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改組會議: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1]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4月1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必須從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地位和重要作用,牢固樹立改革精神,拿出勇氣和魄力,拿出膽識和擔當,敢於動真碰硬,善於推進改革,自覺運用改革思維謀劃和推動工作,不斷提高領導、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實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方案》、《關於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記制改革的意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重要舉措實施規劃(2015-2020年)》。

會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薄弱環節和短板在鄉村,在中西部老少邊窮島等邊遠貧困地區。發展鄉村教育,讓每個鄉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質量的教育,阻止貧困現象代際傳遞,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把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多措並舉,定向施策,精準發力,通過全面提高鄉村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師德水平、拓展鄉村教師補充渠道、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統一城鄉教職工編制標準、職稱(職務)評聘向鄉村學校傾斜、推動城市優秀教師向鄉村學校流動、全面提升鄉村教師能力素質、建立鄉村教師榮譽制度等關鍵舉措,努力造就一支素質優良、甘於奉獻、扎根鄉村的教師隊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因地制宜制定符合鄉村學校實際的有效措施,把准支持重點,著力改革體制,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支持鄉村教師隊伍建設。

會議強調,公立醫院是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要把深化公立醫院改革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著力解決好群眾看病就醫問題。要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將公平可及、群眾受益作為改革出發點和立足點,落實政府辦醫責任,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改革,堅持分類指導,堅持探索創新,破除公立醫院逐利機制,建立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構建佈局合理、分工協作的醫療服務體系和分級診療就醫格局。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綜合性強、涉及面廣,在改革公立醫院管理體制、建立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強化醫保支付和監控作用、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構建各類醫療機構協同發展的服務體系、推動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加快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化建設等方面都要大膽探索、積極創新。要落實政府的領導責任、保障責任、管理責任、監督責任。要立足我國國情,加快推進改革試點,盡快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會議指出,人民陪審員制度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內容。要通過改革人民陪審員制度,推進司法民主,促進司法公正,提升人民陪審員制度公信度和司法公信力。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圍繞改革人民陪審員選任條件和選任程序、擴大人民陪審員參審範圍、完善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機制、探索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職權改革、完善人民陪審員退出和懲戒機制、完善人民陪審員履職保障制度等重要環節開展試點,提高人民陪審員廣泛性和代表性,發揮人民陪審員制度的作用。

會議強調,改革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制度,變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目的是要通過改進工作機制、加強責任追究,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立案難」問題,保障當事人訴權。人民法院要明確登記立案範圍、規範登記立案程序、健全配套機制、制裁違法濫訴、強化立案監督,逐步建立一套符合中國國情、符合司法規律的立案登記制度,堅決杜絕「有案不立、有訴不理、拖延立案、增設門檻」等現象。要強化法治意識,積極配合做好工作,堅決杜絕干預、阻撓人民法院依法立案現象發生。要加強訴訟誠信建設,加大對虛假訴訟、惡意訴訟、無理纏訴行為的懲治力度,依法維護正常立案秩序。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重要舉措實施規劃(2015-2020年),是今後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施工圖和總台賬。要組織好規劃實施,注重政策統籌、方案統籌、力量統籌、進度統籌,確保改革任務相互協調,改革進程前後銜接,改革成果彼此配套,及時解決實施中的矛盾問題,努力把各項重要舉措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任務很重,時間很緊。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加大改革方案出台力度,試點工作要抓緊抓實,雷厲風行探索、時不我待總結、快馬加鞭推廣。出台的方案一定要有可操作性,細化改革任務的責任主體、完成時限、考核問責等。改革方案通過後,能公開的要向社會原原本本發佈,以利社會共同監督落實。要抓好改革方案的進度統籌、質量統籌、落地統籌,理清各項改革的「聯絡圖」和「關係網」,增強改革的有序性。

會議還就深化農村改革、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等問題進行了研究。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主持深改組會議:反腐形勢仍嚴峻複雜      [2015-01-30]
深改組會議: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      [2015-04-01]
深圳電子商務交易額去年超15000億      [2015-04-01]
樂視網回應臨時停牌:配合動漫整治行動      [2015-04-01]
網曝樂視網遭調查 公司股票今起停牌      [2015-04-01]
「茶馬雲南」 亮相2015米蘭世博會      [2015-04-01]
高利鎖業與電訊商簽160億合同      [2015-04-01]
瑞麗中緬貨幣兌換中心成立      [2015-04-01]
亞投行創始國申請「落閘」 倒數24小時      [2015-03-31]
文匯觀察:中國引領國際金融新秩序      [201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