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國榮去世12周年 粉絲緬懷偶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1]
放大圖片

4月1日,張國榮離世十一週年,大批「哥哥」的歌迷在香港中環文華酒店外,擺放鮮花向偶像悼念追思。圖為一名女「粉絲」向「哥哥」擺放鮮花後悼念留淚。中新社

【文匯網訊】彷彿只是眨眼間,張國榮已離世12年了。每逢4月1日,有許多人追念一位逝去的明星,這在大中華娛樂圈可謂獨一無二。用劉嘉玲的話說,「他的地位無人取代」。

12年前的今天,香港巨星張國榮因抑鬱症病情失控,從香港東方文華酒店二十四層墜樓身亡,終年46歲。之後每年都會有各種活動緬懷這位明星,2013年3月31日,張國榮前經紀人陳淑芬更是發起了「繼續寵愛十年演唱會」。12年後的今天,一幫忠實粉絲將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繼續張國榮·傳奇回歸·再創經典」音樂會,重溫偶像的獨特風姿。另外在香港尖沙咀星光大道、文華東方酒店、杜莎夫人蠟像館均於近日開始設獻花區,供粉絲悼念。

悼念

多地粉絲緬懷偶像 香港舉行音樂會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2003年4月1日,張國榮縱身一躍,結束了年僅46歲的生命。儘管離世已有12年,每年的4月1日,各地的粉絲都會用不同的方式來悼念偶像。

據香港媒體初步梳理,今年各地的活動分別有:4月1日晚,一幫忠實粉絲將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繼續張國榮·傳奇回歸·再創經典」音樂會,重溫張國榮當年復出後的兩場經典演唱會,這也是去年「那些年……我們一起看的演唱會」的延續篇。值得一提的是,這場音樂會門票免費。

和往年一樣,張國榮結束生命的文華東方酒店也於近日開設獻花區。直到6日,香港山頂杜莎夫人蠟像館也歡迎粉絲送花悼念。此外,從3月29日開始,香港星光大道的張國榮手印旁已搭建了一個小小的紅舞台,放滿了粉絲送的鮮花,其中一個以紅玫瑰砌成的心型花圈最為矚目。4月1日晚,李逸朗?鄭敬基將在香港舉行《我們的哥歌一夜》音樂會。

除了香港之外,內地一些地區也組織悼念張國榮的活動。

3月29日,浙江金華張國榮歌友會以《紅,為你鍾情》為主題,用音樂、舞台劇、觀影的形式來紀念偶像。

4月1日晚,上海東方藝術中心也將上演「風繼續吹」——張國榮經典音樂視聽演奏會。當天,北京中國電影資料館將舉行「為你鍾情十二載」紀念活動,免費放映電影。

4月4日,在上海還會舉辦免費的「為你鍾情──張國榮翻唱會+放映會」。

4月10日至24日,廣州將舉辦「演員作者的多重生命:張國榮電影展」,哈爾濱某咖啡攝影工作室也計劃於4月初舉行「哥哥電影主題放映周」。

回憶

生前拿獎無數,慘遭病痛折磨

1977年,張國榮參加亞洲歌唱大賽出道,1983年憑借一曲《風繼續吹》在歌壇成名,星途從此一帆風順,1987年,他通過專輯《愛慕》成為首位打入韓國音樂市場的粵語歌手。此後,張國榮不僅多次獲得最受歡迎男歌手,2010年還入選美國CNN評出的「過去五十年裡全球最知名的20位歌手或者樂團」。

張國榮在音樂方面才華橫溢,他不僅擅長詞曲創作,還擔任過MTV導演、唱片監製、演唱會藝術總監等。

除此之外,張國榮於1978年開始參演電視劇, 80年代後期他把事業重心移至影壇,成功出演了《阿飛正傳》、《霸王別姬》、《槍王》、《胭脂扣》、《縱橫四海》、《白髮魔女傳》等影片,成功詮釋了程蝶衣、寧采臣、旭仔、歐陽鋒等經典角色,並多次獲得影帝,2010年3月,美國CNN評出了「史上最偉大的25位亞洲演員」,張國榮位列其中;CNN也評價他是「80以及90年代的重要演員」。

光環的背後,張國榮卻飽受抑鬱症折磨。

香港主播查小欣回憶稱,2003年3月中旬曾偶遇張國榮,當時張面色蒼白、神情憔悴、手指抖得厲害,「我問他什麼時候出來工作,他說,很快就能出來,到時便能見到」。

對於外傳張國榮因拍電影《異度空間》難以抽離角色,情緒出現問題,查小欣予以否認,她認為以對方的專業度,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另外,查小欣後來還提到,張國榮患抑鬱症與追求完美無關,「追求完美不是他的一個壓力,是他的一個習慣……我覺得這個病是失衡,失去了平衡,分泌的問題,他用很多的方法,找很多不同的人去治這個病,但是都弄不好的時候,令他的壓力更大」。

就在張國榮去世8週年的時候,港媒採訪到了和他共進「最後午餐」的好友——室內設計師莫華炳(Alfred Mok)。Alfred分析稱,張國榮患病的一大原因是「他一心想做導演,內地有一個老闆很欣賞他,想投資給他拍戲。後來覺得劇本和青島外景有距離,開始很失落,再加上投資的老闆出了問題,資金未能到位,哥哥很受打擊」。

Alfred提到,張國榮後來病情嚴重,一度胃酸倒流,灼傷了嗓子,錄音時聲音不夠完美,情緒更加低落,「當時還有4部片約等著他拍,可惜因為精神不振,睡眠很差,於是更加不停地抽煙,一支接著一支,連手上拿個水杯都顫抖得不得了」。

感情

生前男友仍獨身一人,曾感歎「十年生死兩茫茫」

張國榮的感情史中,不能不提的是他的男友唐鶴德(唐唐),兩人相識36年,相戀20載,曾經分手後又復合。

2003年張國榮去世後,唐鶴德以未亡人身份為張國榮包辦喪禮,在訃文親屬一欄,以摯愛身份排在首位。

2013年3月27日,就在張國榮逝世10年之際,他生前的男友唐鶴德(唐唐)首次公開祭奠故人,並提筆撰寫悼文「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逝水如斯,而不捨晝夜,人生無常。唯獨愛有永恆,讓我們繼續寵愛張國榮」。

唐鶴德當時還接受港媒電郵訪問,回復了他與張國榮三張珍貴的合照,更親筆回信,談起他的心情與近況。信中,他感謝了張國榮粉絲對自己的關懷和愛護,並表示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很傷痛,會「飛往美國逃避現實」,還提到時隔十年,「傷口總算黏合起來,但仍傷痕纍纍」。

信的最後,他借張國榮名曲《今生今世》中的一句歌詞,說出愛的誓言「願意今生約定,他生再擁抱」。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12年過去,唐鶴德仍獨身一人。

印象

劉嘉玲:他的地位無人取代

雖然張國榮已經離開了12年,但是娛樂圈裡很多明星仍對他念念不忘。

劉嘉玲表示張國榮的地位無人能夠取代,「他的離開真的是演藝圈最大損失,大家偶然會想起他。」

鍾楚紅則說;「其實我不覺得他走了,日常生活常聽到他的歌或是看到他的電影,這些太經典了,所以覺得他一直都在。」

2013年3月31日,張國榮前經紀人陳淑芬發起的「繼續寵愛十年演唱會」在香港紅磡演唱會上演。

演唱會上,梁朝偉登台與張國榮隔空對話,回憶對方生前最愛的電影對白「要記得始終會記得」。梁朝偉提到,張國榮已離開了三千多天,雖然聽不到他的聲音,但仍然記得他,不會忘記一分鐘。有時候更會望向天空,尋找有沒有沒腳的小鳥在飛。

舒淇透露拍電影時,張國榮會陪著並緊握她的手,有耐性教她投入演戲;程小東導演則記得張國榮安慰李嘉欣吊威亞別怕;張之亮導演大讚張國榮工作認真,從不遲到,也非常尊重對手。

      責任編輯:姚黃
津博士愚人節「消失」 6天後現身      [2015-04-08]
愚人節 你一定想知道的事      [2015-04-01]
王思聰愚人節曝錄變形計 網友:老公好調皮      [2015-04-01]
愚人節來襲!谷歌地圖成「吃豆人戰場」      [2015-04-01]
張國榮去世12周年 生前男友仍獨身一人      [2015-03-31]
「粉絲」悼念追思張國榮      [2015-04-01]
吳鎮宇《土豪520》發怪蜀黍特輯      [2015-04-10]
王菲現身大理古城 引強勢圍觀      [2015-04-10]
畢福劍傳停職 簡介被央視網撤下      [2015-04-10]
北京「劉老根會館」改名重新開業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