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也門撤僑完成 華艦載中日公民撤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7]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宣佈:鑒於當前也門安全形勢惡化,中國駐也門使領館工作人員協助在也中國公民撤出後,已全部撤離也門。中國駐也門大使館和駐亞丁總領館暫時閉館。當日,中國撤離最後一批在也門中國公民。

北京時間6日18時10分,中國海軍臨沂艦搭載24名中國公民駛離也門荷台達港前往吉布提。此前,中國駐也門大使館組織這些中國公民驅車5個多小時從也門首都薩那趕到荷台達港。中國駐也門大使館留守組全體人員一同乘艦撤離。應斯里蘭卡政府請求,臨沂艦同時搭載45名斯里蘭卡公民撤離。

同時,中國海軍微山湖艦正在協助索科特拉島上的9名中國公民和1名日本公民撤離,預計6日離開。

此前,8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方面協助下乘巴方船隻離開也門。

至此,自願撤離也門的613名中國公民在中國政府的組織和協助下已全部得到妥善安排。在近日也門撤離行動中,中國政府共協助來自15個國家的共279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

■ 動態

>>也門衝突兩周至少500人亡

聯合國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兩周以來,也門衝突共造成至少500人死亡,近1700人受傷。目前,由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國際聯合陣線對胡塞武裝的空襲並未停止,胡塞武裝與支持哈迪的武裝人員的地面衝突也在繼續。

>>狙擊手阻止救治傷員

一名也門軍方人員說,沙特等國5日以也門西部港口城鎮塞利夫和附近一座軍用機場為目標發起空襲,尚不清楚人員傷亡情況。

此外,亞丁市一名安全部門官員透露,胡塞武裝同支持哈迪的武裝人員以及持有武器的當地居民5日在穆阿拉發生激烈衝突,雙方均有人員傷亡。

一名哈迪的支持者說,36名胡塞武裝成員及其支持者在衝突中喪生,11名哈迪的支持者死亡。

路透社報道,胡塞武裝起初攻進港口區域,不過數小時後便被擊退,退至數條街外的一座軍事基地。一名醫護人員說:「不少人倒在街上,我們無法靠近,因為胡塞武裝的多名狙擊手在房頂向任何接近的人射擊。而且在空襲中敵我不分。」

>>紅十字會獲准進入也門

也門胡塞武裝一名高級成員5日說,如果由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國際聯合陣線停止空襲,那麼這一武裝組織願意舉行和平對話,且可由任何「不帶侵略性」的組織監督。也門軍方消息人士說,空襲當天繼續,打擊也門西部和南部兩座戰略港口城鎮。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發言人說,打擊胡塞武裝的國際聯合陣線當天准許紅十字會向也門境內運送緊急醫療用品和救援人員。援助人員和物資預計6日抵達也門。

此前,由於沙特等國禁止也門境內起降商業航班並封鎖港口,救援物資一直無法送抵也門。

■ 美國一公民遭炮襲客死也門

空襲讓也門變「禁飛區」,美國公民無法按照建議乘航班離開

賈邁勒·拉巴尼本想帶著懷孕的妻子和兩歲半的女兒離開戰火紛飛的也門,回到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海沃德市的家中。只是,這名加油站老闆找不到離開也門的航班,無力撤離。3月31日晚,一枚迫擊炮彈飛來,45歲的拉巴尼當場身亡。

拉巴尼據信是首名死於也門衝突的美國公民。一些民間團體批評美國政府沒有向被困在也門的同胞提供足夠幫助。一名身在亞丁的紐約人說:「連索馬裡都撤僑了!」

拉巴尼今年2月抵達也門南部城市亞丁,正趕上也門暴力衝突迅速升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日援引他的親戚阿拉扎尼的話說,拉巴尼喪生兩天前曾告訴家人,最後的選擇是設法穿越也門與阿曼的邊界,然後坐飛機去埃及,但他沒能成功。

同樣是被困也門的納賽爾介紹,對胡塞武裝的空襲開始後,也門上空實際成了「禁飛區」,沒法按照美國國務院的建議乘坐航班離開。

■ 回應

美國:暫無撤僑計劃 暗示公民可求助他國

面對批評,美國國務院重申,美國現階段沒有從也門撤離美國普通公民的計劃。

「我們鼓勵所有在也門的美國公民前往一處安全的地點躲避,直到他們有能力安全離開。希望離開的美國公民應當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選擇商業運輸渠道,」一名國務院發言人在給CNN的一份聲明中說。

「此外,一些外國政府可能為本國公民安排撤離,或許願意向其他國家的公民提供幫助,」他說。這番話似乎暗示,被困也門的美國人可以向其他國家求助撤離。

國務院另一名發言人瑪麗·哈夫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再次強調,美國政府十年前就警告本國公民不要去也門旅行,「如果他們去了,美國只能提供有限的援助,尤其是我們的大使館現在已經關閉」。

瑪麗·哈夫還重複前幾天的解釋說,鑒於當前也門局勢「危險且不可預測」,如果美國派軍隊撤僑,可能把美國公民置於更危險的境地。

■ 也門亂局回顧

2014年9月

胡塞武裝控制也門首都薩那。

2015年1月

胡塞武裝軟禁總統哈迪。

2015年2月

哈迪逃往亞丁並恢復行使總統職權。

2015年3月

胡塞武裝大舉進攻亞丁,哈迪隨後逃往沙特。

2015年3月26日

應哈迪請求,沙特等多個國家發動針對胡塞武裝的空襲行動。

      責任編輯:晨彥
也門撤僑:美國的無言與中國的擔當      [2015-04-07]
沙特稱從也門撤僑必須徵得聯軍同意      [2015-04-05]
也門亂局跟中國有什麼關係?      [2015-04-04]
中國軍艦助英德等10國也門撤僑225人      [2015-04-03]
對比中印從也門撤僑 差距非偶然      [2015-04-01]
中國海軍也門撤僑任務完成      [2015-04-01]
習近平下令海軍艦艇編隊也門撤僑      [2015-03-31]
中國派新型戰艦赴也門撤僑      [2015-03-30]
中國政府啟動從也門撤僑準備工作      [2015-03-29]
外交部:已啟動也門撤僑準備工作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