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哈爾濱:一位老人畫筆下的城市記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9]
             

晨光下的聖·索菲亞教堂。 夏瑞雪攝

【文匯網訊】王煥堤,1944年出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國家一級美術師,水彩畫家。這位七旬老人近十餘年來,以「哈爾濱老道外」為主題,繪製了上百幅水彩畫作,其中既有哈爾濱知名的老建築,也有畫家成長記憶中的老院落。牆角下停放的老舊三輪車、雨天積水漫過的窄巷、雪後屋頂升起的絲絲炊煙,繪畫作為一種載體,抒發了老人難以割捨的故鄉情懷。老人筆下的哈爾濱老道外喚起了不少人對這個城市的記憶,那些瑣碎、卑微,卻帶有溫暖的回憶。

初春的哈爾濱依舊寒風凜冽,王煥堤如往日一樣,早早收拾好畫具,背起畫板,來到聖·索菲亞廣場。選定好適當的角度,支起畫架,先用鉛筆在畫紙上素描,之後用畫筆調好顏色逐層上色,兩小時左右的時間,不遠處晨光下的聖·索菲亞教堂便躍然紙上。這位71歲的老畫家說,「我清晨出門來畫畫,就像別人出來晨練一樣,是一種生活習慣,早已經融入到我的生活之中。」

鍾情故鄉被戲稱「榮譽市民」

「我出生在這裡、成長在這裡,相較於其他地方,哈爾濱是我最喜歡畫的。」退休後的王煥堤有了更多的可支配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拿起畫板,帶好畫筆,穿梭於這座城市之間,用自己的水彩技藝繪下眼中的故鄉。

「如從利益角度出發,其實改畫水墨可能畫價更高,但是我從小就喜歡畫風景,喜歡水彩畫,我認為用水彩更能表達對故鄉的理解。」王煥堤說,他現在不是為了畫而畫,它更像是一種親情,一種精神上的享受,畫其他地方他說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但是每每看到哈爾濱這些老建築就覺得莫名的親切。

在翻看他以前的畫作時,王煥堤對畫面中老建築的歷史娓娓道來,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對這些建築不一樣的熱情。他笑稱,逛街時每每看到那些本應有歷史記憶的地點,老建築被拆除新建,那些原本應有的城市回憶也被抹掉,自己便會氣憤異常地向旁人痛訴,因此兒子開玩笑地給自己起了「榮譽市民」的稱號。

老道外承載了最重要的生活記憶

老道外是哈爾濱的發源地,不同於中央大街的現代與時尚之感,老道外更像是年華已逝的耄耋老人,斑駁的牆面、擁擠的街道無不昭示著它的滄桑,這裡承載了太多的城市記憶,對於哈爾濱來說,這裡是最有生活記憶的地方。破落泥濘的小巷、斑駁脫皮的牆面,狹窄曲折的樓梯,王煥堤的老道外題材畫作大多是以這種片段式畫面為主,似是輕輕訴說一個故事,有關回憶的故事。

王煥堤說,自己人生中最窘迫的日子以及戀愛、結婚、生子這些人生重要節點都發生在他居住老道外期間,那裡承載了他最重要的生活記憶。如今,再回到那裡,透過畫面中那些日常生活的場景,這些似曾相識的畫面回溯了時間,傳達著一種傷感與懷念。

他說,每次他去道外作畫,總有一些老住戶問他,是不是這裡要動遷了,要不然這麼破的地方有什麼可畫的。他都笑笑說自己曾住在這裡,現在過來看一看。他說:「雖然這裡破敗、骯髒,但與那些光鮮的現代建築相比,這裡才有生活過的軌跡。」

用繪畫找尋回家的路

在一篇名為《追尋的路》的文章中,王煥堤曾寫道:眼前,在時代經濟大潮的衝擊下,人們吵嚷之聲不息,競賣之聲鼎沸。精神上的路標被抹掉了、物質上的路標被拆毀了。都齊齊的瞪著雙眼,向利益的前方猛衝過去,可是在返回和追尋良知的路上紛紛迷失了自我,成了一個找不到家的人。感謝上天,終於給了我一個機遇,在迷失了數十年後,讓我重新看到了回家的路標,得以在繪畫的園地裡默默地耕耘。靠了它,我找回了自己的精神家園,靠了它,我獲得了在孤獨和寂寞時日的庇蔭場所,靠了它,我才有了逆向而行的勇氣。

王煥堤筆下的畫面色調輕快透明,內容平和恬靜,那些日常生活的場景似是在娓娓訴說一個故事,總能喚起一種似曾相識的記憶。他說,那些斑駁的牆面、凌亂的紋路、破碎的孔洞,都是時光刻下的痕跡,歲月留下的肌理,是時間深處的故鄉。

如王煥堤所說,退休後仍拾起畫筆並非出於什麼別的目的,這是他的一種生活習慣,他用筆下的城市建築以及一些生活場景喚起曾經的記憶,找到了一條「回家」的路。

      責任編輯:王爽
哈爾濱前三月旅客量增速全國第一      [2015-03-27]
新航線開通 哈爾濱直飛台中      [2015-03-25]
哈爾濱運砂車側翻壓扁轎車致5死      [2015-03-21]
哈爾濱對51國開通72小時過境免簽      [2015-03-18]
哈爾濱躋身世界旅遊文化名城行列      [2015-03-13]
哈爾濱國際雪博會圓滿落幕      [2015-03-06]
《狼圖騰》狼演員系哈爾濱訂製      [2015-02-26]
哈爾濱出台全國首部環衛工權益法      [2015-02-13]
哈爾濱百年俄式建築拆移復建      [2015-02-13]
哈爾濱雪博會辦趣味民俗冰壺賽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