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落馬外長助理:曾赴牛津深造 處理「炸館」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刮到了外事領域,刮倒了一名外交部高官,萬萬沒想到,外交部2015年的開局大事竟是這個。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外交部網站2日消息,張昆生已被免去外交部部長助理職務。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張昆生涉嫌違紀,正在接受調查。

張昆生由此成為十八大以來正式公佈的第一個外交系統高層落馬官員。張昆生進入外交領域已近30年,在部長助理位置上,曾主管拉美地區和禮賓事務,同時兼任禮賓司司長。此前,在外交部網站4個部長助理的名單中,張昆生排名第一,僅低於副外長。

據外交部網站公開信息,張昆生最後一次以外交部部長助理身份參加公開活動是2014年12月8日,在東盟地區論壇海上航道安全研討會上致辭。此外,去年3月,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訪華,率隊前往機場迎接的是張昆生。

如今,在外交部網站的主要官員名單中,已經沒有張昆生的名字。

外交部新聞司原司長秦剛接替張昆生擔任禮賓司司長,其新聞司司長的職務由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兼任。

赴英美名校深造獲博士學位

張昆生1958年8月出生在雲南昆明,祖籍山西。張昆生的父親隨部隊南下到雲南,小學文化,參軍時為山西一名農村青年。據媒體此前採訪,張昆生曾經是一名上山下鄉的知識青年。

張昆生1976年7月高中畢業後,隨知青潮湧向雲南富民縣沙朗村插隊落戶。張昆生1977年參加高考並被農學院錄取,但因病未能如願入校,只好在村裡繼續放牛。兩年時間裡,他一直利用家裡一台收音機自學英語。

1981年,張昆生被四川外國語學院英語系錄取。當時按成績可以錄到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但為給家人節省費用,他選擇了川外。1985年,張昆生通過外交部的招錄考試,離開昆明,來到北京,開始了外交官生涯。

工作6年後,1991年,張昆生進入北京大學國際政治專業攻讀碩士研究生。導師親自送他到哈佛繼續深造,此後又到普林斯頓大學、斯坦福大學、牛津大學學習,最終以獲得法學博士學位結束學習生涯。

曾任中國駐美大使特別助理

獲得博士學位後,張昆生1995年回到外交部繼續工作。歷任外交部美大司副處長、中國駐美大使館一秘、美大司參贊、外交部辦公廳參贊等職。

從1995年開始,一直到2003年卸任美大司參贊一職,在近十年的時間裡,張昆生所從事的工作多與美國相關。1995年-1998年,他在美大司任職;1998年-2001年,他是駐美利堅合眾國大使館的一秘;據報道,「9·11」事件發生後他回到外交部,任美大司副司長(參贊)至2003年。

在中國駐美大使館工作期間,張昆生曾任中國駐美大使特別助理,經歷了江澤民首次訪美、克林頓訪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等大事件。

在近十年的時間裡,張昆生往來於兩國之間,經歷了中美之間的爭鋒、危機與合作等諸般風雲際會。

「1999年,我駐南大使館遭遇美國為首的北約的野蠻轟炸,中國駐美國使館為解決炸館事件向美方進行了無數次的艱苦交涉,迫使美國五次向中方道歉、在犧牲的中國烈士遺骸運回國時美國降半旗致哀並向傷亡者和駐南使館作出賠償。」張昆生此前接受採訪時曾稱。

妻子是羽毛球世界冠軍

2007年,張昆生出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2011年升任外交部部長助理。2007年起至被免職前,張昆生擔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一職長達7年,是外交部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禮賓司司長。

除此之外,張昆生還有一些「副業」。2009年12月,張昆生受聘西北政法大學兼職教授,聘期3年。此前,他已經是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兼職研究員。

張昆生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他的妻子肖傑出生於昆明,曾經是我國著名羽毛球運動員,並多次奪得世界冠軍,兩人育有一女。1998年美國總統克林頓訪華,張昆生參與了整個行程的接待工作。

      責任編輯:賀頓
國產無人機首次編隊飛行      [2015-01-04]
軍報:軍事文化存在被邊緣化危險      [2015-01-04]
人民日報: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局年給世界驚喜      [2015-01-04]
習近平稱鐵腕反腐「不是沒掂量過」      [2015-01-04]
3名假將軍騙銀行高管1350萬      [2015-01-04]
海軍某基地投千萬修22米高牆防偷窺      [2015-01-04]
二炮領導班子調整:張海陽退役 王家勝任政委      [2015-01-04]
軍方人事變動:海軍動作最大 逾5位將領調整      [2015-01-04]
中央機關公務員開領車補 司局級1300元/月      [2015-01-04]
深圳限牌前購車公證需網絡預約      [201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