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指數 港排名墊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8]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香港城市大學連同內地、澳門及台灣4所大學,8日在北京發佈今年首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結果顯示,在200分滿分中,本港消費者信心指數僅為83.8分,繼續在四地中排名墊底;而內地則以104.3分列首位,是四地中唯一一個指數超過100的地區;台灣及澳門分別87.6分及85.4分。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綜合反映並量化消費者個人對當前經濟形勢強弱看法的指標,包括消費者對現狀及預期未來三個月社會經濟、就業、物價、家庭消費、股票及購買住宅的主觀感受,是預測經濟走勢和消費趨向的一個先行指標。

香港城市大學在上月19至28日,訪問超過1004名年滿18歲的香港常住居民,結果顯示,本港消費者信心指數較上一季度的84.7小幅下跌,錄得83.8分,反應港人整體消費信心仍顯不足。

在六個分項指標中,港人對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最低,只有40.5分,較上一季度下跌7分,呈現偏向悲觀的態度。其中,對目前購買房屋的指數為32.9,對未來三個月的信心指數為45.6,較上一季度分別下跌19.6%和12.3%,顯示市民對這一季及未來3個月的購房信心仍然很弱。

港人對物價狀況也較為悲觀,本季度指數錄得65.8,雖較上一季度上升4.6%,但依然顯示市民對整體物價欠缺信心。而港人對經濟發展和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分別為93.0和93.4分,繼續保持輕微悲觀態度。其中,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的經濟發展信心為88.6,較上一季度下跌3.1%,顯示市民對未來經濟發展的略感悲觀。

不過,港人對就業和生活方面最有信心,兩指數分別為103.2及107分,均處於偏向樂觀區間。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李金博士表示,這一季度的本港消費者信心指數變化的動力主要來自消費者對就業狀況和購買房屋兩方面的信心下跌,不過,消費者對物價狀況及股票投資的信心略有上漲。

內地方面,政府穩增長的政策逐步發揮效應,經濟形勢呈平穩常態,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呈現樂觀穩定,2015年首季度達到104.3分,創歷史新高。從各項分指數看,經濟發展、物價和生活信心分指數穩中有升,就業、購房和投資信心分指數雖然環比出現微小降幅,但同比均大幅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地區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本季度錄得87.61,六年來首次超越港澳地區,排名第二。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謝邦昌教授表示,由於去年年底以來沒有非經濟因素的負面影響,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同比和環比均有提升,展現出樂觀走勢。各分項指數中,投資指數最高為120.14,其次為購房指數104.79,第三為購買理財品指數100.62,顯示台灣民眾對投資、購房、理財均具備較強信心。

據悉,「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由兩岸四地的中央財經大學、首都經貿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五所高校聯合推出。該指數自2009年啟動調查以來已經連續六年每季度發佈。

      責任編輯:晨彥
梁振英:「反水貨客」行動損港聲譽      [2015-04-08]
梁振英首訪湖北 會李鴻忠促合作      [2015-04-08]
港台工會開會討論接手亞視頻譜      [2015-04-08]
港股通半日成交金額逾150億港元      [2015-04-08]
恆指半日暴漲超600點創近7年新高      [2015-04-08]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指數 港排名墊底      [2015-04-08]
港北區現「變臉租霸黨」 業主喊苦      [2015-04-08]
「反水貨客」損港聲譽 港府補救      [2015-04-08]
李嘉誠8折甩賣香港樓盤      [2015-04-08]
港客帶2000粒「五彩寶石」被海關截獲      [2015-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