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治霾曾禁燒烤 現輪到火葬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4]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報道,當人們普遍將中國的污染問題與燃煤電廠或是不斷排放尾氣的汽車聯繫在一起時,官方媒體則指出了另一個產生霧霾的原因:火葬。

美國《華爾街日報》3月26日報道稱,在一個缺乏土葬用地的國家,許多家庭為已故的親人選擇火葬,並且還會燒一些冥幣讓逝者死後有錢花。

報道稱,儘管與從數不勝數的工廠煙囪裡冒出的滾滾濃煙相比,火葬所產生的顆粒物似乎算不上大問題,但根據中國媒體25日援引的最新報告,地方政府還是花費了數百萬元人民幣以呼籲人們採取更環保的喪葬方式。

報道說,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和中國民政部聯合發表的報告顯示,2014年有1000多萬中國人去世。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劇,預計這一數字將在2025年至2030年間翻番。

這份報告稱,問題源自火葬場的設備。中國有5743座火葬場,平均每座每年火化816具遺體。許多火葬場設施老化,效率低下,以致於產生了大量的二惡英和其他污染物。

《華爾街日報》援引新華社的報道稱,除了升級火葬場設施,一些地方政府還鼓勵環保喪葬方式,例如樹葬。

報道稱,喪葬產業並非中國治污之戰的唯一非常規「戰場」。此前,環保部門推出了禁放煙花和禁止街邊燒烤的規定,並強調,這些都是造成北京天空灰濛濛的重要原因。

雖說火化遺體、燃放爆竹和路邊燒烤確實產生了污染,但研究表明,大多數霧霾污染還是來自那些最明顯的污染源, 比如柴油卡車和前面提到的燃煤電廠。

報道稱,中國對解決喪葬污染的付出在持續加碼。據新華社報道,花費最多的當屬中國東部省份福建,當地政府2014年在治理火葬污染上花費了6250萬元人民幣,陝西和河北去年也分別投入了2000萬元和1450萬元。

      責任編輯:鄭毅
墨西哥一廢棄火葬場發現61具屍體      [2015-02-08]
外媒:中國治霾曾禁燒烤 現輪到火葬了      [2015-04-04]
十三代人為南宋丞相守墓八百多年      [2015-04-04]
馬鼎盛攜外孫女祭拜紅線女      [2015-04-04]
浙江7位有錢大媽合夥開賭場尋刺激      [2015-04-04]
男子朋友圈罵前同事被判賠2000元      [2015-04-04]
中國首次採取專項行動撤離外國公民      [2015-04-04]
北京警方通報王府井30餘人倒地事件      [2015-04-04]
濟南市委印發王敏案警示錄      [2015-04-04]
商人「行賄日記」撂倒29名幹部      [2015-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