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朋友圈」擴大的背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0]

【文匯網訊】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首日,由中國牽頭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朋友圈」加速擴容。這一天,俄羅斯、巴西、荷蘭、格魯吉亞和丹麥紛紛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隨著俄羅斯的表態,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目前僅有美國還未表態加入亞投行。而金磚國家中,也只有南非尚未表態加入。

據羊城晚報報道,29日上午,澳大利亞也宣佈決定簽署作為創始成員加入亞投行的諒解備忘錄。目前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已達到30個,正申請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國家數增至12個。這一數字大大超越了人們此前的預計,在一周前,中國財政部的發言人還表態說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可能會達到35個左右。

亞投行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機構?它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對中國來說,亞投行意味著那些機遇呢?

小城博鰲主場「大豐收」

3月28日,17時15分,在海南小城博鰲,博鰲亞洲論壇的分論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與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多邊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正式開始。幾分鐘後,在會議大廳的門口,還有不少的記者、嘉賓等候入場,會場的工作人員卻大喊:「裡面人滿了,不能再進了。」很多記者和嘉賓都希望通過這次分論壇更多地瞭解亞投行,探知關於亞投行的更多信息。

澳大利亞財政部長科爾曼是臨時出現在這個分論壇上的,據說,在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此前印發的記者手冊中,計劃中的討論嘉賓並未出現科爾曼的名字。在這個分論壇上,科爾曼宣佈:澳大利亞非常願意成為亞投行的一部分,澳大利亞很快會正式宣佈簽一個諒解備忘錄。就在同一天,俄羅斯、巴西等5個國家也都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由中國倡議建立的亞投行在中國的主場迎來的一次「大豐收」。

隨著澳大利亞、俄羅斯這些西方國家宣佈加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構成越來越多樣化。一開始還都是亞洲國家,現在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登上了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名單。

亞投行為什麼能得到如此熱烈的響應呢?在上文提到的那場分論壇上,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表示:「第一個是世界經濟格局在發生新的變化,這個變化最突出的是亞洲在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佔全球經濟總量的比例也超過了50%;第二個是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的發展需要新的多邊的金融機構。」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預計,2010年至2020年,亞洲各國國內基礎設施投資合計約需8萬億美元,另需近3000億美元用於區域性基礎設施建設。正是因為亞洲國家對資金的迫切需要,讓亞投行應運而生並迅速擴大了「朋友圈」。

歐洲掀起的「亞投行熱」

在亞投行不斷擴大的「朋友圈」中,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進入今年3月份以來,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的主要是歐洲國家。3月12日英國表達加入亞投行的意願,緊接著法國、德國、意大利就「抱團」共同宣佈了加入意向。隨後,盧森堡和瑞士兩個金融強國遞交申請;丹麥、荷蘭和俄羅斯也在最後關頭申請加入。

在目前正在申請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12個國家中,僅有四個(韓國、澳大利亞、土耳其、巴西)不是歐洲國家。根據規定,在一個國家申請亞投行之後,需要兩周的時間徵求各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意見才能做出決定。這也就意味著,正在申請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12個國家都是這兩周之內提交申請的。

歐洲人為什麼這麼熱衷於參與亞投行的創建呢?時間拉回到2008年,當時,一場源自美國的次貸危機把全球拖入週期性經濟危機之中。之後,美國通過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不斷刺激經濟,保障就業,其經濟形勢開始好轉。而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引發了全球各國的超發貨幣風潮,歐洲不久就爆發了債務危機,歐元不斷貶值,時至今日仍未有經濟復甦的跡象。有人說「美國不過打了一個噴嚏,歐洲就感冒了」。正是這樣的經歷,讓歐洲人感覺到,美國一家獨大主導的世界金融秩序對歐洲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

目光轉向東方,亞洲是公認的未來世界經濟的火車頭。這個擁有著數十億的人口和巨大的市場的大洲,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亞投行的發起者—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戰略和「互聯互通」戰略。通過交通和基礎設施將亞洲和歐洲連在一起,這個項目的直接受益者是亞洲和歐洲各國。亞投行的出現給了歐洲人另外一條出路。

中國爭取國際金融話語權

亞投行的誕生引起了一些國家的警惕和戒備。看著亞投行「朋友圈」的不斷擴大,美國和日本一直心存芥蒂。

在亞投行倡議成立之初,中國曾邀請美國加入亞投行。結果美國以「已經有世行和亞行,亞投行沒有必要存在」的理由拒絕了。美國也對盟友施加壓力,讓他們不要加入亞投行。

事情在今年的3月12日發生了變化,英國成為第一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大國。14日,白宮指責英國「不斷遷就」中國,斥責是幾十年來作為西方政策支柱的英美「特殊關係」出現的罕見裂痕。這些指責凸顯了美國對於中國要設立亞投行的擔憂,在美國看來這樣的銀行可能會對以美國為基礎的一些全球金融機構發起挑戰。面對美國的壓力,它的一些傳統盟友紛紛表示慎重考慮是否加入亞投行。

結果,緊接著英國表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歐洲主要國家也都表示申請加入亞投行,一時間,歐洲掀起了加入亞投行的小高潮。此時,美國的態度也逐漸軟了下來,3月17日,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表示:「是否加入亞投行,應該由各國自己決定。」不過,美國一直在遊說其他盟友不要加入亞投行。與擁有超過1600億美元的亞洲開發銀行和坐擁2230億美元的世界銀行相比,亞投行的資金盤子並不大。但美國真實的疑慮在於,它很恐懼亞投行會令北京在該地區已經很強的經濟影響力變得更強。

在日本看來,亞投行的成立直接威脅著亞洲開發銀行的地位。日本是亞洲開發銀行的第一大出資國,也是投票權第一大國,長期以來亞行行長由日本人擔任。日本的右翼媒體《產經新聞》甚至故意醜化中國提議籌建亞投行的動機,認為這是在故意製造與日美抗衡的新經濟體系。

在國際金融秩序中,美國人壟斷世界銀行行長、歐洲人壟斷IMF總裁、日本人壟斷亞洲開發行行長已經成為了不成文的慣例。而且,美國在這三個主要國際機構中都有著巨大的發言權,在IMF中,美國享有一票否決權。近年來,中國一直都在爭取在國際金融秩序中爭取更大的話語權,不過由於美國世界金融霸權的阻撓,中國的金融話語權一直被限制。中國雖然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GDP規模是日本的兩倍多,但中國在亞洲銀行的投票權還不到日本的一半。這種不合理的國際金融秩序需要被重建。

亞投行朋友圈

中國:歡迎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

博鰲,海南 2015年3月29日

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巴西、俄羅斯、印度、瑞士、澳大利亞、韓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柬埔寨、約旦、哈薩克斯坦、科威特、老撾、馬爾代夫、馬來西亞、蒙古國、緬甸、尼泊爾、新西蘭、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文萊、斯里蘭卡、塔吉克斯坦、泰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盧森堡、奧地利、土耳其、荷蘭、格魯吉亞、丹麥

巴西:已經申請成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只待批准。

澳大利亞:終於趕在截止日期前申請加入了!促進亞太地區經濟發展亞投行將發揮重要作用。

韓國:同樣已經申請加入思密達!

英國回復巴西:我早就申請加入啦!而且已經正式批准了!

新加坡:亞投行的建立具有里程碑意義。

德國:德國非常支持亞投行的工作,我們兩國都支持離岸人民幣市場,特別是在我們德國的法蘭克福。

丹麥:中國正在籌建亞投行,在世界秩序中是一件令人興奮的具有重要意義的事情。

美國:強烈要求亞投行滿足治理和透明度的國際標準!

中國回復美國:亞投行就是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

      責任編輯:賀頓
博鰲亞洲論壇閉幕 毛超峰成新任理事      [2015-03-29]
有一種演講叫習近平范兒      [2015-03-28]
博鰲談什麼 誰說了算?      [2015-03-26]
「博鰲聲音」今年哪些議題最熱?      [2015-03-26]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      [2015-03-19]
亞洲競爭力報告發佈 香港排第2位      [2015-03-18]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15-03-17]
習近平將出席2015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1]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0]
梁振英27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