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毛新宇韶山祭祖 看毛澤東主題演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6]
     

毛新宇(中)觀看《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中新網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4月5日,開國領袖毛澤東唯一的嫡孫毛新宇攜妻兒回到家鄉湖南韶山祭祖掃墓。當晚,毛新宇一家在韶山潤澤東方文化城觀看了大型實景演出《中國出了個毛澤東》。

作為湖南的首部紅色實景演出,《中國出了個毛澤東》通過聲光電技術及機械調度裝置,把毛澤東為中國革命立下的豐功偉績呈現到縮小的中國版圖式舞台上,還原了中華民族謀求民族解放和民族獨立、直至新中國成立的輝煌征程。毛新宇擔任了該劇的顧問。

當晚七時許,身著便服的毛新宇攜妻兒入座普通觀眾席,和現場近2000名觀眾一起靜待演出開始。

突然,頭頂射出束狀燈光成網格狀交錯鋪向對面近百米遠的青山,籠罩著15000平米的演出場地,時空瞬間轉移到1921年的安源煤礦大罷工現場,演出由此拉開序幕。飛奪瀘定橋、雪山草地、攻打總統府、開國大典……伴隨著劇情的推進,天空中不時飄起了細雨,但毛新宇一家始終都沒有離開座位,認真地觀看演出,相互交流劇情中的一些細節。

據湘潭市廣播電視台台長、韶山潤澤東方集團總經理熊興保介紹,該劇從2014年4月15日起正式演出,至今已演出了233場。與去年相比,今年的演出因舞台機械設備的升級增加了諸多看點,如過雪山時天空中會飄起雪花,開國大典時會燃放煙花等;演員也進行了「換血」調整,表演團隊由「90後」挑大樑。

全劇最為精彩的一大看點是「飛奪瀘定橋」時演員的集體威壓表演。只見觀眾頭頂上方二十米的高空凌空升起一座異常艱險的「鐵索橋」,吊著威壓的演員在觀眾頭頂上方進行奪橋戰役。其宏偉壯觀的場面讓現場觀眾震撼不已。毛新宇看完後也讚道:「『手段』(表現手法)很多,舞台效果和觀眾互動都很好。」

演出結束後,毛新宇走到演員當中,與他們握手、合影留念:「謝謝,你們辛苦了。」

毛新宇還建議,雖然演出時間有限,但一些重要的歷史背景還是不可缺少的,如三大戰役、黨的七大等,可採用較為濃縮、簡略的方式體現出來。毛新宇的夫人劉濱則建議,在毛澤東和楊開慧訣別之後,增加更多主席懷念開慧的細節,以及岸英、岸青對媽媽的呼喚,讓偉人的情感更細膩,演出更感人。

目前,《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僅演到1949年開國大典。毛新宇表示,如演出將進行新的後續創作,自己對此會很支持,並可為演出內容和表演方式出謀劃策,「演什麼,我們再商量」。

作為中國著名的紅色旅遊目的地,韶山每年都要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約800萬遊客參觀遊覽,但過去多為「過境游」或「瞻仰游」。這台實景演出的推出,讓韶山遊客不只是瞻仰故居、游滴水洞,還能停下腳步看演出,拉長旅遊經濟鏈條,更多地感受紅色文化。

據悉,毛新宇一家6日將赴毛澤東廣場向毛澤東銅像敬獻花籃。

      責任編輯:春緋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清明率眾掃塔祭祖      [2015-04-05]
毛新宇:從嚴治黨是全國人民的心聲      [2015-03-14]
毛澤東專職攝影師呂厚民逝世      [2015-03-09]
河南民俗祭祖 千人同享「一鍋飯」      [2015-03-09]
毛新宇低調亮相 軍隊反腐順應民心      [2015-03-03]
毛新宇低調亮相:軍隊反腐順應民心      [2015-03-03]
毛新宇談軍隊反腐:順應民心 抓得很徹底      [2015-03-03]
揭秘新中國開國十大元帥評定標準      [2015-02-03]
希臘「任性」新總理的兩個政治偶像      [2015-02-03]
軍報對比毛澤東斃黃克功、蔣介石赦張靈甫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