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葛朗台式貪官為何對自己那麼摳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文匯網訊】近年來,「葛朗台式」的貪官屢見不鮮。從「「穿衣樸素騎自行車上班」,家中發現上億元現金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到吃飯時只點一碗麵,卻在家中搜出現金上億,黃金37公斤的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節儉」貪官們人前人後所表現出的巨大差異讓人震驚。瘋狂斂財,卻仍執拗地披著「節儉」的外衣;貪來的錢不用,卻依舊慾壑難填,直至墜入無底深淵。是什麼造就了「節儉」貪官們如此分裂的表現與人格?看相關部門如何撕開「節儉」貪官的「畫皮」。

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 魏鵬遠

人前:穿衣樸素騎自行車上班

人後:家中發現上億元現金

據新華時政報道,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犯罪一案,經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指定管轄,日前已由河北省保定市檢察院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魏被帶走時,家中發現上億現金,執法人員從北京一家銀行的分行調去16台點鈔機清點,當場燒壞了4台。另有知情人說,魏平日穿衣樸素,騎自行車上班。

吐魯番地區水利局原局長 曹培武

人前:從不吃肉 棉布背心穿30年

人後:單次受賄百萬,共251萬餘元

2014年8月,新疆阜康市檢察院反貪局接到昌吉州檢察院交辦的吐魯番世行辦主任、地區水利局局長曹培武涉嫌受賄犯罪線索指令。同年9月3日,曹培武涉嫌受賄罪被批准逮捕。經查證,曹培武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賄賂共計251萬餘元。截至今年2月,追回贓款194萬元。曹培武在生活中是非常節儉的一個人,身上穿的舊棉布背心是他剛參加工作時買的,已經30年還捨不得扔掉,平時一日三餐很簡單,從不吃肉。今年3月25日,經阜康市人民法院以受賄罪判處曹培武有期徒刑十年,並處罰金10萬元。

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 馬超群

人前:一人吃飯只點一碗麵條

人後:家中搜出現金上億,黃金37公斤

2014年11月,河北省紀委通報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受賄、貪污、挪用公款,家中搜出37公斤黃金、現金上億、房產手續68套。北戴河一名知情人士稱,馬超群「錢多、人橫、沒人敢惹」的名聲在當地至少已經傳了十來年,有「大哥」之稱,「他對自己和別人單位的領導都很橫。」該知情人士還透露,雖然馬超群富有,對自己卻很摳,「都知道他並不捨得花錢,從不露富,如果自己一個人吃飯,只要一碗麵條。」

貴陽市人民政府原市長助理 樊中黔

人前:一雙皮鞋換了3次鞋底接著穿

人後:受賄贓款塞滿5個保險櫃

2010年9月,貴陽市人民政府原市長助理樊中黔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多年來,樊中黔受賄的贓款塞滿整整5個保險櫃,包括人民幣1005萬餘元、美元4萬元、金條50根等。有這麼多錢,但樊中黔卻捨不得用,他平時不抽煙,不濫酒,一雙皮鞋底子換了3次還要修了再穿。

案發後,樊中黔向檢察官說出感悟:「哎,這麼多的錢,我拿來做什麼?平時無用,這回你們拿來給我量刑時可有了大用!」

瘋狂斂財,為何又如此「節儉」

「節儉」貪官們深知貪來的錢財見不得天日的道理,特別是在中央「打虎拍蠅」力度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妄圖躲過「一劫」,張口「廉潔」、閉口「清正」,恨不得在自己額頭上刻上「清官」二字。於是,貪污受賄得來的錢財再多,也成了「偷來的銅鑼不敢敲」,只能放著,過過「眼癮」。來路不正的錢財,不僅不會帶來身心的愉悅,反而是心病和負擔。

貪來的錢不用,究竟在貪什麼?

一是貪圖權力給他帶來滿足感。他的「私慾」是什麼?為了自己的吃穿享受?顯然不是。看著「別人幹工程掙大錢」,而自己大權在握,「得幾個小錢問心無愧」的權力滿足感是其貪腐的一個重要因素。二是貪圖心裡的平衡感。看到別人都在貪腐受賄,自己潔身自好就像吃了虧,不貪不受賄就心理不平衡。於是一次次受賄甚至索賄也覺得心安理得。

「節儉」貪官的警示

「節儉」貪官的出現,說明反腐敗鬥爭的複雜和艱巨,鬥爭越深入,腐敗者越會花樣翻新。要學會識破其偽裝面目,打擊其僥倖心理,不給腐敗者以任何可乘之機。

如何撕開「節儉」貪官的「畫皮」

首先,建立健全幹部財產登記制度,加大幹部個人信息透明度是前提。其次,將公權置於玻璃屋內,積極發動群眾的力量,構建監管的「天羅地網」是關鍵,最後,高揚處罰的利劍,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將反腐進行到底,才能讓腐敗成為官員不敢觸碰的「禁區」。

      責任編輯:鐘鉉
美方同意精簡遣返中國貪官的流程      [2015-04-12]
落馬貪官的朋友圈可分為哪兩類      [2015-04-11]
廣西貪官的「典型性」貪腐之路      [2015-04-08]
50名中國貪官匿身英國 或將被遣返      [2015-03-31]
致外逃貪官的一封信      [2015-03-29]
貪官都是怎樣被紀委帶走的?      [2015-03-29]
山西10名縣處級幹部違紀違法被處分      [2015-03-29]
潛逃國外兩貪官被押解回國      [2015-03-29]
天津兩外逃貪官被押解回國      [2015-03-28]
劉志軍律師:貪官不怕死 自殺比被判死刑多      [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