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獨黨」 以「臭」博眼撈錢的怪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3]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港獨」分子近日跑到國外搞出「大動作」。據港媒報道,主張「城邦論」的嶺南大學助理教授陳雲的「門徒」已於2月底在英國註冊成立「香港獨立黨」,從此可以用它收取國外捐款。據稱這一做法受到「藏獨」組織籌款方式的啟發,「港獨黨」下一步還計劃在今年年中去美國註冊,「大幹一場」。

「港獨黨」,好拗口的新名詞。一些大的罪惡就是從類似「胡鬧」開始的,「港獨」分子無疑給香港社會出了道該怎麼對待他們的難題。

「港獨」明顯與《基本法》的精神相牴觸,也違反中國憲法。但由於涉及國家安全的23條至今仍未在香港立法,「港獨」分子濫用法律的灰色地帶,氣焰囂張。

他們是香港的極少數人,屬於政治「小流氓」「小混混」級別。沒有正經人認為他們的主張有政治上的嚴肅性,有什麼前景或前途。

然而香港已經形成政治反對派文化,任何給政府製造麻煩的人和事情,不管是不是荒唐的,都有可能得到部分力量的支持或暗助。很噁心的事,也不排除因這一邏輯受到部分人以欣賞的態度圍觀。「港獨」是個怪胎,就這樣遲遲不死,反而得到發育。

除非「港獨」在法律上被禁止或嚴格限制,主流社會抨擊它的效果將是複雜的,其中有一部分會提升「港獨」的知名度,使它以「臭」的方式獲取所需營養。

「港獨」在現階段的危害的確是有限的,但它有可能成為一顆罪惡的種子,留下面向歷史的隱患。香港原本在「獨」的問題上是乾淨的,「港獨」分子製造了這個污點,他們希望通過與香港政治反對派的相互利用尋找異軍突起的機會。

香港還是應考慮通過法治把「港獨」徹底摘除,留著它並不是香港多元化的驕傲。它決不僅僅是對於香港當局的麻煩,它給香港社會的價值觀層面提供了「假惡丑」的新示範,誘導人們審丑,突破社會應有的底線。

任何社會都須有神聖的東西,以及與此相關的敬畏感。對於回歸祖國的香港社會來說,如果「港獨」能夠得到成長的合法空間,那麼將無異於這個社會打開了一個「潘多拉盒子」。「港獨」最初引來的或許是起哄及一時的氣憤,但誰能保證圍繞一個變態的東西,各種因素的排列方式會一直是有序的。

制約「港獨」的最有效武器只能是法律,而不是輿論或其他別的力量。讓法律來對付「港獨」既是國家的利益所在,也是香港社會的最佳選擇。別陪這個怪物玩了,它會搞髒我們的眼睛,讓我們誤解民主與法治的本意。香港有太多正事要做,別為它糟蹋了光陰。

      責任編輯:陳夢怡
「港獨」在英註冊政黨 法律界推立法      [2015-04-04]
王振民:基本法是對付港獨最有力武器      [2015-04-04]
馬恩國:「反港獨法」獲人大基本法委員會高度評價      [2015-04-02]
梁美芬:港獨言論顯示港人不了解「一國兩制」      [2015-03-29]
香港市民今日發起反「港獨」大遊行      [2015-03-15]
「港獨」是不歸路 毒化兩地融合發展      [2015-03-12]
借反「水貨客」挑兩地矛盾用心險惡      [2015-03-11]
「港獨」分子向內地遊客叫囂      [2015-03-11]
反對派示威者推倒老人 指罵內地客      [2015-03-09]
崔天凱:不會有多少人支持「港獨」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