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隆平高科:將主動停售「兩優0293」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繼「兩優0293」在安徽出現大面積減產、絕收事件後,該種子生產企業「隆平高科」12日向記者回應,將主動停止非產品質量原因的「兩優0293」的銷售,並擬設立種子行業災後救助基金,從每年的利潤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資金放入基金,對遭受自然災害的農戶進行救助。

據悉,雜交水稻品種「兩優0293」於2006年通過國家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國審稻2006045號),根據審定意見,該品種適宜在包括安徽在內的部分稻瘟病輕發區作一季中稻種植。

「隆平高科」介紹,安徽蚌埠地區屬於稻瘟病輕發地區,該品種自2008年至2013年已經在該地區連續種植6年,未出現稻瘟病災害情況。

根據安徽省氣象中心公開數據,2014年7月至8月安徽省遭受罕見的低溫多雨天氣,兩月平均氣溫為26.2攝氏度,為1994年以來最低,其中蚌埠氣溫為半個世紀以來歷史同期最低。由於持續低溫連陰雨的極端氣候影響、防治效果不佳等原因,上述地區多個易感稻瘟病品種出現了減產或絕收情況,其中包括「兩優0293」。

2014年9月,當地農業及種子主管部門分別組織兩批專家進行了兩次農作物種子田間現場鑒定,鑒定結論為:田間出現的危害情況系典型穗頸瘟危害所致,主要是由於孕、抽穗期間低溫連陰雨,品種本身高感稻瘟病,加上適期預防措施不到位,是導致該病爆發的主要原因。

據瞭解,稻瘟病是水稻重要病害之一,可引起大幅度減產,嚴重時減產40%∼50%,甚至顆粒無收,世界各稻區均有發生,被稱為水稻的「癌症」。

「隆平高科」告訴中新網記者,該公司近年來已將研發抗稻瘟病的水稻品種作為研發重點之一,目前已有部分雜交水稻品種,如「深兩優5814」等在稻瘟病方面展現出了較好的抗性。該公司目前在研的部分組合如「隆兩優」、「晶兩優」系列在各級區試中,也表現出了較強的抗稻瘟病特性。此外,該公司亦根據市場需求選育抗性好、米質優和產量高的廣適性雜交水稻新組合,未來該類品種將盡快投入市場。

「我國是一個自然災害頻發的國家,農民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和手段有限,現有的保險體系也難以完全保障農業和農民的風險。」對於設立種子行業災後救助基金的初衷,「隆平高科」表示,按照中國統計年鑒提供的數據計算,2012-2014年全國需要補償的農作物災害損失約5997.8億元,通過農業保險補償565.4億元,僅佔9.4%,而美國農業保險賠付率高達90%以上,2011年農作物保險保費收入高達119.64億美元,賠付金額為108.44億美元,占保費收入的90.64%;參保面積為2.66億英畝,約占耕地面積的65%,相比而言,中國農業保險明顯保額不足,補償率較低,農民在遭受自然災害時確實無法得到足額補償。

「隆平高科」表示,該公司是種業行業中第一家提出籌建自然災害救助基金的種業企業,期望通過建立災後救助基金,給予作為弱勢群體的農民多一種獲得救助的途徑,降低災害影響。

      責任編輯:夏僅
隆平高科回應超級稻絕收:歷史低溫引發稻瘟      [2015-04-11]
超級稻絕收 隆平高科:因天氣異常      [2015-04-10]
中國三大政策性銀行改革方案獲批      [2015-04-12]
政策性銀以政策性融資為主      [2015-04-12]
京港澳高速湘潭段連環撞:3人遇難      [2015-04-12]
甘肅通報污染沙漠事件調查進程      [2015-04-12]
隆平高科:將主動停售「兩優0293」      [2015-04-12]
深設公益國學班 鼓勵居民學國學      [2015-04-12]
江蘇泰州1建築腳手架倒塌 多人被埋      [2015-04-12]
媒體:至少四地市委書記曾連續被查      [2015-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