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揭短」內地通信流量資費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在一季度經濟形勢座談會上,頗為意外地就中國網速及資費問題發話。他不僅直言內地通信流量資費貴,導致普遍存在「WiFi依賴症」,而且主動「揭短」內地信息基礎設施落後,僅排名世界80多位。他敦促有關部門負責人,要研究如何把流量費降下來,「薄利多銷」,同時也要「加快協調工作」,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絡帶寬。

「現在很多人,到什麼地方先問『有沒有WiFi』,就是因為我們的流量費太高了!」李克強在總理座談會上頗為接地氣的一段話,引發不少與會代表「吐槽」手機上網流量資費高。

與會企業家代表、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就直言不諱指出,「現在我們的流量費很貴,1G就要70元。」丁磊說,中國經濟走到今天,需要一批有專業技能的藍領工人,應該利用移動互聯網平台,把一些專業技能的知識講授、在線培訓,包括民眾最關心的醫療保健知識傳遞給更多人。但現在上網流量貴可能會成為一個障礙。

李克強聽後,當即對有關部門負責人強調,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費降下來,「薄利多銷」。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侯為貴也關注到這一問題。他分析,網費降低與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息息相關。當前中國網絡流量的「指數式」增長,對通信基礎設施不斷提出挑戰,需要進一步加大建設力度。

「我之前就說過,中國的信息基礎設施之落後,我們自己都很難想像!」李克強聽後表示。侯為貴接著說:「您說得很對,我們和日本、韓國、歐美的帶寬還差很多。」「豈止是這幾個國家啊!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的評估,我們在世界範圍內的排名在80位以後。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絡帶寬,這方面我們的潛力很大,空間也很大。」李克強說。他並敦促有關部門負責人「加快協調工作」。

事實上,從內地全面進入4G時代,資費高就引發了一輪輪吐槽。在中國移動剛公佈4G資費後,當當網CEO李國慶就曾調侃說,如果晚上忘了關閉4G連接,一覺醒來,你的房子快成中移動的了。

中移動對此專門做出了回應:這種事絕不會發生,一晚上花了一套房子的用戶,中移動送你一套房子。

雖然移動表態「丟房子」的事情不會發生,但4G資費高卻是不爭事實。根據國際電信聯盟 2013 年發佈的《衡量信息社會發展-2013》,就新制定的移動寬帶綜合價格分指數,在對 110 個經濟體進行的排名中,中國僅列第 101 位,這意味著中國移動寬帶的價格超出國內大部分居民承受能力。

目前,中國移動4G套餐1G流量需128元人民幣(包含420分鐘免費語音通話),疊加流量包1G流量需50元;中國聯通4G套餐1G流量需136元(包含500分鐘免費語音通話),疊加流量包1G流量需60元;中國電信4G套餐1G流量需99元(包含300分鐘免費語音通話),疊加流量包800MB流量需50元。

對於4G流量資費,工信部部長苗圩也坦言,當前4G資費過高是事實。但他表示,內地4G業務實行市場調節價,由企業自主決定。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不在於政府而是市場競爭。他相信,通過競爭一定能把資費降下來,達到令民眾滿意的效果。

      責任編輯:吳筱惟
李克強敦促降網費:流量費太高了      [2015-04-15]
李克強:以改革創新擴需求增動力      [2015-04-11]
李克強囑大學生:第一位還是學習      [2015-04-11]
中國裝備「聯合艦隊」抱團出海      [2015-04-10]
李克強晤越共總書記:年內啟動北部灣外海域共同考察      [2015-04-08]
李克強:誰讓資金沉睡 就嚴肅問責誰      [2015-04-03]
產能合作成李克強外交「新名片」      [2015-03-28]
李克強見亞行行長 對方表態願合作      [2015-03-24]
李克強、張德江、張高麗就李光耀逝世致唁電      [2015-03-23]
李克強部署商事制度改革:三證合一年內實現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