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級別高的被舉報人明顯增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文匯網訊】中紀委抓人總是那麼吸引眼球。3月24日,南京一名副區長「在女兒婚禮上被帶走」的消息一度引起輿論關注,雖然已被南京市紀委闢謠,但傳言中的戲劇性還是會讓人浮想聯翩。《人民日報》則把關注點聚焦到舉報環節。中紀委信訪室負責人接受《人民日報》採訪說,2013年開始,「被舉報人級別高的明顯多了、線索證據質量好的也明顯多了。」在信件舉報方式上也有明顯變化,某省的群眾來信在2013年之前,每月不過幾百封,目前達到了每月近3000封。

3月24日,《人民日報》刊出採訪中央紀委信訪工作的文章,由「人民日報總編室」微信公眾號「一撇一捺」(rmrbzbs)轉發,詳解了四種舉報方式和最新的舉報情況。

來訪:能遇到辦案人員 還有專人疏導不良情緒

北京永定門西街東側,來訪群眾正在依次排隊進入中央紀委來訪接待大廳。一位來訪群眾排隊進入大廳,從安檢、存包、取號排隊到窗口接待、進談話室談話,整個過程一個多小時。來訪群眾只要在窗口遞上自己的二代身份證,往讀卡器上一刷,接待工作人員電腦裡的紀檢監察信訪信息管理系統就會自動顯示其來訪記錄。

如果來訪群眾沒有解決問題,苦悶至極、無處傾訴。別擔心,中紀委已經想好了對策:3名工作人員常年在大廳關注情緒較為激動的來訪群眾,會將其帶到巡談座位上安撫情緒。

在這兒,你還有可能遇到辦案人員。從2013年開始,中央紀委機關局、處級幹部每年必須到來訪接待大廳分別接訪一天和兩天。有幹部就說了:「以前覺得自己常年在外辦案很辛苦,到來訪接待大廳接訪兩天才發現,這裡的工作很辛苦、更難做。」2014年,業務範圍內群眾來訪批次比2012年增長了46.7%。中紀委信訪室負責人說:「從群眾來訪統計情況看,被舉報人級別高的明顯多了、線索證據質量好的也明顯多了。」

來信:來自某省的舉報信 每月都有3000多封

寫信,在便捷的現代網絡環境下,往往只與風花雪月有關了。但在古代,寫信陳書是老百姓伸冤舉報的主要途徑。所謂上京告御狀,無非是自己當了回信差,將舉報伸冤信直送「朝廷」,能夠當面申訴的機會少之又少。直訴制度自周朝便開始存在,直到清朝所謂的「京控」,即「赴都察院、通政司、步軍統領衙門呈訴」。時至今日,很多人上網舉報貪官時,往往都會以「已經將相關舉報材料寄至相關部門」收尾。寄信,成為舉報的嚴肅註腳。

隨著中央反腐敗力度加大,群眾舉報總量大幅攀升。中央紀委信訪室一位負責辦理群眾來信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某省的群眾來信在2013年之前,每月不過幾百封,目前達到了每月近3000封。」

你的來信在中紀委將經過一番旅行:前期準備,消毒、分揀、分送、拆封、裝訂、蓋章;受理登記,閱讀來信;處理反映的具體問題;向實名舉報人反饋處理結果。

來信請寄:中央紀委信訪室 郵編:100813

網絡:佔據舉報數半壁江山 已收到國際追贓重要線索

免去了舟車勞頓之苦,省去了郵資話費花銷。輕點鼠標,即可完成舉報,中紀委已經成了你的網上鄰居。打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右側醒目的位置,可以看到「舉報指南」「我要舉報」「舉報查詢」「其他舉報網站」四個板塊,舉報者只需點擊「我要舉報」板塊就可進入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輕鬆提交舉報。如今,網絡舉報已佔舉報總量的近一半。

去年12月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線索舉報平台,目前這一平台已經接到了不少有價值的舉報線索。

舉報網址:www.12388.gov.cn

電話:及時舉報 把違紀者抓個現行

「樓上樓下,電燈電話」,電話曾是社會地位的象徵。與來訪、來信、網絡相比,電話舉報的最大優勢便是及時。有的幹部正在大操大辦婚喪喜慶,群眾一個舉報電話打來,有關紀檢監察機關立刻採取行動,往往能「抓個現行」。

撇捺君最後提醒你,實名舉報可以獲得中紀委的「優先處理,及時回復」;舉報小金庫等情況一經查實,還有獎勵措施。身邊的腐敗和違紀,無需再容忍。

舉報電話:(010)12388

      責任編輯:賀頓
中紀委:某省舉報信每月都有3000多      [2015-03-26]
中紀委「集訓」省區市海外追贓追逃      [2015-03-26]
中紀委督辦山西腐敗案部門換「掌門」      [2015-03-25]
中紀委批秦玉海公權私用 定製腐敗      [2015-03-23]
媒體闢謠「綠城宋衛平被中紀委帶走」      [2015-03-22]
中紀委擒閩「首虎」 反腐不留死角      [2015-03-20]
兩會落幕中紀委5日內連打4虎      [2015-03-20]
中紀委:反腐不是念稿子      [2015-03-18]
中紀委原副書記曹慶澤逝世      [2015-03-17]
上訪中紀委7村民被拘 警方終敗訴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