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菲軍演地点鄰南海爭議海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援引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綜合報道,菲律賓軍方發言人對4月20日即將舉行的美菲例行聯合軍演作出進一步說明,稱其目的是「加強我們國家不受侵略的能力」,否定了外界對美菲聯合軍事演習和中國有關的猜想。

美菲高調炫耀「肩並肩」

繼美韓、美泰、美日聯合軍演之後,菲律賓軍方本月6日宣佈,菲律賓和美國年度的「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定於本月20日至30日舉行,美菲雙方共有將近1.2萬名官兵參加。屆時軍演的場地將包括巴拉望島西部、阿希楠省以及三描禮士省。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三描禮士海軍基地距離中國黃巖島僅僅220公里。據報道,澳也在為參加此次靠近南海爭議海域的演習部署軍事人員。

美菲「肩並肩」聯合軍演近年來都保持常態化。但這次不同的是,僅參加聯合軍演的美軍總人數(6650人)就已經超過了去年軍演的總人數,並且高於去年2月美韓軍演中的5100名外來美軍,以及去年1月美日軍演中的500名美軍。今年參與美菲軍演的總人數更是去年的將近兩倍,在人數上可能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武力東移為了「再平衡」

美國《星條旗報》3月13日的報道中提到,隨著阿富汗戰爭逐步結束,美國一直在向亞太地區調配武力,這些都是美軍重返亞太的一部分。「支持像菲律賓這樣的聲索國,唯恐南海不亂,也是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一種表現。」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沈驥如說。

下半年,美國國防部將面對預算大規模的削減,《星條旗報》認為增加海外基地駐軍也是壓縮成本的方式之一。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3月7日發表文章稱亞太地區「正在聚集」實力的那些國家「對美國構成該地區最全面的安全挑戰」。美國海軍部長馬布斯表示美國最先進的海軍艦艇與平台已經移至太平洋區,可謂把有限的預算花在了刀刃上。

有分析認為,美國憑借《訪問部隊協議》以聯合軍演為名義把菲律賓變成了向亞太輸送軍力的平台。對菲律賓來說,「在南海問題上提出了很多無理的主權聲索,希望美國能夠在軍事上給它幫助。」沈驥如表示。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認為,菲方想要製造一種美國支持菲律賓的事實,試圖把菲律賓的問題「日本化」。

或使區域更動盪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副校長阿列克謝·波德別列茲金曾說:「在亞洲發生的實力變化的客觀過程對美國與日本不利,但對中國和印度卻恰恰相反。」

沈驥如分析稱,展示實力就是為了遏制相關國家,形成包圍圈,進行施壓。美菲高調軍演只是「秀肌肉」的一部分。除了將重新在澳、菲部署海軍陸戰隊,美軍還將在新加坡部署瀕海戰鬥艦。這是美國自越戰以來再次永久性在南中國海部署軍艦。「今後他們的聯合,也就是更多顯示盟國之間的團結,帶有巨大的政治和外交意義。」軍事專家尹卓分析道。

美國國防部部長卡特8日首訪日本。日本《美日新聞》9日稱,卡特認為日本完善安保法制有助於把日美防衛合作擴大到世界範圍,「提升到全新高度」,並認同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

阿列克謝還就美國近來的軍事努力表示:「美國在試圖使用超強軍事實力來彌補其在本地區經濟和政治影響力衰落的態勢。毫無疑問,這將使地區局勢變得更加動盪。」

      責任編輯:紫荊
美菲軍演地鄰南海爭議海域 周邊或動盪      [2015-04-12]
薄熙來主政重慶時如何佈局小南海      [2015-04-12]
外交部:中國南海島礁建設合情合理合法      [2015-04-10]
馬英九:不放棄南海!不駐軍太平島      [2015-04-09]
中越聯合公報: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2015-04-08]
習近平晤越共總書記:維護南海和平      [2015-04-07]
瑞士公司為利潤介入南海爭端      [2015-03-30]
國防部吁美勿在南海製造緊張局勢      [2015-03-26]
中國水下機器人在南海海底插國旗      [2015-03-26]
博鰲論壇開放談論南海問題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