈中國安保報告 加強關注武警      [2015-03-14]
鳩山或移民克里米亞 其弟稱其外星人      [2015-03-14]
緬甸軍機炸彈落中方境內致4死9傷      [2015-03-14]
北京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提至3355元      [2015-03-13]
中國實習生在日殺2人被判無期      [2015-03-13]
外交部:歡迎英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