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創始國申請「落閘」 倒數24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1]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創始國申請「落閘」,最後24小時,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斯坦、北歐兩國挪威和瑞典以及中國台灣地區搭上「尾班車」,至此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30個,另有17個國家和地區提出正式申請,不過美國和日本仍未選擇在最後時刻搭上亞投行這列「東方快車」。

亞投行正式發起於2014年10月,最初的21個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中有新加坡、印度、泰國等區域性大國,但更多是老撾、尼泊爾、烏茲別克斯坦、柬埔寨等貧窮小國。而在經過近半年籌備後,從今年3月開始,一些主要西方大國開始加入。尤其是在英國的示範效應下,德國、法國、意大利、瑞士等紛紛投入亞投行懷抱,隨後巴西、澳大利亞、韓國、俄羅斯也加入進來。亞投行在中東同樣受到了廣泛支持,沙特、約旦、阿曼、卡塔爾與科威特均在其中。

而在本週二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日,北歐兩國挪威、瑞典雙雙表態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來自中亞的吉爾吉斯斯坦亦正式提出申請,繼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與烏茲別克斯坦之後成為中亞第四個加入亞投行的國家。

同一日,台灣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亦發表新聞稿表示,考量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創始會員須於3月底前完成報名,台灣方面已提出意向書,由陸委會請國台辦轉交亞投行籌備秘書處,申請加入亞投行,希望成為創始會員。

至此,共有來自五大洲的47個國家和地區提出申請加入亞投行,包括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的4個,二十國集團中的13個。

亞投行「朋友圈」裡,全球的大國中獨缺美國和日本。到最後一刻,美國政府態度有所軟化。週一,美國財長雅克盧在訪華期間表示,美國願意與亞投行進行合作如今。在有媒體援引日本駐華大使消息稱日本可能加入亞投行之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明確表示,日本此時此刻「不可能」加入亞投行,因為中國尚未就各種亞投行問題作出清晰解釋。

儘管美日在最後一刻並未選擇搭上亞投行這列「東方快車」,但亞投行的籌建緊鑼密鼓推進。籌建亞投行第3次談判代表會議3月30日起在哈薩克阿拉木圖一連舉行2天。

中國財政部表示,這項會議除歡迎約旦、盧森堡、英國、瑞士等4國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還針對多邊臨時秘書處起草的《亞投行章程(草案)》修訂稿,進行「深入和富有成效」的討論。會前,多邊臨時秘書處舉行了研討會,就治理結構、環境和社會框架、採購政策等問題向各方做了專題匯報。

該會議由籌建亞投行談判代表會議常設主席、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和會議聯合主席、哈薩克斯坦國民經濟部部長艾博拉特·杜薩耶夫共同主持,29個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談判代表及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出席會議。

新聞稿還提到,香港特區政府也派員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身份,參加這項會議。

根據亞投行籌建工作計劃,各方計劃於2015年年中商定亞投行章程終稿並簽署,之後經成員國批准生效,年底前正式成立亞投行。

      責任編輯:慧动
日暫未加入亞投行 安倍:美應知日可信賴      [2015-03-31]
文匯觀察:中國引領國際金融新秩序      [2015-03-31]
外媒:奪金融主導權 中國勝一局      [2015-03-31]
外媒:朝鮮欲加入亞投行遭拒      [2015-03-31]
挪威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31]
日本官方:今天不可能加入亞投行      [2015-03-31]
誰當首任亞投行行長存博弈      [2015-03-31]
台擬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亞投行      [2015-03-31]
43國奔亞投行 最后一日看點在美日      [2015-03-31]
芬蘭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