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貪官都是怎樣被紀委帶走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文匯網訊】據透露,紀委幹部先與涉案官員的上級主管領導通氣,讓對方安排一個「有一定級別」的會議,但不會具體說破。待會議召開後,辦案人員守候在外,通過場內傳出的短信、監控畫面等信息,實時瞭解會議進度,再相機行事。

據北京青年報公眾號「政知圈」報道,前兩天,烏克蘭的兩名涉腐部長在電視直播的內閣會議現場被帶走了。在十八大後反腐如火如荼的中國,涉腐官員被帶走調查經常也會發生在會場上,但如烏克蘭這樣「高調」的帶走方式不曾有過。小編通過梳理公開資料發現,在中國,官員被在會場被帶走據說更多地是「考慮方便辦案」。

開了一半的會

2014年6月27日下午,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正在省委開會,會議剛進行一半,紀委辦案人員出現在會場,將其帶走調查。著名媒體人羅昌平在微博中還原了一些現場場景:「知情人士介紹,當日宣佈雙規後,萬被多人擁簇從省委一號樓常委會議室出來,沒有經過庭院,專梯下到停車場趕往機場,通過貴賓廳進入清空的頭等艙。老萬走路不太穩,一直由兩人攜扶。」

這段文字信息量很大,不僅指出直接從省委帶到機場,而且頭等艙已經被清空,而萬慶良本人已「走路不太穩」。

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的情形與萬慶良類似。去年3月21日,姚木根正在山東出席一場有關水利方面的全國會議,在會議現場,姚木根被直接帶走。據瞭解,中央紀委相關人員於此前數日兵分兩路,一路南下江西,一路前往山東。此後數小時內,身在南昌的多名姚木根身邊人員被帶走調查。

一天後,3月22日上午10點左右,多名有關部門工作人員來到姚木根家,將其愛人帶走。「當時很多人都圍觀,都猜測姚木根出事了。」一位居民說。其後,位於南昌市八一禮堂附近的這處大院的門口,不僅有保安執勤,還有武警站崗,無關人員被禁止入內。

紀委的「私人定制」會議

談到在會議現場抓人的目的時,《廉政瞭望》雜誌的一篇文章引述某地紀委副書記的話:「方便辦案才是首要考量,腐敗官員警惕性最低的時候,往往就在會場中。」他還表示,在會場帶離涉案幹部,只有極個別人情緒激動,大多數人都「平靜配合」。他分析,貪官心中雖已亂如麻,但畢竟不願被眾人看見自己的狼狽。

該文章中還有一條頗為「勁爆」的消息,因高規格大會並非隨時召開,根據辦案需要,有時要為調查對像「私人定制」一些會議。這些會議多須周密部署,保密性強、協作性高。

據透露,紀委幹部先與涉案官員的上級主管領導通氣,讓對方安排一個「有一定級別」的會議,但不會具體說破。待會議召開後,辦案人員守候在外,通過場內傳出的短信、監控畫面等信息,實時瞭解會議進度,再相機行事。

「安排這樣的會議,對方主管領導政治上必須絕對可靠,還要有出色的應變能力,壓得住局面。不能事兒還沒辦反先自亂陣腳,那就露餡兒了。」某地紀委案件檢查室王主任表示。據王主任講述,去年他所在的案件室對一名金融辦主任實施「兩規」,便在金融系統內安排了一場中層以上幹部參加的大會。期間,辦案人員並未進場,而是托人以「朋友求見」的名義把被調查對像請出,不聲不響地帶離了現場。

江蘇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的情形更有戲劇性。

據《長江商報》引述一位江蘇紀檢高層人士的消息,今年1月4日下午,楊衛澤正在主持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會,會中接到了來自省委一位領導的電話,通知楊去省委開會。市裡會議休會後,楊給幾個應該一起去省裡參會的人打了電話,在得到確定的消息後,楊衛澤在辦公室抽了十五分鐘的煙。在省委,楊發現中紀委的工作人員後,立刻做出向窗戶跑欲跳樓的舉動,不過被摁住了。

當然,也有因為主要領導缺席而導致會議取消的情況。2013年10月28日下午兩點半,按計劃,遵義市要召開傳達中央相關精神的電視電話會議,由遵義市委書記廖少華主持。就在當天下午1點鐘,習水縣縣委一主要領導接到市裡打來的電話,通知會議「因故取消」。晚上8點多,他看到新聞,新聞裡傳來了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廖少華落馬的消息。

飛機場「失蹤」的客人

在中國,除了在會場上,涉腐官員還會以什麼樣的方式被帶走?

2014年4月12日,中國科協黨組原書記、副主席申維辰從南昌返回北京。當天下午,飛機平穩降落到首都機場,然而,航班上的幾名乘客在下飛機後卻失蹤了,其中就包括申維辰。

幾名接機男子在國內到達出口等候多時,可是直到乘客全部走光,他們要接的「重要人物」及其三四名下屬仍沒有出現。電話均關機,機場工作人員也一無所知。請示了領導之後,接機人選擇報警。而事實真相是,中紀委工作人員在機場將申維辰及下屬直接帶走。

對於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的帶走地點,有兩種說法:有人說李春城是從北京首都機場被帶走的,亦有人說他在成都座落於浣花溪畔的豪宅別墅被帶走。多人提及了紀檢人員出現後李春城的第一反應,「他要求上廁所,並試圖摳出一張手機卡扔掉」。

據《中國經營報》披露,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在去年2月26日晚間從天津其情婦處返回首都機場準備回太原時被控制的,同時,其天津情婦的住所被搜查,查抄到古字畫等物品。

作為交通樞紐的火車站,同樣也可以成為「抓人」的地點。湖南嶽陽市委原常委、副市長陳四海在岳陽東站被帶走,但抓人的便衣並非來自紀委,而來自檢察機關,所以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列。

陪領導考察途中

還有的官員「倒」在了陪同領導視察途中。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有消息人士對記者表示,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在十堰市丹江口庫區陪同上級領導視察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期間被中紀委帶走。2013年11月底,郭有明落馬的消息在中央紀委網站通報。

運動後回家

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局長、黨委書記李俊夫的被帶走情形被媒體報道的頗為詳細。

據《廣州日報》報道,7月3日晚上,李俊夫是在7月3日晚從位於越秀區的寓所中被紀檢人員帶走。李俊夫的作息頗為規律,常常會在傍晚外出運動。被帶走當天,李俊夫像往常一樣在傍晚6點多身穿運動服外出。李的寓所在高檔住宅小區內的大廈高層,晚8點左右,有鄰居發現樓梯間有4名穿便裝的男子在抽煙,且一言不發。因大廈屬於高檔住宅小區,平時少有閒雜人員,鄰居心生疑慮,便馬上通知大廈物管。保安人員回復稱,4人正執行公務,請他千萬不要多管閒事。

大約晚上10時多,李俊夫運動回來。鄰居聽到他在寓所門口與這4名男子高聲說話,情緒相當激動,驚動了四鄰,不過很快便被帶走。鄰居看到,李被帶走時仍穿著那身運動服。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京辰
中石化38家直屬單位配專職紀委書記      [2015-04-07]
打虎「沉寂期」超半月 紀委在忙啥      [2015-04-06]
中紀委:2月公款吃喝現象不降反升      [2015-04-03]
廣東紀委副書記鍾世堅落馬 疑涉朱明國案      [2015-04-02]
廣東省紀委副書記鍾世堅被查 或涉朱明國案      [2015-04-01]
中紀委7派駐紀檢組組長上崗      [2015-04-01]
中紀委首向中辦等7家單位派駐紀檢組      [2015-03-31]
50名中國貪官匿身英國 或將被遣返      [2015-03-31]
致外逃貪官的一封信      [2015-03-29]
山西10名縣處級幹部違紀違法被處分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