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東紀委副書記鍾世堅落馬 疑涉朱明國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2]
放大圖片

資料圖:鍾世堅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中紀委昨天發佈,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省預防腐敗局局長鍾世堅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鍾世堅1956年出生,廣東電白人,經濟學博士。他在珠海工作30餘年,1990年起先後任珠海市萬山管理區副區長、海島開發貿易總公司副總經理,萬山管理區黨委副書記、副區長,萬山管理區黨委書記、區長。1988年,他進入珠海市委常委序列,並於2007年出任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2011年9月,鍾世堅調入廣東省紀委,任正廳級幹部。2012年1月出任廣東省紀委副書記,2013年3月兼任廣東省監察廳廳長,同年4月兼任廣東省預防腐敗局局長。

鍾世堅最近一次出現在媒體報道中是今年3月。據報道,廣東省紀委3月11日舉行委廳派駐機構2014年度工作總結(述職述廉)會議,鍾世堅出席會議。

今年2月廣東省政協中共組分組討論會上,鍾世堅曾介紹廣東省查處腐敗的情況。他表示廣東省配合中紀委查辦了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專案等一批大案要案。鍾世堅當時表示,查辦案件往往涉及金額巨大,影響惡劣。如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蔣尊玉為家人先後買入了42套住房,存款和投資股票銀行資金有兩億多元。「最典型的就是廣州市政協原副主席潘勝燊,在萬慶良案發後還收了1200多萬元,是明目張膽、不收斂不收手的典型」。鍾世堅當時表示,塌方式腐敗值得警惕。

廣東省紀委、省監察廳昨天已從官網南粵清風網上刪除了鍾世堅的任職信息。

有消息稱,鍾世堅落馬疑受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案牽連。朱明國已於2014年11月落馬,其曾擔任廣東省紀委書記和廣東省委副書記。對比二人簡歷,2011年9月,鍾世堅調任廣東省紀委,任正廳級幹部,當時朱明國任廣東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兩個月後,朱明國調離紀檢系統,不再兼任省紀委書記職務,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社工委主任。2012年1月,鍾世堅出任廣東省紀委副書記。

曾稱「紀檢機關廉政風險很大」

2014年3月21日,鍾世堅曾做客南粵清風網與網友交流。其間有網友問:「紀委監督別人,誰來監督紀委?如果紀委幹部出了問題,該由哪個部門管?」

鍾世堅當時回答:「網友說得很對。儘管我們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總體是好的,但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紀檢監察機關任務繁重,廉政風險也很大。當前也有個別紀檢幹部有法不依,執紀不嚴,甚至以權謀私,腐敗墮落。紀檢監察機關不是廉潔的保險箱,紀檢監察幹部不具備天生的腐敗免疫力,要落實『一崗雙責』,切實落實『分崗查險、分險設防、分權制衡,分級預警,分層追責』廉政風險防控措施,歡迎社會各界的建言和監督。」

      責任編輯:夏僅
鍾世堅曾在兩會上批萬慶良 稱發現「塌方式腐敗」      [2015-04-01]
廣東省紀委副書記鍾世堅被查 或涉朱明國案      [2015-04-01]
河北高碑店市長上任未滿2月落馬      [2015-04-01]
河北高碑店市長上任倆月即落馬      [2015-04-01]
浙江舟山定海區原物價局長被捕      [2015-03-31]
落馬官員受訪痛哭:不能跟黨裝兩面人      [2015-03-31]
十八大後落馬省會書記補齊 多異地調入      [2015-03-26]
雅安原書記:百姓放炮祝我落馬 痛不欲生      [2015-03-24]
福建「首虎」為什麼是徐鋼      [2015-03-20]
雲南4「虎」落馬 多涉礦產與土地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