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四川南充賄選案內幕或將揭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文匯網訊】(記者 李兵 綜合報道)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要依紀依法徹查嚴處南充賄選案。

去年7月28日至9月28日,第九巡視組入川巡視,發現南充賄選案,引起中央高層重視。隨後,調查組入駐南充,經過數月調查,在55名南充市委委員中,已有包括賄選案主角楊建華在內的5人先後落馬。有知情人士透露,隨著中央和省頻頻發聲,南充賄選案的「潘多拉之盒」或即將揭蓋。

據內地媒體報道,2011年10月,中共南充市第五次黨代會召開,選舉產生了第五屆中共南充市市委委員會,共有委員55人,時任儀隴縣委書記楊建華名列其中。當年10月19日下午,中共南充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舉行,選舉市委常委。按慣例實行「差額選舉」,設候選人14人,常委名額13人,楊建華是候選人之一。原本按照組織意圖,楊建華只是「差額的對象」,選舉結果「出乎意料」楊建華當選,另一位候選人時任南充市副市長則意外「落選」。2014年7月,中央第九巡視組進駐四川省,楊建華「賄選」案發,傳言一票「耗資」達20萬元。

「個別地方拉票賄選成風,一些領導幹部一度熱衷拉關係、架『天線』、搞『勾兌』,跑官要官。」中央第九巡視組組長杜德印一席話,似乎可以印證楊建華賄選醜聞。據當地知情者介紹,中央領導做出嚴厲批示,隨後規模上百人的調查組進駐南充。

副廳幹部接受6人18次談話

「數月來,先後接受了專案組6人輪番『轟炸』,被『談話』達18次之多。」前不久,四川南充一位副廳級幹部說,當地許多幹部因「賄選案」接受談話,當地幹部壓力極大。一位知情者稱,南充市55位市委委員或有多半牽涉其中。

記者深入南充市相關部門或一些區縣聯繫採訪,收到的信息多為「先等等,等領導班子定下來再說」。一位基層幹部直言,只要蓋子沒揭開,誰都不能說沒事。

據公開資料顯示,南充市55名市委委員中,目前已有南充市蓬安縣委原書記袁菱、南部縣委原書記何修禮,南充市原副市長鄒平、楊建華、杜延茂等5人先後被查。南充市市委書記一職,也由四川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李仲彬接任。

南充賄選案或超湖南賄選案

「繼成都、資陽後,南充或將成為四川下一個反府重災區。」數位四川政界人士稱,南充「賄選案」的嚴重程度,「堪比甚至超過」,2013年爆發的湖南省衡陽市人大代表賄選案。

「從中紀委和四川省委頻頻發聲的節奏來看,南充賄選案的蓋子或即將揭開。」一位熟悉四川官場的學者說,不管是當地幹部還是群眾,都希望南充賄選案的「潘多拉之盒」早日揭蓋,讓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盡快回復正常。

      責任編輯:劉健
達賴集團「中間道路」是分裂中國      [2015-04-15]
第四屆中國蘭花大會9月在房山召開      [2015-04-15]
達賴集團「高度自治」違背憲法      [2015-04-15]
四川南充賄選案內幕或將揭蓋      [2015-04-15]
西藏白皮書揭批達賴集團「非暴力」假象      [2015-04-15]
解密:股市災星「丁蟹」 次次靈驗?      [2015-04-15]
河南教師「最具情懷辭職信」走紅網絡      [2015-04-15]
郭競坤任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      [2015-04-15]
貴陽公交放火案被告人判死刑      [2015-04-15]
川企煤氣冷凝水溢出引發群體事件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