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為何不做美國最大債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4月18日報道,今年2月日本時隔約6年半取代中國成為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其原因在於資金從經濟減速的中國流向海外,主要用於持有美國國債的外匯儲備出現減少。此外,中國政府正在推進外匯儲備運用的多樣化戰略,將偏向於美元的外匯儲備用於亞洲的基礎設施投資等,中國的「脫美元」趨勢今後可能持續下去。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4月17日報道,美國財政部4月15日發佈的國際資本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的美國國債持有額2月較1月減少了154億美元,連續6個月出現減少。日本的持有額約為1.2244萬億美元,超過中國的1.2237萬億美元。這是自2008年8月以來中國首次丟掉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的位置。

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中國經濟減速和美國加息預期升溫,從海外流向中國的資金開始逆流。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為了抑制人民幣升值而實施賣出人民幣、買入美元的匯率干預舉措的頻率出現減少,相反,3月份為了支撐人民幣行情,央行實施了拋售美元、買入人民幣的匯率干預舉措。

這促使中國出售持有的美國國債,去年6月接近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在今年3月底減少至3.73萬億美元。尤其是在3月底之前的3個月內,持有額減少了約1100億美元。

報道稱,除了當前資金流向的變化外,從長遠來看,中國逐漸減少美國國債持有額的情況可能持續下去。中國不希望本國的政策受美國的經濟形勢和金融外交戰略束縛,力爭擺脫對美元的過度依賴,正在摸索外匯儲備運用的多樣化。

報道認為,其表現之一就是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此外中國還自主成立了400億美元的絲綢之路基金。該基金最初出資的100億美元中,有65億美元來自外匯儲備。可以說中國計劃通過亞投行和該基金,將外匯儲備從美國國債向亞洲的基礎設施投資轉移。

另一方面,日本方面受貨幣寬鬆政策影響,日本的國債利率較低,預計今後將繼續投資利率相對較高的美國國債。中國也擔心持有的美元資產價值縮水,所以猛烈拋售美國國債的可能性極小。但是在中長期內中國很可能逐漸減持美國國債,這有可能成為中美之間的火種。

      責任編輯:glory
中國為何不做美國最大債主?      [2015-04-18]
滬指4個月漲25% 證監會接連「示警」      [2015-04-18]
A股勁升 證監會兩日發聲警示風險      [2015-04-17]
華潤等央企在桂簽千億投資項目      [2015-04-17]
浦東開發開放25周年 金融業增加值逾千億      [2015-04-17]
滬指大漲2.2% 盤中突破4300點      [2015-04-17]
第一季度中國小微企業指數公佈      [2015-04-17]
蘋果公司首次進軍中國光伏業      [2015-04-17]
天津首季新增港企百餘家      [2015-04-17]
李克強:若不敢和美企競爭那是懦夫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