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靚仔」假醫生聯合醫院巡房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7]

【文匯網訊】(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香港發生罕見假醫生公立醫院巡房看病歷的事件。警方證實,17日在觀塘聯合醫院拘捕一名涉嫌因醫生夢碎而假扮醫生的「富二代」。他被指由3月下旬開始,最少10次騙過醫院保安員進入病房,包括保安最嚴密的兒科病房與病人交談,翻查病人資料,甚至與當值護士一起吃消夜閒聊等。事件暴露院方保安漏洞,聯合醫院表示已加強保安措施,包括停發臨時出入證,及提醒所有部門留意可疑人士,亦已將事件匯報私隱專員公署。

涉嫌假扮醫生被捕青年姓毛、24歲,據悉生於富裕家庭,外表斯文俊朗,更被形容為「外型討好,鬼鬼地,好有型」。消息指,他居於西貢蠔湧村一村屋,稱曾往澳洲攻讀醫科,惟最終未能通過專業考試畢業,去年11月返港後任職財務經理。

警方消息指,本週三(15日)下午接獲聯合醫院保安員報案,稱發現一名穿著醫生袍男子,涉嫌假扮職員在醫院內翻查病人的病歷。經調查後,警員前日(16日)上午在醫院截獲該名可疑男子,當時他仍身穿醫生袍,並持有一張臨時出入證。

由於該名並非醫生,該院亦無其受僱紀錄,懷疑有人假扮醫生出入病房及翻查病人病歷,遂以涉嫌「遊蕩」罪名將其拘捕。警方不排除有人熟悉公立醫院的運作架構及醫生工作流程,為完「醫生夢」,不惜工餘冒險「過醫生癮」。警方正瞭解疑人精神狀況及犯案動機,惟初步顯示他並無精神病紀錄。

根據院方閉路電視紀錄,自3月下旬開始,有人已不下10次,分別在每日不同時段,以一身醫生裝束,分別向保安員訛稱是急症室醫生、甚至冒認該院一名陳姓內科醫生身份等, 藉口忘帶職員證,成功取得臨時職員證進入病房與病人交談,並翻查病人的病歷,其中一次更拿起聽筒替男病人聽胸肺,又曾與當值護士一起吃消夜及閒聊等。

據悉,由於該名男子的裝束與其他當值醫生無異,大半個月來一直未引起病房人員懷疑,他成功出入的病房包括聯合醫院10A男矯型及創傷科(骨科)病房,及保安最嚴密的4C兒童病房,暴露了院方的保安漏洞。

聯合醫院發言人回應指,院方在發現事件後已立即報警,並將全力配合警方調查,強調院方管理層十分重視今次事件,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已向員工發信講述事件,表示已加強保安措施,包括即日起終止借用臨時通道出入卡,及提醒所有部門須經常留意可疑人士。

同時,該院已將事件匯報私隱專員公署,公署則表示會向醫院跟進以及進行循規審查,若發現有病人資料外洩,會向院方作出改善建議。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17日在回應事件時指,所有醫院都要汲取教訓,並就事件作全面檢討。他坦言,醫院始終是公眾地方,要防止類似情況不容易,但為了病人私隱和安全,的確有需要作檢視。

有被捕男子的鄰居透露,涉案的毛姓男子數月前才搬入上址,但近日不見他出入。該鄰居形容其行為古怪,如曾向鄰居商借20元等。

      責任編輯:東方
上海爆持刀砍人案2人傷 疑兇被捕      [2015-04-17]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原副局長被捕      [2015-04-17]
「學民思潮」李宗澤被捕      [2015-04-16]
趁CY前年落區搗亂 18歲青年被捕      [2015-04-16]
「反水客」72人被捕 警續追責      [2015-04-15]
港女私密部位藏160萬闖關被捕      [2015-04-14]
浙江桐鄉總工會副主席涉受賄被捕      [2015-04-10]
內地男子入李嘉誠大宅盜竊被捕      [2015-04-06]
4名中國人在俄涉嫌綁架殺害同胞被捕      [2015-04-01]
新加坡青年製視頻批評李光耀被捕      [201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