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衛澤被查 十八大後6省會書記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015年的第一個工作日,中紀委就公佈了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調查的消息,這是今年首個被查的省部級官員,也是十八大以來第六位落馬的省會城市黨委「一把手」,而在此之前,原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已被「拿下」一年有餘,相關案件於去年年底提起公訴。

新年「打虎」依舊「突然襲擊」

4日晚間,改版後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及其客戶端同時發佈消息:「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這是2015年中紀委擒下的首名「老虎」,也是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客戶端自今年元旦推出以來發佈的首個省部級官員落馬消息。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同時,這也是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發佈官員被查消息時,首次附上了落馬官員的個人簡歷。

根據這份簡歷,1962年出生的楊衛澤,是一名土生土長的江蘇人。自1981年參加工作之後的20年,一直在江蘇省交通廳任職,最高至廳長一職。2000年開始,調任蘇州,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等職,4年後,升任無錫市委書記。2006年,44歲的楊衛澤升任江蘇省委常委,晉身省部級幹部序列。5年後,轉任南京市委書記。

雖然此前傳言甚多,但楊衛澤此次被查,再次延續了高官被查前「毫無徵兆」的特點。據南京日報消息,元旦當日,楊衛澤還以南京市委書記身份公開參加活動,在第33屆元旦健身長跑活動中,楊衛澤等身著運動服,與全市各界群眾一起,從市政府大門口出發,跑向明城牆。

當日,楊衛澤在城牆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今天我們共同迎來了新的2015年,我們完全有理由為取得的業績而自豪,但千萬不能為取得的成績而自滿。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楊衛澤曾刊文「做好官難」

與此前落馬官員多「言辭反腐」一樣,楊衛澤也曾刊文厲聲反腐。就在三個多月前,2014年9月17日,隸屬南京報業集團的「南報網」,刊發楊衛澤題為《當官不易是當幹部的應有之義》的署名文章。

楊衛澤在文章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堅持從嚴治黨不放鬆,一手抓黨風廉政建設,立「規矩」、反「四風」;一手抓反腐敗鬥爭,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中央一系列決策部署為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堅強保障。

此外,楊衛澤還談及他對一些幹部抱怨「為官不易」「官不聊生」的看法,並強調,各級幹部應時刻銘記「為官不易」、「做好官難」、「做一世好官更難」。

「我認為這實質是一種權力觀的錯位、宗旨意識的淡薄,是極其錯誤、萬萬要不得的。我們黨的宗旨和使命、幹部的責任和使命,決定著『為官不易』應是從政環境的常態,應成為每一個幹部的正常心態,是黨員和幹部牢記宗旨、恪盡職守的應有之義。我們各級幹部只有時刻銘記『為官不易』、『做好官難』、『做一世好官更難』,才能催生出幹事創業的強大正能量。」楊衛澤稱。

值得一提的是,楊衛澤還在文章最後註明,該文寫於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這所學院是負責對黨政領導幹部、企業經營管理者、專業技術人員和軍隊幹部進行中共黨史、黨建理論、革命傳統教育和基本國情教育的國家級培訓基地。

南京市長、書記接續落馬

楊衛澤今次被查,使得十八大後,反腐風暴打落的「江蘇老虎」增至3人。此前,原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和原江蘇省委常委、秘書長趙少麟相繼落馬。

外界注意到,2011年3月起任南京市委書記的楊衛澤,與時任南京市市長的季建業,曾「搭班」兩年多。從市長落馬到書記被查,南京成為十八大後黨政「一把手」雙雙落馬的首個省會城市。

去年7月28日至9月27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曾對江蘇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巡視。10月底,中央巡視組在對江蘇的巡視反饋中指出江蘇腐敗問題多層次、多領域、廣覆蓋,表現形式隱蔽化、智能化、多樣化。

「基層權力尋租機會較多、空間較大,『能人腐敗』問題突出;一些領導幹部與老闆之間保持相對穩定的關係圈子,進行封閉式權錢交易;腐敗幹部普遍存在權色交易問題,生活腐化與經濟腐敗互為因果,如影隨形。」中央巡視組在反饋中這樣表述。

十八大以來已有6省會城市「一把手」落馬

去年底,中紀委在短短九天時間裡就拿下4名「老虎」。而在新年首個工作日,中紀委便出手「打虎」,可以預見反腐力度將會持續。

據中新網記者統計,十八大以來,已有62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被調查,其中包括中央機關12人,軍隊系統3人,央企系統4人,以及各省份43人。

此外,十八大以來,除了楊衛澤,此前已有5個省會城市的「一把手」落馬,分別為:青海西寧的毛小兵,廣東廣州的萬慶良,雲南昆明的張田欣,山西太原的陳川平,山東濟南的王敏。

觀察十八大後的中國「反腐地圖」,落馬3名以上省部級高官的省份也增至5個,包括山西、四川、江西、黑龍江和江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楊衛澤還是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由此,他也成為十八大後第12位被調查的中央委員會成員。在楊衛澤之前,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等4名中央委員,以及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陳川平、潘逸陽、朱明國、王敏等7位中央候補委員已陸續倒下。

事實+省委秘書長最有可能接任

誰最有可能接任省會城市一把手?「答案可能有點出人意料,是省委秘書長。」某省委辦公廳副處長趙宏此前表示,「我們處最近做了個統計,在現任27個省會(首府)書記中,有6個人之前的職務都是省委秘書長。」

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之前的職務就是陝西省委常委、秘書長,此前還有商洛市委書記的經歷。在他的主政西安的任職大會上,時任陝西省委組織部長李錦斌代表省委給出的評價是:「魏民洲同志領導經驗豐富,具有較強的組織領導和駕馭全局能力……善於聽取各方面意見,充分發揮班子成員作用。」

「省委秘書長和省會書記通常都是省委常委,前者是省委的『大管家』,對省會情況的熟悉程度和良好的協調能力,可能在其他競爭者面前略佔上風。」趙宏說,「更多的時候,省會城市主官的產生一般在本省範圍內。」

「炙手可熱」的省會主官

「省會是地方最高行政等級的城市,不僅聚集了省域內主要的高級官員,而且也聚集了大量的紳商、社會精英等社會中上層人士。」西部某市發改委副主任汪軍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省會城市在一個省最重要是起著『火車頭』的輻射和帶動周邊城市功能,當然,選擇省會城市的主官,歷來都十分謹慎。」

據統計,省(自治區)的省會(首府)市委書記都是該省(區)的省級常委,10個省會城市市長也是副省級。此外,絕大部分副省級省會的市委書記還能當選中央候補委員。

「這體現了高層對省會城市重視和對其主官的期待。」有專家表示,「市委書記進入常委意味著他同時成為省委領導人,直接參與到省級的資源分配、戰略規劃及城市發展的決策制定中,而不是純粹地『貫徹上級部署』和『傳達精神』。」

      責任編輯:陳夢怡
南京落馬書記楊衛澤曾被老幹部批評好高騖遠      [2015-01-05]
「楊衛澤定律」:每到一處必有同事落馬      [2015-01-04]
楊衛澤去年9月曾闢謠被查      [2015-01-04]
楊衛澤落馬 傳與季建業有矛盾      [2015-01-04]
今年首虎!楊2015年元旦打響發令槍      [2015-01-04]
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調查      [2015-01-04]
新疆高院院長任自治區人大黨組書記      [2015-01-04]
落馬外長助理:曾赴牛津深造 處理「炸館」事件      [2015-01-04]
山西女紀委書記蠻拼的:點名道姓通報女官員通姦      [2015-01-02]
2015年首名「落馬官員」公佈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