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落馬省會書記補齊 多異地調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文匯網訊】25日,官方發佈消息,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王文濤調任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至此,十八大後落馬的6位省會城市黨委「一把手」已全部補齊。

51歲王文濤轉任山東 履歷已涉四省份

25日下午,南昌市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長趙愛明宣佈中央和省委的決定: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龔建華任南昌市委書記。王文濤任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免去其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職務。

此番人事調整後,已空缺3個月的濟南市委書記一職終獲填補。

2014年12月18日,中央紀委宣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王敏是十八大後山東落馬的第一位省部級官員。在被查兩個月後,今年2月17日,王敏被「雙開」。

濟南的新任書記王文濤,1964年出生,籍貫為江蘇南通,仕途起步於上海。2004年,已任職上海市松江區副區長的他,首度離開上海工作,轉任雲南省昆明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

在昆明工作3年多後,王文濤在2007年再度返回上海,任黃浦區委副書記、區長,2011年他從黃浦區委書記任上調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2012年11月,王文濤當選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今次調入濟南,這位51歲的官員,其仕途經歷已經涉及4省份。

接替王文濤出任南昌市委書記的龔建華可謂一名「老南昌」,1962年出生的他,籍貫就是江西南昌縣,曾任江西省農辦副主任、南昌市委副書記、宜春市市長、撫州市委書記,去年10月起任江西省委常委。

十八大後6名落馬「省會書記」全補齊

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先後打落了6名在任的省會城市市委書記,分別是西寧的毛小兵、廣州的萬慶良、昆明的張田欣、太原的陳川平、濟南的王敏和南京的楊衛澤。

目前,上述6名十八大後落馬的「省會書記」已全部補齊。

王建軍

6名落馬的「省會書記」中,最先獲得職位補缺的是西寧市委書記。去年5月,在毛小兵被查20天後,曾擔任過西寧市委書記的王建軍再度「回爐」,以青海省委副書記的身份兼任西寧市委書記。

任學峰

在廣東,去年8月,在萬慶良被查兩個月後,任學鋒從天津調任廣東,出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此番調任也被媒體稱為「打破慣例」,因為,改革開放以來,廣州市委書記一職幾乎都由廣東籍或在粵長期工作的官員擔任。

高勁松

在雲南,去年7月,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違紀被免,後遭「斷崖式」降級處分。1個多月後,曾長期在昆明市任職、時任曲靖市委書記的高勁松接替張田欣,出任昆明市委書記。

吳政隆

在發生「塌方式腐敗」的山西,去年9月,此前任重慶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的吳政隆轉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替補了落馬的陳川平。

黃莉新

在江蘇,今年1月4日,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落馬,成為新年「首虎」,當月,此前任職無錫的黃莉新轉任南京,接替楊衛澤。

「臨危受命」多為異地調入

觀察可見,上述「臨危受命」替補出任省會城市黨委「一把手」的官員中,除了西寧的王建軍,其餘5人均為60後官員。

從工作履歷看,除了西寧的王建軍和昆明的高勁松此前有過「本市」工作經驗外,其餘4人均為外地調入,廣州的任學鋒、太原的吳政隆和濟南的王文濤還為跨省調動。

因為前任的涉腐落馬,上述履新的「省會書記」就職以來,其反腐言論也受到媒體關注。

例如,今年2月,在南京市召開第十三次紀委第五次全會上,新任市委書記黃莉新就以直白語言警戒該市官員幹部切勿貪腐,直言「貪官和貪財就是棺材,只能是死路一條」。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太原市委書記吳政隆談及反腐話題時稱,過去的一年在山西和太原的歷史上都是極不尋常的一年,並稱「太原市先後有三任市委書記、連續三任公安局長落馬,在省會城市中極其罕見」。

而此番赴濟南任職的王文濤,在2月召開的南昌市紀委十屆五次全會上也有大篇幅反腐言論。他要求幹部「要老老實實做事,勤勤懇懇履職,堅持做到不越政治底線,不踩政策邊線,不碰口袋紅線,保證各項紀律要求落到實處。要始終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慎初、慎獨、慎友,做一個有品位的人。」

      責任編輯:東方
十八大來已伏「虎」99 誰是第100個?      [2015-03-20]
各地「反腐第一刀」都落向了哪些人      [2015-03-20]
十八大後仍不收斂 武長順被雙開      [2015-02-13]
十八大後8地無「老虎」      [2015-01-24]
楊衛澤被查 十八大後6省會書記落馬      [2015-01-05]
聯電擲62億美元大陸設晶圓廠      [2015-03-26]
廣西在建廠房腳手架大面積坍塌      [2015-03-26]
中紀委:級別高的被舉報人明顯增多      [2015-03-26]
小伙沒混好失聯9年 父母逆襲      [2015-03-26]
吳京:女人最終需要一個鐵血男人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