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超級稻絕收 隆平高科:因天氣異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0]

【文匯網訊】有報道稱,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隆平高科,000998,SZ)的超級稻「兩優0293」因受稻瘟病影響,在安徽出現大面積絕收,受災農民質疑種子生產企業隆平高科涉嫌虛假宣傳,隱瞞品種缺陷。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昨日(4月9日),記者致電隆平高科執行總裁彭光劍,他表示,此次「兩優0293」在安徽減產絕收,主要是自然災害導致,「安徽的品種普遍都出現了稻瘟病的狀況,不僅是我們這個品種。」

記者同時發現,「兩優0293」高感稻瘟病,中感白葉枯病,類似安徽這樣的減產現象,並非孤例。

「兩優0293」曾多次絕收

據《南方週末》報道稱,受稻瘟病影響,去年10月,安徽蚌埠、安慶、合肥、滁州、馬鞍山、淮南等六市種植的「兩優0293」水稻大面積減產、絕收,穗子以下逐漸變灰乃至變黑,掐斷了輸送養分的通道,「500公斤的產量變成了50公斤,甚至顆粒無收」,受災面積超過萬畝。

當地農民發現,「兩優0293」內外包裝不一致,外包裝顯示抗性5.6級,即發病率不到25%,內包裝又說明抗性最高9級,即發病率有可能超過50%,甚至達到100%,其中涉嫌虛假宣傳、刻意隱瞞品種缺陷,招致重大損失。

昨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電話聯繫彭光劍,他表示,從去年兩次組織專家的鑒定意見來看,減產絕收主要是因為區域性的突發異常天氣,「據我們瞭解,安徽的品種普遍都出現了稻瘟病的狀況,不僅是我們這個品種。」

記者整理媒體報道發現,除安徽外,「兩優0293」曾在江蘇多次出現絕收情況,公開信息顯示,2014年底,「兩優0293」使得當地一百多戶800畝水稻減產絕收。農博網信息顯示,2012年,江蘇邳州的「兩優0293」水稻,在短短半個月內突然大面積穗頸腐爛死亡,死亡面積達600多畝,同樣是由稻瘟病引發。

據《南方週末》報道,「實際上,儘管以袁隆平為代表的科研團隊已將試驗田中超級稻畝產量,從800公斤攀升到1000公斤以上,但中國水稻實際畝產卻遠遠達不到這個水平。依據2014年國家統計局發佈的《中國統計年鑒》計算,2013年,中國實際水稻平均畝產量僅為447.8公斤。」

超級水稻「高感稻瘟病」

2015年3月以來,受災農民與隆平高科在補償數額上再起爭端。

關於此次安徽受災農民的賠償處理問題,彭光劍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當地種子管理部門的協調下,公司正在和受影響的農民進行協商,「因為這是自然災害造成的一個情況,當地政府通過保險的方式已經給了農民一定的賠償,但因為現在國家農業保險的額度比較低,我們也在做公司應該做的事情。」

記者查閱農業部公告(第706號)發現,「兩優0293」於2006年經國家審定為國審稻(編號:2006405),公告稱「該品種熟期適中,產量高,中感白葉枯病,高感稻瘟病,米質一般」。

記者發現,在抗性一欄中,其稻瘟病抗性為5.6級,最高9級(級別越高,抗病能力越差,9級已為最高級別),抗性頻率80%,適宜在稻瘟病輕發區作一季中稻種植。

農業部公告(第706號)同時顯示,「兩優0293」適宜在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蘇的長江流域稻區(武陵山區除外)以及河南南部稻區的稻瘟病輕發區作一季中稻種植。

《南方週末》報道,此次稻瘟病事件發生以後,安徽省農業委員會下屬的種子管理總站向超級稻明星品種下「逐客令」,多次向國家農業部上書,要求重新審定超級稻「兩優0293」的種植區域,希望「不再包含我省」。

      責任編輯:袁虹兒
安徽萬畝「隆平稻種」減產絕收      [2015-04-09]
袁隆平: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      [2015-01-06]
福建PX爆炸事故明火撲滅 部分村民返回      [2015-04-10]
超級稻絕收 隆平高科:因天氣異常      [2015-04-10]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談如何統一台灣      [2015-04-10]
重慶投資最大水電站被環保部否決      [2015-04-10]
四川官方回應城管持棍圍毆攤販      [2015-04-09]
PX事故敲警鐘 「萬幸」但不能僥倖      [2015-04-09]
藍翔校長濟南身份證被註銷      [2015-04-09]
王顯剛任重慶市委常委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