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兒童快樂指數跌至3年低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7]

【文匯網訊】(記者 歐陽文倩)課業壓力減少、家庭和睦和幸福指數上升,但香港學童竟然更不快樂,這可能是「佔領」行動帶出的社會爭拗所致。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17日公布「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兒童的整體快樂指數由2013年的7.23分(10分為滿),顯著下跌至2014年的6.74分。這是該項調查自2012年開展以來,錄得最低的指數數值。由於學童在各方面的指標均沒有改變甚至有所改善,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指,這或與「佔領」行動及相關的政治爭議有關。

是次調查由香港嬰幼兒發展研究基金會委託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進行,於去年9月至11月期間,成功訪問了20所中小學的1,182名小四至中三學童及1,763名家長。其中小學生和中學生的比例約為4:6。

結果發現,一直最困擾學童的學習和課外活動壓力指數今年都有所下降:學習方面的「高壓力」比率,由2013年的18.2%下降至2014年的14.6%;課外活動方面的「高壓力」比率則由12.1%下降至6.5%。

同時,兒童與雙親的關係和管教嚴厲程度均未見明顯變化,兒童對家庭財政狀況的觀感甚至有所提升,而以客觀行為量度的家庭和睦指數,及主觀的家庭幸福指數在2014年均沒有任何下跌之餘,更加有所提升。

雖然各方面都變得更好,但所有年級和年齡組別兒童的快樂指數均全面下跌,整體快樂指數更錄得約0.5分的顯著跌幅,由2013年的7.23分,顯著下跌至2014年的6.74,是2012年首次進行調查時的6.91分以來,錄得最低的指數數值。

何濼生分析,有關情況或與「佔領」行動、相關的政治爭議,及香港社會氛圍有關,「因為從各項指標中,都看不到為何會令小朋友更不快樂,回想這幾年的分別,很可能就是因為出現了『佔領』行動。」

他解釋,調查進行的時間正正就是「佔領」時期,對兒童構成情緒上的影響並不出奇,「因小學生打開電視,便會看到相關報道,會有自己的想法,但卻未必所有事都能盡如自己的意見。再加上返校和回家變得困難,感到不快樂並不出奇。」

兒科醫生葉柏強也指出,有外國研究顯示,兒童會因社會的衝突和罪案而感到不安和緊張。

何濼生坦言,香港社會的大環境難以改變,但個人心理質素如果夠好,就不會被社會氛圍影響太多。是次研究反映,「生命教育」對兒童的快樂有確切的正面影響。十分認同學校提供「生命教育」的學童,其快樂指數平均達7.48分比其他學童更快樂,且遠高於今年整體學童的平均水平。他呼籲教育界可以在學校增加「生命教育」的成份,家長、教師也應以身作則,教導年輕一輩。

      責任編輯:京辰
港兒童快樂指數跌至3年低位      [2015-04-17]
71%市民盼立會順民意通過政改      [2015-04-17]
港企擬投5500萬購買機器人      [2015-04-17]
香港為立法會選舉技術性修訂選舉法例      [2015-04-17]
警長藉身份獲性服務被控行為失當      [2015-04-17]
鴨脷洲邨一單位火警 曾傳爆炸聲      [2015-04-17]
「學民思潮」李宗澤被捕      [2015-04-16]
梁美芬盼港府「撬」9票挺政改      [2015-04-16]
教協播「獨」康文署無辜成「幫兇」      [2015-04-16]
梁振英網誌談「一簽一行」加減法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