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季建業受賄千餘萬 為何只判15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8]

【文匯網訊】一審公開審理近3個月後,備受輿論關注的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受賄案一審判決。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4月7日上午,煙台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該案。判決書稱,季建業非法收受財物1132.089318萬元,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二百萬元。被告人季建業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消息既出,記者瀏覽各大新聞網站相關評論跟帖發現,「太輕了」、「不認同」、「出乎意料」等聲音不絕於耳。

煙台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此判決結果作出如下解釋:「案發後季建業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部分犯罪事實,具有坦白情節;所得贓款贓物全部退繳,認罪悔罪,對其可從輕處罰。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記者致電季建業的辯護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謝望原教授,他表示感謝關注,對判決結果不便作更多評價。

梳理以往高官貪腐案例,季建業案判決結果並非特例。2015年2月28日,山東東營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審理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案,判決書稱,倪發科非法收受財物1296.71271萬元,因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七年。

根據我國刑法規定,個人受賄數額在十萬元以上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情節特別嚴重的,處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在平常司法實踐中,季建業案受賄上千萬被判處十五年,而且以單獨罪名受罰,應當說比較少見,但不能說是最輕的。這是根據具體案情確定的,並非特殊照顧。」北京市律師協會刑事訴訟法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尚權律師事務所主任張青松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指出。

「長期以來,民眾對高官貪腐行為非常痛恨,加之近幾年來高官貪腐數額巨大,季建業案數額雖不是最大的,但足夠震撼,所以一般民眾會覺得這樣的量刑從輕,反差大。」張青松說。

在北京外國語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文華教授看來,不能簡單以受賄數額判斷案件判決結果「輕」還是「重」。

王文華解釋,同樣是職務犯罪行為,貪污罪和受賄罪儘管適用同一個條文的量刑規定,然而由於這兩個罪性質的不同導致定罪量刑的考量因素存在差別,貪污罪的本質是侵犯公共財產權,所以數額是更重要的標準。而受賄罪的本質是權錢交易,因此數額在受賄罪中是重要依據,但絕不是唯一依據。

「行為人有沒有違背職權、違背信任,有沒有徇私枉法,為他人謀取的是正當利益還是不正當利益,其受賄行為有沒有給國家、人民、社會造成重大損失等,這些都是量刑時需要綜合考慮的因素。」王文華解釋說。

王文華指出,季建業案辯護人談到季建業本人有坦白情節。王文華解釋,刑法修正案(八)67條第三款明確規定,「犯罪嫌疑人雖不具有前兩款規定的自首情節,但是如實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從輕處罰;因其如實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別嚴重後果發生的,可以減輕處罰」。

「刑法修正案(八)首次將坦白從寬的刑事政策刑法化、法定化,具體到季建業案,法院應該是充分考慮了這一因素。」王文華說。

他同時指出,不排除還有一種因素可能被考慮,即被告對當地社會發展、經濟建設的推動作用,「這是酌定量刑的情節,酌定量刑情節包括罪前情節,其中有被告人的一貫表現,具體由法官裁量」。

與季建業案罪名、受賄數額相近的山東省原副省長黃勝案,於2013年5月3日一審宣判,黃勝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該案中,黃勝非法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1223萬餘元。

「這兩個受賄罪法律適用的糾結點實際上是要不要判無期。不能簡單地將受賄數額同法定最高刑進行攀比,應當考慮到受賄罪犯罪成因的多樣性、複雜性,以及各個案件的差異,不能絕對地拿兩個案件的受賄數額進行比較,這其中存在著不同案件具體事實、情節的差別。」王文華說。

王文華對公眾希望嚴厲打擊官員腐敗行為表示理解,「畢竟官員腐敗剝奪了老百姓的很多上升空間和經濟利益,但是對腐敗犯罪案件的關注和比對需要理性,應當是基於完整事實的,不能簡單比較不同案件的數額,要對案件的方方面面進行全面比較,才能得出更穩妥的結論」。

具體到季案,對於「是否對高官法外施恩」的猜測,王文華表示,我國刑法規定有罪責刑均衡、刑法面前人人平等等基本原則,司法過程中不能打折扣,不能因被告人的特殊身份,對其從輕發落,「我國封建社會有『官當』制度,可以以官抵刑,如果現在還這樣,那就是一種倒退」。

張青松說,從積極角度看,該案提供了另外一種信號:「之前的運動式執法一般都懲處得較嚴格,季案判決結果體現出法院在案件審判過程中確實獨立行使審判權,從依法治國背景看,中央給了法院行使自由裁量權的空間,法院完全通過自己的判斷、裁量作出判決,這是樂觀的信號。」

「我們希望司法行為不受任何的政績運動或運動風暴的影響。一方面反腐要有更大力度,另一方面反腐應更理性更常規,而不是風暴一來殺一批,過一段時間不管,這樣對我國的吏治整頓和法治建設都不是好事情。一切回歸理性,對長治久安和法治建設更是一個好消息。」張青松說。

王文華介紹,關於貪污受賄罪的定罪量刑標準,法學界在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出台前後有過深入探討,不僅有司法工作人員,而且有立法工作人員參與。

「我們不僅關注處罰,同時也探討如何對貪污賄賂犯罪的預防問題。只有花大力氣紮緊、扎牢籬笆,才不會使官員最後陷入腐敗的泥潭。刑法是最後一道防線,前面的防線需要完善個人財產申報等相關制度,以及各個行業的廉潔制度規定等紀律約束,前面的防線如果做得好,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王文華說。

      責任編輯:Caroline
季建業受賄1132萬 判囚15年      [2015-04-07]
季建業受賄千餘萬 一審獲刑15年      [2015-04-07]
季建業案今宣判 9成賄賂來自3商人      [2015-04-07]
季建業受賄案下周二在煙台宣判      [2015-04-01]
季建業「大管家」:替季打理千萬賄款      [2015-03-24]
季建業為何被「朋友圈」套牢      [2015-03-24]
季建業悔過書:廉潔出了問題 一切都等於0      [2015-03-18]
季建業獲方丈贈「鞋拔」第二天即被查處      [2015-01-29]
季建業在蘇州的別墅與墓地曝光      [2015-01-22]
季建業別墅曝光:470㎡ 購買後一直未入住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