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軍艦助英德等10國也門撤僑225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3]
放大圖片

4月2日,在吉布提共和國吉布提港,中國海軍臨沂艦的艦員抱著一名外籍兒童走下舷梯。當地時間2日晚7時15分,225名從也門撤離的外國公民搭乘中國海軍臨沂艦平安抵達吉布提港。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乘坐中國海軍臨沂艦撤離也門的225名外國公民當地時間2日19時15分平安抵達吉布提港,後續工作將由各國駐吉布提使館負責安排。

此次撤離的225名外國公民來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亞、新加坡、意大利、愛爾蘭、波蘭、德國、加拿大、英國、也門10個國家。這些外國公民搭乘臨沂艦,當天11時30分從也門亞丁港撤離,經過近8個小時航行抵達吉布提港。

中國駐吉布提大使、吉布提外交部長、巴基斯坦駐埃塞俄比亞大使、埃塞俄比亞駐吉布提大使、德國駐吉布提大使等到碼頭迎接。

吉布提外交部長優素福向中國海軍臨沂艦官兵致以謝意。他說:「感謝中國幫助撤離外國僑民,你們的所作所為令人感動。」他同時表示,吉布提方面會提供協助,給撤離行動提供方便。

「中國和巴基斯坦不僅是朋友,更是兄弟,」巴基斯坦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達斯特吉爾說,「看到我的同胞平安抵達吉布提,我非常高興,感謝中國政府,感謝中國海軍。」

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指揮員姜國平告訴記者:「此次行動是我國軍艦首次實施撤離外國公民的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也是我軍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一次重要實踐。幫助撤離外國公民,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風采,也展現了我海軍的良好形象。」

自今年年初以來,也門局勢急劇惡化。3月25日,也門什葉派胡塞武裝組織大舉進攻亞丁市。26日凌晨開始,沙特阿拉伯等國對也門首都薩那等地的胡塞武裝目標發動空襲。鑒於也門安全形勢嚴重惡化,為保護中國公民生命財產安全,中國政府派遣軍艦撤離了在也門的571名中國公民。

另有報道,昨天下午,英國《每日星報》最先援引路透社消息稱,一支不明國籍武裝部隊乘船在亞丁港登陸,報道沒有說明武裝部隊的人數和裝備情況,也沒有給出現場照片。另據其他消息稱,這支部隊有可能來自埃及或者沙特。

埃菲社援引在亞丁港的一名海事官員的話說,這支部隊的目標旨在「確保港口內阿拉伯人和其他外國人的撤離」,並表示這支部隊隨後便同撤退的平民一起回到了船上,因此他推測,此次登陸行動應該與制止胡塞武裝的進攻無關。

法新社稍後的報道則表達了完全不同的消息內容。一名沙特顧問當天否認登陸的部隊來自沙特阿拉伯或者埃及,同時指出這支部隊應該與也門前總統薩利赫關係密切。

不過幾個小時後,路透社發自迪拜的消息否認了這一消息。一名也門政府官員稱,沒有地面部隊在亞丁港登陸。另一名亞丁港港口官員表示,這些人是從一艘中國海軍的戰艦上登陸的,聲稱這些部隊是為了掩護平民撤離的。

      責任編輯:梁瀟瀟
對比中印從也門撤僑 差距非偶然      [2015-04-01]
中國海軍也門撤僑任務完成      [2015-04-01]
習近平下令海軍艦艇編隊也門撤僑      [2015-03-31]
中國派新型戰艦赴也門撤僑      [2015-03-30]
中國政府啟動從也門撤僑準備工作      [2015-03-29]
外交部:已啟動也門撤僑準備工作      [2015-03-29]
日本明年或推出自動駕駛汽車      [2015-04-03]
美軍機再入台:C-130運送發動機維修F-18      [2015-04-03]
俄羅斯駐也門領館遭轟炸後被洗劫      [2015-04-03]
美否認「戰機事件是釋放政治信號」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