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駐也門大使的76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9]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駐也門使領館工作人員在協助在也中國公民撤出後,14名撤離的大使館工作人員8日傍晚抵達北京。中國駐也門大使田琦在機場接受記者採訪,講述自己76天的經歷。

見證也門急劇政局變動 沒有遞交國書的大使

2015年1月,49歲的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田琦開啟首任大使生涯,出使也門。

「我到也門的當天,去往使館的路上就發生了激烈交火。此後這76天,我經歷也見證了也門歷史上最具戲劇性的政局變動。」田琦說。

他說,首先是也門大規模爆發戰亂。他到達的第二天和第三天,也門的總統、總理和內閣集體辭職,出現了一個權力真空。「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正式遞交國書,因為我到的第二天總統就辭職了。」

後來也門總統和外長轉到亞丁,對立雙方在亞丁附近激烈交火,而後沙特突然發動空襲,中國駐也門使領館開始組織中國公民撤離。

一場「說走就走」的撤離 908名中外公民無一傷亡

據田琦介紹,26日凌晨空襲開始,之後12天裡,使領館共組織了5批撤離行動,撤離的908名中外公民無一傷亡。大批的撤離任務在30號之前完成。

將撤離人員從也門各地集結到也門荷台達港、亞丁和薩那;利用交火暫停的窗口期緊急撤離100多人;崎嶇的陸路上,確保40多輛車的浩大車隊安全前進;確保人員抵達時間和軍艦靠港時間緊密銜接,避免任何一方長時間的等待。緊張有序的撤離行動對田琦而言,仍然歷歷在目。

「白天我們在炮聲中辦公,晚上在炮聲中和衣而臥。整天緊張投入工作,我們已經沒有白天黑夜的概念,心裡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盡快把我們在也門的公民安全撤離。」

和平彌足珍貴 復館暫無時間表

其實到也門之前,田琦就對也門局勢有一個基本判斷,也門會長期動盪。但具體局勢如何演變,超出了任何人的想像。

「最大的感觸是,在空襲最激烈那天,我抬頭看薩那絢麗的夜空,非常感歎,可惜這不是歡慶的煙火,而是殘酷的炮火。」田琦說,「我對使館的同事講,和平彌足珍貴,堅強有力的政府和強大的國防彌足珍貴。」

鑒於當前也門安全形勢惡化,中國外交部6日宣佈中國駐也門大使館、駐亞丁總領館暫時關閉。至於何時復館,田琦說:「現在還沒有具體時間表。但是我們會密切跟蹤也門局勢的發展,根據局勢發展確定下一步的行動。」

      責任編輯:Anais
臨沂艦再赴也門撤離中外人員      [2015-04-07]
白宮拒從也門撤僑 或被起訴      [2015-04-07]
美國承認沒能力撤僑 請公民乘外國船撤離也門      [2015-04-07]
也門撤僑完成 華艦載中日公民撤離      [2015-04-07]
也門撤僑:美國的無言與中國的擔當      [2015-04-07]
中國軍艦再從也門撤出83中外公民      [2015-04-07]
最後一批中國公民也門撤離 駐也使館關閉      [2015-04-06]
沙特稱從也門撤僑必須徵得聯軍同意      [2015-04-05]
專家:中企走出去應注意風險控制      [2015-04-04]
撤也門外國公民稱中國軍艦是諾亞方舟      [2015-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