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不滿:沒人告訴我英德入亞投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8]
放大圖片

安倍:沒人告訴我英德加入亞投行!

【文匯網訊】外媒稱,圍繞中國主導設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七國集團(G7)在應對上出現了分裂。英國等國宣佈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而日本和美國則放棄參加。不過,審視日本政府的應對過程,可以發現財務省和外務省並未將英國等國的動向傳達給日本首相安倍,這暴露出日本政府情報收集態勢的風險。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本《讀賣新聞》4月7日報道,3月31日是中國設定的宣佈加入創始成員國的最後期限。當天,安倍在首相官邸聽取完財務省財務官山崎達雄、外務省外務審議官長嶺安政的現狀匯報後表示「無需焦慮」,指示要謹慎應對。

日本政府內部多數人最初認為加入亞投行的只限於缺乏資金的發展中國家。尤其是直接負責的財務省,曾經直接告訴安倍「G7成員國不會加入」。

然而,英國3月12日宣佈加入亞投行。德國、法國、意大利等G7國家也紛紛追隨。加拿大也表示「考慮加入」。

面對這一意料之外的情況,安倍向身邊人士不滿地說,「財務省和外務省都沒有告訴我英國和德國將加入的情報。只有『美國不會加入』的情報」。創始成員國最終達到將近50個國家。

被「英國衝擊波」震驚的財務省和外務省辯解說,「英國甚至都沒有告訴美國它要加入亞投行」。

日本財務省曾誕生過很多視亞投行為競爭對手的亞洲開發銀行(ADB)行長。政府內部有人認為,「財務省只匯報不利於亞投行的情報」。

報道稱,不過,安倍認為現階段放棄參加是妥當的,與財務和外務兩省統一了步調。

據日本政府估算,日本如果加入亞投行,將會被要求支付相當於亞投行資本金百分之十幾的數千億日元資金。但亞投行的運營並不透明,有政府高官說,「最壞的情況是,即使出資也不具備話語權。這無法獲得納稅人的理解」。

      責任編輯:袁虹兒
日擬應對方針 為入亞投行留餘地      [2015-04-08]
前日相稱日本沒理由拒入亞投行      [2015-04-07]
蔣孝嚴:支持台灣加入亞投行      [2015-04-07]
阿聯酋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2015-04-06]
金立群或擔任亞投行首任行長      [2015-04-05]
波蘭奔亞投行 系首個中東歐申請國      [2015-04-05]
外媒:亞投行考驗中國 成員越多越難控      [2015-04-04]
日媒:安倍欲拒赴俄參加二戰紀念儀式      [2015-04-04]
美民主黨領袖:安倍應就慰安婦問題道歉      [2015-04-04]
中國軍艦助英德等10國也門撤僑225人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