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企承建羅馬尼亞「經適房」每平2600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克拉約瓦市長瓦西列斯庫女士(左)在開工儀式上講話。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承建的羅馬尼亞「安居工程」開工了!中國山東寧建建設集團近日正式啟動在羅馬尼亞西南部克拉約瓦市的限價住宅樓項目,計劃兩年內為當地1800戶低收入居民提供安樂窩。

這個項目既是羅馬尼亞政府大力支持的民生工程,也是中羅兩國經濟合作的一個重大突破。

軍事用地免費供 住宅或售400歐/㎡

山東寧建集團同羅馬尼亞多爾日縣(相當於中國的省)首府克拉約瓦市政府合作開發的這個房地產項目,從3年多以前雙方初步接觸時就引起了羅其他許多城市的關注,包括首都布加勒斯特市在內的一些地方政府紛紛效仿克拉約瓦市政府,同中國多家建築公司接洽,商討共同在羅開發面向普通百姓的房地產項目,有的還很快簽署了合作意向協議。

克拉約瓦市更是積極推動這一項目上馬。新華國際客戶端瞭解到,女市長瓦西列斯庫先是再三努力說服時任國防部長出讓市區一塊近7公頃的軍事用地,又承諾由市政府完成這一項目的三通以及住宅區內道路、綠地、兒童遊樂場等配套設施的建設。

國防部免費出讓軍事用地大大降低了項目的開發成本,市政府因此有可能公佈該住宅以每平方米400歐元(約合人民幣2600元)的價格出售,幾乎只及該市住房價格平均水平的一半。據透露,當地已有數千人申請購房,不過市政府表示將嚴格審核申請者的資格,優先滿足低收入市民,並根據 「先來後到」的原則出售這批限價房。

瓦西列斯庫市長在開工儀式上說,這一限價住宅樓項目是羅馬尼亞南部地區二十多年來開發的最大規模居民住宅項目,也是羅馬尼亞地方政府同一家中國公司進行的首次合作。項目完成時將向市民們提供一個擁有底商、幼兒園、診所、健身房、停車樓和露天停車場,以及綠地、兒童遊樂場和游泳池等功能齊全的居民社區。

據寧建集團董事長楊根才介紹,正式動工的住宅項目將包括23幢11層高的單體住宅樓,住宅建築總面積超過16萬平方米。總計1800套住宅中除了一居室、兩居室和三居室外,還有50多套躍層。

兩國合作新模式 著力地方

羅馬尼亞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點國家,自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布加勒斯特會晤後,兩國各領域、各層次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而地方合作日益成為雙邊合作的重要支撐之一。

克拉約瓦房地產項目正式開工那天,羅總理蓬塔上午還在主持政府會議,下午即搭乘直升機,同國防部長杜沙、地區發展和公共行政部長德拉格內亞等多名高官一起趕到克拉約瓦市。

蓬塔在開工儀式上說,羅馬尼亞要徹底解決住房緊缺問題,僅僅依靠中央政府或者私人開發商都是不夠的,必須尋找新的途徑,而克拉約瓦市政府積極發展地方合作,同中國山東省的一家公司合作,這顯然值得推崇。他強調兩國在許多領域都具有巨大合作潛力,期望更多的雙邊合作項目在羅馬尼亞落戶,同時也希望羅馬尼亞的公司和產品進入中國。

專程前往參加開工儀式的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徐飛洪表示,克拉約瓦市的居民住宅項目是兩國務實合作的一個典範,開創了兩國合作的一個新模式,將發揮開路先鋒的作用。他希望在雙方的努力下,中羅兩國在能源、農業等領域的合作項目將不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造福於兩國人民。

寧建集團董事長楊根才也認為,這一項目的順利實施,將開闢中國與羅馬尼亞和中東歐國家合作的一個新領域,創造經濟社會效益雙豐收、互利共贏的一種新模式,打造中國-中東歐合作的一個新亮點,樹立我國在中東歐地區為民利民的新形象。

羅房地產開發 亟待挖潛

最近二十多年來,羅馬尼亞居民住宅建設遠遠跟不上需求。有關統計顯示,羅馬尼亞全國住宅總量為820萬個單元,即每千人擁有380個住房單元,大大低於歐盟每千人470個單元的平均水平。儘管沒有關於羅馬尼亞人均居住面積的確切數據,但業界認為遠遠低於20平方米,在歐盟屬於墊底國家之一。

專家認為,改善居民居住條件,除加緊住房建設外別無他法。目前,羅每年新建住宅平均每千人1.7個單元,大大低於歐盟4.8個單元的平均水平。

一方面是住房存量和新建住宅的嚴重不足,而另一方面,羅馬尼亞又是一個以住房自有率超過95%排名歐洲第一的國家。換言之,在對待住房這個問題上,羅馬尼亞人同中國人很相像,都嚮往著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然而,由於許多年輕人紛紛離開自己或父母擁有房產的家鄉,集中到首都和其他大城市,結果有房者又淪為變相的無房者,無形中大大增加了大城市房產的剛性需求。

      責任編輯:王一
專家:中企走出去應注意風險控制      [2015-04-04]
四家中企競標印度2000億高鐵項目      [2015-03-25]
解放軍將清理經適房 嚴查違規外售      [2015-03-18]
商務部:中企對外投資受歡迎 今後會提速      [2015-01-21]
習近平批准清理整治軍隊經適房      [2015-01-16]
中企首次全資獲北極資源項目      [2015-01-13]
「節儉」貪官贓款塞滿5個櫃      [2015-04-12]
王顯剛任重慶萬州區委書記      [2015-04-12]
殲20成航母殺手未知 2017年列裝靠譜      [2015-04-12]
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46個      [2015-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