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也門亂局跟中國有什麼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4]
放大圖片

4月2日在也門亞丁港,外籍人員等待登上中國海軍臨沂艦。

【文匯網訊】大家都知道,也門最近又亂了。一直與政府唱對台戲的胡塞武裝捲土重來。這次,總統哈迪被逼得「跑路」,最終來到沙特尋求庇護和支持。「金主」和「大腿」沙特大手一揮,迅速組建阿拉伯聯合部隊,派出百架戰機和15萬名士兵參與,炸向也門境內。不過,這些事發生在亞洲西南部,阿拉伯半島南端的彈丸之地——也門,跟咱中國人有啥關係?也門亂了,對咱有啥影響呢?

扼守咽喉的貧弱國

據新華國際報道,提起阿拉伯國家,一般大家都會想到「富得流油」四個字。也門,北與沙特接壤,南瀕阿拉伯海和亞丁灣,東鄰阿曼,西臨紅海,扼曼德海峽,其最窄處只有18英里,每天有近400萬桶石油從這裡通過。海合會國家和伊拉克出發的油輪如果想通過蘇伊士運河到達歐洲,就必須通過這個海峽。

也門,白白佔據這樣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卻一點「油花」都沒沾著,是阿拉伯世界最窮的國家。所以,美國《班戈每日新聞報》評論說,「它的地理位置是『戰略性』的——位於紅海入海口,控制通向蘇伊士運河的門戶——但也門政府缺乏關閉該水道的軍事能力。」

外交部數據顯示,我國目前已有2萬多家中資企業分佈在近200個國家和地區。在也門這樣一個具有地緣戰略意義的國家進行開發投資當然有多重價值,但孱弱的中央政府、當地複雜的部族武裝和「基地」組織等恐怖活動肆虐都讓外國人在當地「做買賣」的風險大增。

戰火中的中國項目

根據商務部的數據,在也門開展投資合作的中國企業一共14家,人員約460人,多分佈在首都薩那和亞丁附近。據悉,中國人在也門從事石油開採、通訊技術、建築、路橋建設和漁業等。3月30日,包括中資企業人員在內的需要撤出的571名中國公民已全部安全撤離也門,在我中資企業工作的8名外籍人士也一併隨我海軍撤離。

南通三建在也門負責中國援建也門國家大圖書館項目,也是此次撤僑行動中規模最大的中資企業。空襲開始以來,地處兩個軍火庫附近的南通三建駐地就成為高危地區。僅3月28日一天,駐地附近便連續遭受30多次炸彈襲擊。

也門國家大圖書館項目總建築面積46989.5平方米,建成後將成為也門最大的綜合性科教文化服務中心。在籌建之初,圖書館項目也曾因也門內亂中斷,2013年1月6日恢復開工,此後一直是在也門政府軍的守衛下建設。到目前為止,項目已經完成總工程量80%,本預計今年10月交付使用。

在大圖書館項目負責幕牆裝修工作的張洪兵來自北京華天幕牆工程有限公司,在也門工作已經一年。他對新華社記者張曼說,等戰火平息後,還是要回去把項目做完。

中國在也門援建項目因戰火中止並不是頭一次。 南通三建技術總控黃文育也告訴張曼,2011年南通三建負責的也中友好醫院項目就曾因為也門國內戰亂而全部停工。2012年局勢穩定後,項目復工,並於2013年順利完工,交付給也門政府。

後續問題更棘手

按慣例,央企在海外開展工程建設,外方會支付一部分預付款。但項目會不會產生損失,還要視工程進度而定。如果項目在戰火中遭到損毀,復工、索賠、乃至合同的合法有效性都成為一個個擺在企業前的難題。

以2011年的利比亞動亂為例。據商務部數據顯示,有至少27個中資企業的工地、營地遭到襲擊搶劫。在利中國企業遭遇大量直接經濟損失,包括被搶、砸和燒燬的車輛、施工機具、材料、辦公設備及現金等。

中資企業在撤離前都採取了一系列財產保全措施。比如,將設備封存。對於一些重要票據和技術文件進行拷貝、拍照或錄像,為日後索賠保留證據。有的企業還與當地管理委員會簽訂了營地、設備和材料物資移交協議,最大限度保全資產。

在利比亞從事民房建設的一大型中資企業人士說,當時他們在利比亞多個項目已經接近竣工,如果工程款得不到索賠,公司在利比亞的項目損失將達3億人民幣以上。

中國企業走出去,如何規避風險,有效應對突發事件,成為十分緊迫的課題。分析人士建議,應加強安全風險評估,建立安全成本核算制度,做到境外安全管理和業務發展同步規劃和實施。在一些安全風險較大的地區開展業務,請國際上專業安全咨詢機構提供評估和專業咨詢服務,同時,應建立應急預案,建立應對境外安全、突發事件的預警和應急機制。

同時,為避免輸在「起跑線」上,分析人士也呼籲,待當地政局穩定後,國家層面能夠採取更加靈活的外交政策,在資金援助、項目賠償、人道援助等方面採取更加積極的政策,盤活中企投資。

      責任編輯:東方
中國政府協巴也門撤僑      [2015-04-19]
臨沂艦再赴也門撤離中外人員      [2015-04-07]
白宮拒從也門撤僑 或被起訴      [2015-04-07]
也門撤僑完成 華艦載中日公民撤離      [2015-04-07]
也門撤僑:美國的無言與中國的擔當      [2015-04-07]
沙特稱從也門撤僑必須徵得聯軍同意      [2015-04-05]
中國軍艦助英德等10國也門撤僑225人      [2015-04-03]
對比中印從也門撤僑 差距非偶然      [2015-04-01]
中國海軍也門撤僑任務完成      [2015-04-01]
習近平下令海軍艦艇編隊也門撤僑      [201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