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比格披薩水池涮完墩布泡雞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3]
             

3月4日,一員工在曾洗過垃圾桶的水池洗餐具,洗碗水已泛黃。

【文匯網訊】比格比薩是意大利式明廚自助比薩連鎖店,2002年進入北京,並於同年註冊為北京比格餐飲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目前在北京有44家店,全國共有150多家連鎖餐廳,遍佈全國20多個省,60多個城市。

比格比薩紫竹店位於海澱區紫竹院路88號紫竹花園F座,以年輕學生、白領為主要消費群體。工作日接待顧客200位左右,週末接待顧客能達到500位以上。比格比薩在其宣傳材料上聲稱,針對食品安全問題實行「零容忍」態度,保證顧客吃到安全放心的食材。

據法制晚報報道,記者暗訪入職時,比格比薩還開展了食品安全百日會戰,多項食品安全舉措都列在「百日會戰」的宣傳牌上,各餐廳的食品安全承諾書也貼在店內的醒目位置上。

記者1月份到比格比薩紫竹店應聘,經過簡單的面試後便正式上班。上班前,該店經理要求記者簽訂一份《食品安全承諾書》,承諾書中寫明員工已完成了餐廳的食品安全培訓。但實際上,記者簽署承諾書前,並沒有接受到過任何食品安全方面的培訓。

暗訪:洗碗水成薑黃色泡一下就洗完

比格比薩紫竹店在顧客進門處就貼有一公示牌,公示牌上明確寫有規定:就餐用具清洗消毒水池應專用,水池應以明顯標識標明其用途,使用中嚴禁混用。

比格比薩紫竹店的後廚是裡外套間,外間有5個並排的水池,其中左側第二個水池的水龍頭上標有「清洗池」,清洗池的功能主要是用來洗各種餐具。但記者在暗訪期間發現,這個洗餐具的池子,換水頻率並不高,洗餐具時用的都是死水。

3月4日晚上9點半左右,記者見到清洗池裡還堆滿了未清洗的餐具,池中的水已經變成薑黃色,漂著一些菜葉和油花,一名員工從水池中撈起一個盤子,用布簡單擦洗了兩下後就放到左側的沖洗池裡。然後在池子裡用清水泡了一下,就算洗完了。

問題:水池混用洗餐具水池洗垃圾桶墩布

在暗訪期間,記者發現這個用來洗餐具的池子,還經常會用來洗垃圾桶和墩布。

3月1日,晚上9點半閉店後,一員工將垃圾車推了進來開始清洗,她直接把垃圾桶坐進用來洗碗的左側第二個池子中,拿起一桶清潔劑倒了點進去,然後用清潔布擦起垃圾桶來。兩個垃圾桶洗完後,又放回到垃圾車上,推著垃圾車離開。

3月15日,閉店以後,一名員工開始拖廚房的地面,拖完一遍,便提著墩布來到池子邊,將墩布頭取下,放入左側第二個水池中,擰開了水龍頭,一邊沖墩布,一邊和周邊的人閒聊。

在記者發現該店員工用左側第二個水池洗垃圾桶、洗墩布的情況發生後,這期間及此後,該水池的主要用途仍是洗餐具。

泡雞翅水池用來洗墩布

除了在洗餐具的池子裡洗垃圾桶和墩布外,加工肉類、蔬菜的水池也會被用來洗墩布。

比格比薩紫竹店的後廚除了外間五個水池之外,在裡間西側還有兩個水池,主要用來清洗食客們用過的餐盒。而記者發現,這兩個水池還會被用來浸泡肉製品,也會有員工來清洗墩布、掃把等清潔工具。

3月25日15點28分,一名員工將上百個待解凍的翅根直接倒在水池中,然後打開水龍頭放水浸泡這些翅根,進行快速解凍。翅根解凍後就不再清洗,將直接進行醃製,然後就放入冰箱,加熱即可食用。

而正是這個浸泡雞翅的水池,在3月8日和3月13日,曾經分別用來清洗過掃把和墩布。

問題:清潔工具混用

同一塊百潔布 擦垃圾桶擦盤子

除了水池被混用之外,比格比薩紫竹店後廚的清洗工具也經常混用。其中同一塊百潔布擦完垃圾桶以後還用來擦盤子。

該店後廚使用的是方形百潔布,店內還有一塊長方形的百潔布,是將四塊方形百潔布用藍色線縫在一起的,店內這唯一拼接成的布,使用起來很方便,所以店員們用的頻率較高。

3月20日14點多午餐高峰結束後,一名員工將垃圾桶收回拿到後廚清洗,只見這名員工將垃圾桶放在地上,拿起拼接而成的那塊百潔布,蘸了一些洗滌劑,先把裝垃圾的塑料盒子擦了一遍,然後又把垃圾車上的垃圾桶裡裡外外擦了一遍。

擦完後,這名員工又把垃圾桶拿到水池裡去沖洗,待把上面的洗滌劑沖乾淨後,又用同樣的方式清洗另一個垃圾桶。

垃圾桶清洗完畢後,這名員工把垃圾桶放在車上推出去,就把剛用過的長方形百潔布放在水池旁。

此時,另一名刷洗餐具的員工隨手拿起這塊百潔布就開始刷盤子,他用這塊長方形的布把盤子上的油漬擦乾淨後,就將盤子放在旁邊的沖洗池裡,待所有盤子都擦過一遍後,再用清水將盤子沖洗一遍。

用洗碗池洗墩布或垃圾桶的情況並非這一次,記者分別還在3月12日、3月20日等看到過。

暗訪期間,記者發現這種將垃圾桶、墩布在洗碗池內清洗的情況店內員工並不以為意。

剛進店時,記者曾詢問員工在哪兒能清洗墩布和抹布,該員工隨手指向洗碗的水池,記者表示猶豫時,員工說:「就在這些水池洗,沒事。」

問題:不戴手套餐具洗淨用布擦不戴手套徒手包

每位進店的顧客都會在進門時被遞上一副刀叉,而這些刀叉記者發現不但清洗不徹底,而且都是由員工徒手包的。

3月13日,記者進到後廚,發現兩位洗碗員工在準備餐具,每副餐具包括一刀、一叉、一勺。這些餐具從前廳回收後被員工倒在一個30×20×10cm的灰色塑料槽子裡,待集滿一槽子後,後廚的洗碗員工便將其倒在水池中,簡單清洗一遍後,就瀝干水直接倒在另一塑料槽子中。

隨後,一名員工負責用布擦乾,另一名員工直接徒手開始包,將餐具碼好後用餐巾紙包裹,不經過消毒,也不戴手套。

紫竹店後廚的洗碗間貼有《洗刷消毒間衛生制度》,其中明確寫有:嚴禁使用未經消毒的餐飲具。消毒後的餐飲具不應使用手巾、餐巾擦乾,以避免受到再次污染。應及時將消毒後的餐飲具放入張貼有「已消毒」標誌的專用保潔櫃內。比格比薩紫竹店在顧客進門處的公示牌上貼有餐飲具消毒記錄表,每日有專人負責簽字。

該店在洗碗間的進口處設有一個消毒櫃,裡面擺放著幾個杯子,但並未接通電源,櫃子頂上已有積灰。在記者暗訪兩個多月的時間裡,該消毒櫃裡的杯子幾乎一直保持不變,暗訪期間,記者從未見過洗碗工們將餐具放進消毒櫃進行消毒。

準備食材無手套用手掏黃桃罐頭

在暗訪期間,記者注意到,比格比薩紫竹店的員工不戴手套的情況不僅僅出現在包餐具時,後廚員工製作食材過程也不戴手套,沙拉間、湯台、炸台、餅台都是徒手工作,口罩也經常不戴。

3月8日,9點半閉店後,沙拉間的員工開始回收部分食材,展台上剩得比較多的黃桃、葡萄乾、沙拉醬都被收回來。為了第二天開餐方便,下班前,一員工拿出一個黑方盒,沒洗手就徒手將罐頭裡的黃桃倒了進去,隨後又用塑料袋將盛放該黃桃的盒子蓋起來,和其他一些提前準備的食材一起放入了冰箱,準備第二天開餐時再用。

舉報:比格暫未回應食藥監將調查

今天上午,記者致電北京比格餐飲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在瞭解到記者反映的問題後,企劃部門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該公司的公關部門負責此事,稍後會致電記者。截至發稿時,記者未得到回復。

今天上午,記者致電海澱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投訴舉報中心,就該店存在的水池、清潔工具混用等問題進行舉報。

工作人員詳細記錄下該店所涉及的情況,並回復稱,海澱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就記者舉報的問題近期對該店進行調查核實,一旦發現問題將對其進行處罰,並及時向本報作出回應。

      責任編輯:高峰
浙工商局長裘東耀擬任湖州市委書記      [2015-04-13]
蔣潔敏受審 當庭表示認罪悔罪      [2015-04-13]
川一直升機撞高壓線墜毀1人死亡      [2015-04-13]
寧波港集團有限公司原總裁被調查      [2015-04-13]
粵現今年首例本土感染登革熱病例      [2015-04-13]
艾學峰任深圳市副市長      [2015-04-13]
寧波港原總裁徐華江被調查      [2015-04-13]
中央警衛局長曹清任北京軍區副司令      [2015-04-13]
蔣潔敏法庭上陳述稱罪行滔天      [2015-04-13]
海洋石油981完成首個海外深水井鑽探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