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首家「雷鋒電視頻道」開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8]
放大圖片

3月25日,撫順廣播電視台「雷鋒頻道」開播,這是中國第一家以雷鋒名字命名的電視頻道。

【文匯網訊】去世53年之後,雷鋒再次被遼寧省撫順市請「出山」。

在撫順1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雷鋒的印記其實並不少見。雷鋒紀念館建在雷鋒路上,「雷鋒號」汽車偶爾從門前駛過,旁邊不遠,是一所「雷鋒學校」。此外,還有不少評為「雷字號」的單位,散落在城市裡。

不過,對於這座被稱為「雷鋒城」的城市,這一切顯然還不夠。

據中國青年報8日報道,3月25日,撫順廣播電視台「雷鋒頻道」開播,這是中國第一家以雷鋒名字命名的電視頻道,也是「全國首家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專業頻道」。

「撫順作為雷鋒的第二故鄉,應該承擔起學雷鋒的引領作用。」撫順市廣播電視台台長商澤友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辦雷鋒頻道,目的不僅是教育撫順市民,也要把遼寧省的道德典型聯合起來,為雷鋒頻道添磚加瓦。要帶動撫順市的學雷鋒,更要輻射全省,甚至走得更遠。」

「人就是這樣,做了好事以後,一旦受到了表揚,想停都停不下來。」

「好事天天有,今天特別多。」當主持人面帶微笑念出這段話,就意味著雷鋒頻道自辦節目開始了。這是雷鋒頻道唯一一檔新聞資訊欄目《陽光資訊》的開場白。

「完全是依據『好』字做文章。」負責雷鋒頻道日常運行的副總監張秀麗說,「內容基本上是好消息,好事件,好典型。」

在剛開播的前幾期裡,兩到三條這樣的新聞和一個關於雷鋒的海采調查,構成了這檔只有15分鐘時間的資訊欄目的全部內容。在雷鋒頻道播出的《與愛同行》、《政風民心》、《最美身邊人》、《走進雷鋒》和《紀錄記憶》等節目,大多也只有十幾分鐘。

為了這6檔十幾分鐘時長的欄目,這個地級市的廣播電視台曾經傾注巨大的精力和熱情。

「這項工作從提出到付諸行動,有一年左右的時間。」商澤友說。其實在更早的時候,撫順市就曾想過拿出電視台的一個頻道或電台的一個頻率,專門做雷鋒宣傳。

今年52歲的台長介紹,直到2014年,這一提議「開始納入高層設計」,「市委親自過問,並作出指示,市委宣傳部找來專家學者,反覆論證策劃」。

在籌備的時候,張秀麗經常在晚上10點多還接到台長的電話。頻道開播前,節目樣片做了8個版本,請專家評審。臨近農曆羊年春節,張秀麗和商澤友還在北京參加一個討論會,他們在臘月二十九準備返回撫順時,發現所有車票都賣光了。

      責任編輯:袁虹兒
陝西約談29家污染企業負責人      [2015-04-08]
津博士愚人節「消失」 6天後現身      [2015-04-08]
福州試點「落葉不掃」 落葉景觀浪漫      [2015-04-08]
湖北或可成為全國性碳金融中心      [2015-04-08]
福建2千多噸病死豬肉流向餐桌      [2015-04-08]
雲南旅遊大巴車禍遇難人數增至8人      [2015-04-08]
昆明警備區原司令員王曉明被查      [2015-04-08]
漳州PX再復燃 第4個罐體燃燒      [2015-04-08]
滿語 行走在遺失的路上      [2015-04-08]
秦義辭去呼和浩特市市長職務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