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福建PX爆炸事故明火撲滅 部分村民返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0]

【文匯網訊】昨日,福建漳州古雷石化609號罐明火被撲滅後,兩度復燃,隨後被消防人員撲滅,截至昨日22時,四個起火油罐無一復燃。鑒於險情降低,部分撤離古雷鎮的村民陸續返回。

據福建省安監局消息,此起事故已初步定性為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組成調查組對事故原因進行徹查。

將抽調13名專家參與事故調查

現場一名消防指揮員介紹,9日上午10時15分,609號罐復燃,但火勢較小,不到10分鐘明火就被撲滅。但10時44分,609罐再次復燃,這次火勢更小,5分鐘左右就被撲滅。截至9日晚22時,四個起火油罐無一復燃。

鑒於火場情況趨於穩定、消防員連續撲救,9日中午,現場指揮部命令部分趕來支援的消防部隊返回原駐地休整,漳州支隊部分人員、車輛留在火場繼續觀察,同時儲備滅火泡沫。

9日中午11時許,爆炸發生後撤離古雷鎮的村民們陸續返回。福建省安監局9日消息,漳州古雷的騰龍芳烴二甲苯裝置漏油著火事故初步定性為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同時,成立事故調查組對事故原因進行徹查。

事故處置指揮部9日上午召開會議,表示由福建省牽頭組織事故調查小組,將抽調13名省內外專家參與事故調查,以查清事故原因。

據新京報記者瞭解,9日下午,騰龍芳烴生產部就已組織生產部技術人員到爆炸現場勘查。

工程師稱加熱爐存材料問題

據瞭解,此次事故首先是生產作業區的加熱爐管道爆裂後,引發加熱爐及約百米遠的油罐爆炸起火,對於加熱爐管道為何爆裂,騰龍芳烴技術部、生產部多位工程師表示,加熱爐爐管存在材料問題。

該廠技術部一位工程師說,在事故發生之前剛剛檢修完,這個單元所有的開工產品都合格了。檢測的項目包括用射線探傷,目的是判斷有沒有問題。此外,管道還通過氮氣試壓,檢測密閉性。

既然檢測未發現問題,4月6日傍晚,加熱爐管道為何爆裂?騰龍芳烴生產部、技術部多名工程師透露,加熱爐爐管存在材料問題。

追問

安全連鎖系統為何失效?

8日下午,在爆炸現場的騰龍芳烴一名工程師介紹,生產作業區有一套安全連鎖系統,但未能阻止事故擴大。

廣東一家大型石化國企安全部高級工程師認為,加熱爐的爆炸在技術層面上是可以控制的。

他介紹,石化企業的生產作業區有安全連鎖系統,這是一套由設備和儀表構成的精密控制系統。如果加熱爐溫度過高,安全連鎖系統的自動控制設備會根據工程設定的工藝操作,控制油料和催化劑的供應量。但因騰龍芳烴未公佈工藝操作標準,他無法判斷騰龍芳烴的安全連鎖系統是停供油料和催化劑,還是僅僅減小了供應量。

百米外的油罐為何被引燃?

既然加熱爐與油罐相隔約100米,且無管道直接相連,油罐為何被引爆?曾參與騰龍芳烴施工建設的一家機構的負責人介紹,此次爆炸的油罐並非單純的儲存設備,有管道與外部設備連通,以供水、添加化學品。

他介紹,油罐的管道為架空設備,由支架支撐,且管道穿越生產作業區,因此存在管道被引燃並最終引爆油罐的可能性。

開工不到兩年為何兩連爆?

在2013年7月30日、2015年4月6日,開工不到兩年的騰龍芳烴兩次發生爆炸。曾參與第一次事故調查的一位人士說,那次爆炸的原因是彎頭爆裂引發閃燃,「典型的材料問題。」在4月6日的爆炸事故發生後,騰龍芳烴生產部、技術部工程師透露,加熱爐管道爆裂也是材料問題。

騰龍芳烴一家施工承建單位的負責人說,在施工過程中,施工方就發現騰龍芳烴提供的設備「出問題的概率比其他的石化工程要高。」他說,騰龍芳烴提供的設備存在的材料問題有時用肉眼就可以看到,「焊接的時候一打磨就能看到裂縫。」雖然騰龍芳烴將一部分出現材料問題的設備退貨,但廠家新發來的設備「雖然各種檢測都合格,但根據行業經驗可以判斷不是全新品。」

      責任編輯:Joshua
福建PX爆炸事故明火撲滅 部分村民返回      [2015-04-10]
超級稻絕收 隆平高科:因天氣異常      [2015-04-10]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談如何統一台灣      [2015-04-10]
重慶投資最大水電站被環保部否決      [2015-04-10]
四川官方回應城管持棍圍毆攤販      [2015-04-09]
PX事故敲警鐘 「萬幸」但不能僥倖      [2015-04-09]
藍翔校長濟南身份證被註銷      [2015-04-09]
王顯剛任重慶市委常委      [2015-04-09]
外籍女長城上撞死老太 警方:意外事件      [2015-04-09]
上海調整公積金政策 最高可貸20萬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