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若不敢和美企競爭那是懦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7]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4月13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總統代表、商務部長普利茲克和她率領的「總統貿易代表團」一行。一小時的會談中,雙方談了什麼?五句話告訴你。

我認為,中美關係正在進入一個「成熟期」

普利茲克首先向總理介紹了她率領的「總統貿易代表團」。她說,這是奧巴馬政府首次派出總統貿易代表團訪華,具有「歷史意義」。「我想,這個貿易團表明,中美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能夠實現很多『可能性』。」

她隨即問總理:您認為中美兩國的商貿關係發展得怎麼樣?

李克強說:「我認為,中美關係正在進入一個『成熟期』。」他隨即解釋說,中美是世界上兩個主要的經濟體,一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我們的合作有很強的互補性,而且商業貿易投資領域的合作,應該說是超出30、20、10多年前的預期,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大、更快的發展。

「去年,中美兩國雙邊貿易規模達到5500億美元。這樣大的規模,其中難免會產生一些摩擦,但和發展的大趨勢相比,這只是很小比例的事件。」李克強說。

總理表示,中方願意和美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經貿合作穩定,並且加速發展。他向普利茲克明確提出中方的兩點訴求:希望美方放寬對中國高技術產品的出口限制,放寬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審查限制。

普利茲克立即向李克強表達了自己的誠意。她說:「總理先生,我這次帶著24位企業家來到中國,就是為了表明,我們不怕把最先進的技術帶到中國來,我們願意一起做生意,一起合作。」

你舉個例子,(中國)哪個企業害怕與美國合作?

「我聽說,一些中國企業害怕和美國公司做生意,也許您能讓中國企業更多瞭解我們。」會談中,普利茲克說。

李克強馬上反問:「你舉個例子,中國哪個企業害怕與美國企業合作?我反倒是聽到中國的很多企業說,他們希望和美國企業進行技術合作,但美國不願意輸出高端技術!」

他說,中國在開放過程當中會繼續嚴格遵守WTO的規則,遵守知識產權組織的有關規定,所以美方可以放心和中國企業合作。

「如果有中國企業害怕和美國企業合作、不敢競爭,這種企業是懦夫!我們也不會保護落後。」李克強說。

普利茲克被「懦夫」的形容逗笑了。她說,我很認同您的觀點,希望我們在中國找到更多勇敢的合作夥伴。

中美雙方可以進行一次「貿易升級」,在一些領域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

對於「中美兩大經濟體能夠實現哪些『可能性』」,李克強總理提出,中美可以在兩個領域進行「較大規模的合作」。

第一個領域是「新型城鎮化建設」。總理說,環境污染相當程度上是由於資源不節約、不環保造成的。中國當前正在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而美方在清潔能源技術,特別在建築技術方面有很多先進的管理經驗和領先的技術,雙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第二個領域是「加強國際產能合作」。李克強說,中國的很多產能在國際市場性價比高,如果加上來自發達國家的核心技術,不僅能進一步提高競爭力,也能讓相關產業技術得以發展、規則運用向更加合理的方向靠攏。

他提議:「中美雙方可以進行一次『貿易升級』,在一些領域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幫助許多發展中國家,推進他們的工業化、城鎮化進程。」

總理說,這一「貿易升級」對於中美是雙贏的選擇。「如果把美國的技術、規則、經驗,與中國裝備、產能結合起來,不僅可以改善中美貿易平衡,更有利於夯實中美經貿關係的基礎,讓中美經貿關係成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維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普利茲克顯然沒有預想到這樣的合作方式。她稱讚道,這是一個 「非常有趣的想法」。

「中美兩國常為產能問題產生經貿摩擦,但在第三國,倒有可能是合作的機會。」她說,「同時,把一些國際標準帶到世界各地的市場,這種合作方式非常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

中國提出「負面清單」,這本身表明對外開放又邁出了重大一步

中美之間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為基礎的中美投資協定談判(BIT),也是普利茲克非常關心的問題。她說,中美雙方即將第一次交換負面清單,「不知道中國提出的負面清單有多大的『雄心』?」

李克強說:「我們正在上海自貿區實驗推進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這對中國而言是一個新事物。坦率講,中國能提出『負面清單』,這本身表明對外開放又邁出了重大一步。」

總理說,中國的發展成就之所以令世人矚目,得益於30多年的改革開放。今後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只能更加依靠改革開放。以開放帶動改革。

李克強表示,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應該建設性地持續推進下去,以期達到一個高水平的平衡結果。「只要雙方提出負面清單,而且我們一步一步往前談判推進、縮小分歧,這本身就是在向中美商界、向全世界發出積極的信號。」

普利茲克連連點頭:「我也認識到了,對於中國而言,建立負面清單這件事本身,就是邁出了很大一步。」

保護知識產權不只是保護外國公司利益,它符合中國的根本利益,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內在需求

對於美方十分關切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李克強表示,中國會加大保護支持產權的力度。

「我明確告訴各位,保護知識產權不只是保護外國公司利益,它符合中國的根本利益,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內在需求。」總理說,「中國經濟不能再僅僅依靠體力、汗水,而要更多依靠知識和智慧。如果不加大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中國的研發人員就不可能有創新的積極性,中國經濟也不可能實現升級。」

      責任編輯:晨彥
李克強英報專訪 無刪改全文發表      [2015-04-17]
《金融時報》總編巴伯眼中的李克強      [2015-04-16]
李克強:中國經濟今年增長7%不容易      [2015-04-16]
李克強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實錄      [2015-04-16]
李克強斥繁冗流程:還要處長把關?      [2015-04-16]
沖繩知事訪華 對李克強提及琉球      [2015-04-16]
李克強「揭短」內地通信流量資費貴      [2015-04-15]
李克強敦促降網費:流量費太高了      [2015-04-15]
中企承建羅馬尼亞「經適房」每平2600元      [2015-04-12]
李克強:以改革創新擴需求增動力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