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奪金融主導權 中國勝一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1]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主導籌建的亞投行受到全球五大洲國家追捧,外媒評價說,在兩個大國爭奪全球金融主導權的鬥爭中,中國憑借亞投行再勝一局。美國對這一新成立的國際機構心存疑慮,因為可能會損害美國在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的統治地位。

美國有線電視台(CNN)分析稱,在有關亞投行的競爭中,中國「得分」,美國則成為了輸家。由於美國對亞投行如何運行存在疑慮,同時試圖限制其有效性,美國曾暗中慫恿盟國不要參加亞投行。然而,隨著歐洲的跟從,中國「似乎已經獲得了重大勝利」。

不過CNN指出,亞投行並「不會在一夜之間」重塑世界經濟秩序。500億美元的計劃啟動資金,是世界銀行的三分之一左右。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報道,美國對中國領導的開發銀行的反對看上去越來越孤立了。英國是首個加入亞投行的主要西方國家,此舉激怒了美國,但是一眾國家隨後也加入了這家機構。

韓國《中央日報》3月30日則發表評論文章稱,韓國加入亞投行成為創始成員國,為韓國國內企業參與亞洲地區基礎設施開發事業打開了機會的大門。

文章稱,韓國之所以不顧美中之間的微妙矛盾,積極支持韓國加入亞投行,也是因為無法放棄這樣的經濟利益。但並不是加入亞投行之後,機會就會自動找上門來。因此,在亞投行正式成立之前,應該為最大程度增加國家利益制定細緻的戰略,做好充足準備。

文章認為,韓國政府首先要在亞投行正式成立以前盡量確保韓國的持股份額,提高發言權和影響力。另外,還需要最大程度發揮談判能力,提高韓國在亞投行控制結構上的地位。韓國國內企業也有必要根據國際標準和慣例提高自身的投標、中標、施工能力,拓寬參與亞投行招標項目的機會。從現在開始,應全心全意將加入亞投行變為擴大國家利益的機會。

      責任編輯:慧动
外媒:朝鮮欲加入亞投行遭拒      [2015-03-31]
挪威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31]
日本官方:今天不可能加入亞投行      [2015-03-31]
誰當首任亞投行行長存博弈      [2015-03-31]
台擬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亞投行      [2015-03-31]
43國奔亞投行 最后一日看點在美日      [2015-03-31]
芬蘭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30]
埃及成加入亞投行的首個非洲國家      [2015-03-30]
專家:台入亞投行 利區域經濟      [2015-03-30]
亞投行「朋友圈」擴大的背後      [2015-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