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製造海外形象維護「清風」行動開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9]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為重塑「中國製造」形象,內地將開展為期三年的「中國製造」海外形象維護「清風」行動,重點對出口非洲、阿拉伯、拉美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重點商品,開展專項整治,建立健全跨境執法協作機制。這是內地首次將對侵權假冒產品的打擊行動擴展到境外。同時,將打擊互聯網領域侵權假冒專項行動延長至2015年底,重點打擊「海外代購」和「螞蟻搬家」等進出口環節侵權行為。

中國政府網4月9日發佈《2015年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要點》(下稱《工作要點》)。《工作要點》提出,今年將開展中國製造海外形象維護「清風」行動。制定三年行動計劃,對出口非洲、阿拉伯、拉美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重點商品,開展專項整治。結合全球價值鏈佈局,積極為優秀企業「走出去」創造條件,拓展正規產品銷售渠道。

該行動將由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宣傳部、公安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知識產權局、郵政局按職責分工分別負責。

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此前曾透露,此次「清風」行動,將加強對生產源頭、流通渠道和進出口環節的監管,建立健全跨境執法協作機制,斬斷跨境制售侵權假冒商品鏈條。

《工作要點》還提出,要將互聯網領域專項行動延長一年,將打擊互聯網領域侵權假冒專項行動延長至2015年底。開展郵遞、快件渠道專項執法,重點打擊「海外代購」和「螞蟻搬家」等進出口環節侵權行為。推進軟件正版化。推廣使用「正版軟件採購網」,將聯合採購範圍擴展至15個省(區、市)。建立中央國家機關正版軟件採購數據庫等。

《工作要點》指出,要加強跨境執法協作。由公安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質檢總局、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知識產權局按職責分工分別負責,加強與境外執法部門的溝通交流,開展線索通報、協查取證、司法協助等合作,圍繞重大涉外案件組織開展跨境聯合執法行動。

同時,由海關總署負責開展中美海關打擊跨境侵權商品貿易產業鏈條聯合執法行動、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加強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合作備忘錄等。

此外,《工作要點》表示,中國還將加強立法頂層設計,系統梳理打擊侵權假冒相關法律法規,深入分析違法犯罪行為新情況、新問題、新趨勢,適時提出立法建議,推動出台相關司法解釋,完善配套制度。

「中國製造」一直飽受假冒、劣質商品的困擾。雖然中國有著「世界工廠」之稱,但今年年初,內地消費者去日本搶購馬桶高的風波就顯示出很多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的不認可與缺乏信心。

同時,中國也被外界貼著「山寨大國」的標籤,不少人批評,來自「世界工廠」中國的仿冒品正在全世界滲透。據外媒報道,去年英國豪華汽車製造商阿斯頓馬丁(Aston Martin)宣佈,由於發現中國分包商在提供給該公司的零件中使用假冒塑材,將召回2007年11月以來生產的17590輛跑車。歐盟下屬歐洲警察組織也曾在2010年破獲一起與意大利那不勒斯黑手黨相關的iPhone假貨案,涉案的iPhone假貨為中國製造的產品。

面對假貨氾濫,中國也在加緊打假行動,以洗刷「山寨大國」的污名。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針對互聯網領域、農村和城鄉結合部地區以及藥品、農資、汽車配件、車用燃油等重點商品,組織開展了十餘項專項整治行動,行政執法部門共查處侵權假冒案件17.8萬件,公安機關偵破涉嫌犯罪案件2.8萬件,檢察機關起訴案件1.9萬件,審判機關審結案件1.8萬件。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中國將用3年整治中國製造海外形象      [2015-04-09]
《中國製造2025》近期將出台      [2015-03-27]
中德工業合作達六點共識      [2015-03-27]
「中國製造2025」推高端製造智能化      [2015-03-23]
李克強的王牌計劃:中國製造2025      [2015-03-11]
部分熱銷「日本馬桶蓋」產自杭州      [2015-03-01]
中國「錢多人傻」形象是誰造成的?      [2015-02-28]
日本馬桶蓋不是中國製造的目標      [2015-02-26]
內蒙「蘇滿歐」輸送價值逾14億「中國製造」      [2015-02-03]
首列「中國製造」奧運地鐵抵巴西 車門防爆防炸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