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國南海島礁建設合情合理合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0]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一些國家在南海島礁作業搞「雙重標準」的行為表示強烈不滿,中國在自己領土開展正常活動無須他人說三道四。

有記者提問稱:「最新發佈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正在美濟礁附近進行填海造礁活動,而菲律賓認為該區域是其專屬經濟區。近來,個別國家對中國在南海島礁的維護和建設作出消極評論。請問中方對有關問題有何看法?」

華春瑩強調,中方有關活動是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有關建設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無可非議」。

對於個別國家的消極和錯誤評論,華春瑩指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保持南海的和平穩定,符合中國的發展和安全利益。中方堅持同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堅持與東盟國家一道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華春瑩表示,一些國家在南海島礁建設問題上大搞雙重標準,「我們注意到,某些國家對個別國家長期以來在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島礁上大興土木的行為不聲不響,卻對中方在自己領土上的正常活動說三道四,這完全是在搞雙重標準,不公平,不具建設性。我們希望有關方面切實恪守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華春瑩稱,中國南海島礁作業將加強建設民事功能和設施,以便更好地滿足民事需求:「南海海區遠離大陸,航線密集,漁場眾多,受颱風和季風影響突出,海難事故頻發。本次島礁擴建,中方將建設包括避風、助航、搜救、海洋氣象觀測預報、漁業服務及行政管理等民事方面的功能和設施,將為中國、周邊國家以及航行於南海的各國船隻提供必要協助。「南沙島礁擴建之後,島礁上的功能將是多方面、綜合性的,除了滿足必要的軍事需求之外,更多的是為民事需求服務。」

「中方進行島礁擴建工程經過了科學的評估和嚴謹的論證,堅持建設和保護並重,有嚴格的環保標準和要求,充分考慮到生態環境和漁業保護等問題,不會對南海的生態環境造成破壞。」華春瑩說,今後中方還將加強相關海域和島礁的生態環境監測和保護工作。

>>其他回應

反對利用美日同盟損害他國

針對美防長稱美日安保條約覆蓋南海一事,華春瑩回應稱,美方言行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無論任何人說什麼、做什麼,都無法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這一事實,也動搖不了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心和意志。美日同盟是冷戰時期的安排,我們堅決反對利用這一同盟損害第三方利益。」華春瑩表示,中方敦促美方謹言慎行,恪守在有關領土歸屬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責任編輯:新道
多國政要將出席首屆中國—中東歐博覽會      [2015-04-10]
中國躍升至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      [2015-04-10]
澳財長吁抗衡中國在亞投行地位      [2015-04-10]
美軍高官稱用機器人打敗中國      [2015-04-10]
美日擬商亞投行 欲聯手制衡中國      [2015-04-10]
美國禁止向中國出口超算技術      [2015-04-10]
中國千家上市公司董事長年薪均78萬      [2015-04-10]
美媒稱漢堡包起源於中國肉夾饃      [2015-04-10]
中國製造海外形象維護「清風」行動開啟      [2015-04-09]
中國反腐劍指官員「朋友圈腐敗」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