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給世界驚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綜合報道,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局年給世界驚喜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去年12月30日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時強調,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改革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氣可鼓而不可洩,要鞏固改革良好勢頭,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一些國家的專家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中國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豐碩成果,一年來不斷給世界驚喜,厚重的成績單特別讓人「提氣」,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為2015年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氣、提振了信心,必將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

巴基斯坦時事評論員安薩爾·巴蒂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緊扣中國當前的社會現實,反映了中國領導人從嚴治黨,深化改革的決心。除基本完成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外,中央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個改革任務,共出台了370條改革成果,凸顯了中央政府堅強有力的領導和勤政為民的意識。此次會議為2015年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氣,有助於各部門明確重點任務,紮實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為人民群眾帶去更多福祉。

贊比亞大學教授庫恩卡表示,2014年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碩果纍纍,體現了新一屆中國領導人的氣魄和堅定決心。從重拳反腐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到財稅體制改革方案出台,從上海自貿區的改革探索和制度創新到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中國一年來不斷給世界驚喜,厚重的成績單特別讓人「提氣」。這些深化改革的成果很多涉及頂層設計和改革試點性質,具有戰略性和前瞻性,很多還是「硬骨頭」,具有攻堅性和突破意義,這些為中國繼續深化改革提供了強有力支撐和保障。這些改革成果讓世界增強了對中國的信心,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國際格局的演變。

西班牙東北亞新聞網負責人、東亞問題專家聖地亞哥·卡斯蒂約認為,2014年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成果相當豐碩,他十分期待2015年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邁出新步伐。卡斯蒂約表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為世界各國做出了榜樣,提供了經驗。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的基本完成,彰顯了領導小組強有力的決策力和實踐力,既敢於直面難點和突出問題,又著眼於長遠,有效地起到了統籌和協調的作用。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實施了大膽、廣範圍的改革,完成了所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這不僅在中國國內具有重要意義,在國際社會也產生重大影響。在辭舊迎新之際召開的此次會議再次表明了中國自上而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堅定決心和姿態,這對於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14年兩會和十八屆四中全會等會議成果來看,中國的改革力度和範圍都在加大,在反腐、依法治國、改善民生等方面制定了具體規劃並取得了大量成果,這是中國社會和經濟不斷良性發展的重要保證。

韓國外國語大學全球安全合作中心負責人黃載皓表示,2014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2015年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改革成果將更多顯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並不是簡單回顧過去一年的改革成果,而是向民眾介紹改革的進程和實效,這種方式將使中國的改革制度化、民主化。

泰國《亞洲日報》副社長錢豐表示,過去的一年,中國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耳目一新,可圈可點。中國領導人提出的要鞏固改革良好勢頭,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的一系列措施,將成為推動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巨大動力。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信心倍增。

      責任編輯:紫荊
中國海軍總部將領調整到位      [2015-01-03]
美稱確認朝黑客用中國IP攻擊索尼      [2015-01-03]
美媒妄言:與中國相比美軍所向披靡      [2015-01-03]
中央公車改革 公務員開領交通補      [2015-01-02]
范徐麗泰:她告訴世界什麼是「港人治港」      [2015-01-02]
張昆生妻子是中國著名羽毛球運動員      [2015-01-02]
習近平致賀電 祝中厄建交35周年      [2015-01-02]
越南致函中國 整頓在越承建商      [2015-01-02]
國內車主怎麼辦?歐寶1月1日起退出中國      [2015-01-02]
學者:「中國世紀」將到來      [2015-01-02]