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機關公務員開領車補 司局級1300元/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車改革。

【文匯網訊】根據安排,去年年底前,中央和國家接管的公車改革要基本完成。近日,記者通過採訪多個中央部委證實,目前中央層面公車封存和補貼發放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務交通補貼已從上個月起開始發放。根據規定,中央和國家機關「車補」標準為:司局級每人每月1300元,處級每人每月800元,科級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中央

公車封存車補現身

據京華時報報道, 去年7月,中辦和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關於車改終於有了頂層設計,這也被外界評為「史上最嚴厲車改」。嚴厲之一在於為公車改革設下了一個時間表——2014年底前,中央和國家機關應力爭基本完成公車改革;地方黨政機關在2015年底前完成。

近日,記者先後聯繫到多個部委,其工作人員均表示,11月底單位公車已經全部封存。受訪工作人員說:「改革對我們來講就是統一調配的車沒了,取消了一般公務用車,所以就自己想辦法解決交通問題。」

根據上述《意見》和《方案》,取消一般公務用車,要適當發放公務交通補貼,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為每人每月1300元,處級每人每月800元。科級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2014年最後一張工資條,「車補」終於現身了。受訪的公務員透露:「上個月發放的工資條顯示,已經拿到了『車補』,是800元。現在就自己開車上下班。」

知情人士證實,目前中央層面公車封存和補貼發放的工作已經基本完成,「車補」肯定能發放,但後期車輛處置一下完不了,還得分期分批進行。

>>地方

有省份砍掉公車經費

中央層面公車改革可謂「按期交卷」,接下來要進行的是地方車改。按照預期,地方車改的難度遠遠高於中央。為此,去年年末,江蘇、湖北等地便相繼召開會議,部署新一年的車改計劃。

12月19日,江蘇省發佈《江蘇省機關事務管理辦法》,確定首批改革單位就有1.6萬個。江蘇省相關部分負責人透露:「上半年省級機關要改到位,下半年全省各級黨政機關要改到位,這次第一步改革是黨政機關和參公的事業單位,下一步還有其他的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都要按照時間節點推進。」

目前,各省份2015年預算編製工作已經展開。中部某省份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三公」經費中,公車購置與運行費將不再出現。該負責人說:「現在具體政策還沒出來,機關事務管理局方面得具體拿方案,但在今年預算安排中,公車購置、運行維護這一塊的費用已經拿下來了。」

而一東南省份的相關負責人則表示,由於省裡的公車改革具體落實方案還未確定,因此年初拿出的預算賬本公車經費仍將存在,但隨著改革推進,這部分經費將用於「車補」及人員安置等。

>>難點

車補能否立即實現「省錢」目的

車改方案明確,車改後用於車補的經費要少於從前的車輛購置與運行費用。部分地方表示,車改第一年,車停了、補貼發了,但車輛處置和人員安置卻難以一步到位,仍要費用支撐,因此想要不衝破這條費用控制的紅線,工作難度較大。

此外,本輪車改要將各省份的「土辦法」統一,其中最重要的就在於補貼標準的統一。此前,一些地方試點工作早已鋪開,但各地車改步子較大,有的標準超過了國家規定,如今要讓補貼額度降下來,動員工作需要做到位。

中共南京市委黨校政策教研部副教授惠天表示,在試點過程當中有些地方的補貼標準明顯高於國標,這是因為在個別地區試點時,就算是超了也不算違規。但現在有了一個國家標準,今後就要做好兩個工作:第一就是明確國家規定的剛性,另外就是要有一些懲戒措施。

      責任編輯:夏僅
盧文端:中央既堅守底線也對普選有期待      [2015-01-03]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客戶端上線試運行      [2015-01-03]
中央肯定蔡名照不懼境內外人身攻擊      [2015-01-03]
中央公車改革 公務員開領交通補      [2015-01-02]
中紀委監察網站移動客戶端上線      [2015-01-01]
國產無人機首次編隊飛行      [2015-01-04]
軍報:軍事文化存在被邊緣化危險      [2015-01-04]
人民日報: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局年給世界驚喜      [2015-01-04]
習近平稱鐵腕反腐「不是沒掂量過」      [2015-01-04]
3名假將軍騙銀行高管1350萬      [201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