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也門撤僑:美國的無言與中國的擔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7]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微信報道,3月底以來,隨著沙特等國對胡塞武裝的空襲,也門局勢陷入危機。3月26日,我國果斷決定撤僑。很快中國官方即發佈消息,中國暫停軍艦在亞丁灣的護航,並於3月29日起,展開多次撤僑行動。中國軍艦以最快速度將中國僑民撤離也門這個是非之地。此後,中國政府又應有關國家請求,下令海軍護航編隊在也門展開人道主義救援行動。這期間,中國海軍的快速反應,不但在國內贏得滿堂喝彩,在國際社會也獲得一致讚揚。

在登艦時,同胞高喊「祖國萬歲」!大家上艦後普遍感覺像回家。為了讓同胞上艦後能有地方休息,艦員把已換上乾淨臥具的床鋪都騰了出來,休更的時候坐著馬扎打盹。編隊組織隨艦的精幹醫療隊伍,每隔兩個小時為撤離人員巡診一次,還發放了暈船藥。同胞上艦還領到了衛星電話卡,通過在餐廳等位置設立的親情專線電話,大家就能及時向家鄉親人報平安。相信經歷此情此景,我們都會深深感到背靠強大祖國心裡是多麼踏實。在軍艦上,我們的解放軍寧願自己吃得差一點,也給同胞弄了六菜一湯。

在這次撤僑中,中國不但撤離了自己的僑民,還幫助鐵哥們巴基斯坦以及其它多個國家完成撤僑。根據中國外交部發佈的消息及外電的報道,中國幫助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亞、新加坡、意大利、德國、波蘭、愛爾蘭、英國、加拿大和也門的人員進行了撤離,在國際上贏得了聲譽。

最近,有兩張照片流傳甚廣。一張照片拍攝於敘利亞與土耳其交界處的難民營,照片中一個小女孩全身僵住,清澈的大眼睛裡寫滿恐懼,她高舉雙手、嘴唇也因害怕而抿起。事實上,她是把攝影記者的鏡頭當成了槍,舉起雙手是向拍照記者表示投降。另一張照片,則是一個健康陽光的中國小女孩,被海軍姐姐牽著小手,邁著輕鬆、沉穩的步伐,邁向接她回家的軍艦。敘利亞、也門,背景都是戰火紛飛,然而兩個小女孩的命運卻截然不同。

事實上,在2011年利比亞戰爭中的撤僑,中國的效率更是震驚世界。中國動用海、陸、空和軍、民工具,輾轉多個國家,將3萬3千多中國僑民撤回國內。甚至,卡扎菲的部隊到組後一刻還派人保護中國僑民離開,利比亞的機場某個階段也只供中國飛機起飛,可見中國外交上做了多少工作。

由於撤僑規模大,中國從希臘租借了多艘郵輪前往利比亞接人,同時中國駐埃及大使館也將當地上百輛大巴租借一空前往埃及利比亞邊境接人。在這次行動中,希臘幫了中國大忙,提供了7艘每隻可載2000多人的船隻協助中國撤僑,中國還將希臘一個地方的賓館征訂一空以解決中國僑民的住宿問題。希臘幫中國,最重要的恐怕就是因為中國在希臘的投資和購買希臘國債解了希臘燃眉之急。3萬多僑民,中國以最快的速度從戰火紛飛之地撤離不說,還沒有出現任何傷亡。至於某些在利比亞的小國國民,就只能幹看著中國人撤離而無奈,此時他們恐怕恨不得自己生在中國了。

對此次撤僑,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網站還專門發表中東問題專家艾略特·阿伯拉姆斯寫的一篇題為《誰是超級大國?來自利比亞的教訓》的文章他認為,中國堅決保護本國公民、並派出軍艦為撤僑船隻護航的行為,比美國的「含蓄及謹慎」更像一個「超級大國」。作者還提出,中國不僅向利比亞派出了多架飛機和多艘輪船,還將正在亞丁灣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導彈護衛艦調往利比亞,為撤僑船隻提供支援與保護。「中國人不多饒舌,而是使用實力,明確表示不會容忍任何中國人遇到危險。」美國卻光說不做,只是宣稱「美國必須留意自己的言行,因為美國公民在利比亞會有危險」。他感歎稱,美國居然需要向北京學習如何當一個超級大國,「這真讓人沮喪」。

這次也門撤僑,中國不但保護了自己的國民撤離是非之地,還發揚人道主義精神幫助了10來個國家撤僑,體現了一個大國的責任和擔當。類似這樣的擔當中國還有很多,譬如馬爾代夫因為水廠設備損壞而帶來的缺水危機,同向中美發出求救信息,卻只有中國給予了救助。而就在今天,還有中國調高分辨率衛星幫助南太平洋小國救災的新聞。

誠然,我們的國家遠不是那麼完美,還有很多不足,我們還需要發展和完善自己,這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努力,需要我們為建設好這個家園做出更多自己的貢獻。但我們也應看到我們國家取得的進步,今天這一切都是我們一代代地通過努力換來的,國家實力強大了,才有了我們國民安全保障能力的提高。

有很多人喜歡拿中國不好的地方和西方好的地方對比,這裡我們不妨也效仿一下,通過這次撤僑來將中美進行一下對比。也門戰火紛飛,這次在某些人心目中民主、自由、文明的「天堂」美國又有怎樣的表現呢?在發表看法之前,還是先讓我們來看看國際媒體的相關報道吧。

據半島電視台3日報道,一名40歲的美國公民在也門港口城市亞丁遇害,成為數周以來也門動亂中喪生的首位美國人。這名遇害的美國公民名叫賈馬爾·阿拉巴尼,來自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市,他從清真寺回家途中遭遇迫擊炮襲擊,不幸喪生。

英國《衛報》4月1日採訪了多名在也門的美國公民,他們稱感覺自己遭「政府拋棄」。美國國務院建議他們通過民用渠道離開也門,但目前沙特在也門劃定了禁飛區,客機難以通航,而陸路交通更是異常凶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2日表示,美軍沒有撤僑計劃。她給了一個微妙的理由:「鑒於也門當前局勢非常危險、不可預估,派軍隊撤僑會讓美國公民置於更加危險的境地。」現場記者當即追問,一艘中國軍艦已經幫助撤離了其他外國公民。哈夫無言以對。

其實,美國完全可以向中國求助,讓中國幫助其撤僑,以保護國民安全。但是,美國並未向中國伸手求助,這是大國臉面在作祟還是信息太過閉塞所致我們不得而知,總之美國國民在也門被炸死了,而且美國也沒有也門撤僑計劃。也有人說,被炸死的不是真正的美國人,是中東移民。那麼請問,誰才是真正的美國人?美國本來就是移民國家。更何況,一個民主、文明的標桿國家,還將人分三六九等嗎?

事實上,美國在印度洋有軍事基地,美國在中東有大量駐軍,正在空襲也門的國家大多數都是美國的盟友。美國只要想做,完全有能力撤離在也門的美國公民。他們為什麼不這麼做?我們不得而知。

      責任編輯:陳夢怡
白宮拒從也門撤僑 或被起訴      [2015-04-07]
也門撤僑完成 華艦載中日公民撤離      [2015-04-07]
沙特稱從也門撤僑必須徵得聯軍同意      [2015-04-05]
也門亂局跟中國有什麼關係?      [2015-04-04]
中國軍艦助英德等10國也門撤僑225人      [2015-04-03]
對比中印從也門撤僑 差距非偶然      [2015-04-01]
中國海軍也門撤僑任務完成      [2015-04-01]
習近平下令海軍艦艇編隊也門撤僑      [2015-03-31]
中國派新型戰艦赴也門撤僑      [2015-03-30]
中國政府啟動從也門撤僑準備工作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